对患者实施全程健康教育管理意义

时间:2022-10-19 05:16:30

对患者实施全程健康教育管理意义

摘要:目的:探讨在患者健康教育工作中实施全程健康教育管理的意义,以更好的服务患者。方法:以医院甲乳外科病房治疗的100例患者随机分组,其中对照组50例患者给予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50例患者给予全程健康教育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和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在饮食情况、术前准备、术后锻炼、使用药物、引流管护理知识知晓率方面,以及满意度方面,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可显著提高患者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从而提高患者治疗依从度,更好的提高患者临床诊疗效果,提升患者满意度,该教育模式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

关键词:全程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满意度;护理

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对患者开展有目的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可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提高患者临床诊疗依从度,对于患者康复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甲乳外科具有患者多、住院时间短、病情复杂、周转率高等特点,对患者实施全程健康教育,护理人员细化职责,保证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促进患者康复。通过对医院收治的100例甲乳外科患者进行分组,探讨全程健康教育在甲乳外科病房患者治疗中的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医院甲乳外科病房治疗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观察组患者中,男15例,女35例;年龄为18~77岁。对照组患者中,男14例,女36例;年龄为19~76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方面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健康教育,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并给予患者出院指导。观察组患者给予全程健康教育。

(1)制定健康教育路径:护士长组织科室骨干人员学习讨论健康教育内容,将各病种的健康教育按照时间制定,入院当日介绍环境和安全知识,进行相关检查及配合事项,术前常规准备、饮食及药物指导,手术当日切口观察、引流、管道护理等,术后活动情况、功能锻炼、引流护理、饮食和用药指导等,出院给予服药指导、定期复查等。

(2)全面健康教育:①术前开展健康教育课堂,责任护士定时组织手术患者在术前参加健康教育课堂,向患者介绍手术注意事项、配合要点、睡眠、饮食等知识,同时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监护设备,使其了解术后基本操作,结束后随机对患者及家属提问,强化巩固,对在提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②健康广播:每日分时间段通过广播在病区播出,统一制定播放内容,提前告知患者做好配合工作,广播结束后,责任护士到患者床边进行护理工作,了解患者饮食情况,并给予饮食指导等。③乳腺癌患者“粉红丝带”健康教育:每年初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内容包括:术后功能锻炼、乳腺癌治疗新进展、手术现状、治疗的成功病例等,专家组面对面同患者交流,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对讲授内容进行反馈,使患者及家属在良好的氛围中接受健康指导和心理支持,为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④电话咨询及随访:科室开展服务热点,实施首问负责制,接受患者健康咨询,设置随访记录本,患者出院后,每周结合患者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电话随访,随访内容包括:患者康复情况、康复训练、睡眠、饮食和用药方面给予指导,保证患者从入院开始即给予全方位护理。⑤成立宣传小组:宣传小组由科室骨干组成,负责科室宣传工作,定期进行更新。宣传内容包括:典型事迹、特色活动、示范工程等,建立护患沟通平台,使患者通过多种渠道促进护理工作的开展。

1.3观察指标

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差异。通过自制健康教育评价表在术后5d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饮食情况、术前准备、术后锻炼、使用药物、引流管护理,得分90分以上为知晓。通过问卷调查,调查患者满意度,满分为100分,得分90分以上为满意,得分85~89分表示较满意,得分80~84分表示一般满意,得分79分以下表示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资料利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与计量资料分别利用χ2检验与t检验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知识知晓率比较

观察组饮食情况知晓率为98.00%、术前准备知晓率为94.00%、术后锻炼知晓率为92.00%、使用药物知晓率为90.00%、引流管护理知识知晓率为84.00%,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为100.00%,较对照组的86.00%明显提高(P<0.05)。

3讨论

传统健康教育内容模糊,部分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内容了解不清,不能从专业角度出发,了解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健康教育内容停留在表面。常规健康教育仅满足住院患者健康需求,忽视患者出院后的健康指导,同时护理人员因专业知识不足、工作繁忙、临床经验不足等情况,使健康教育内容不统一。全程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从患者入院至出院后实施全程健康教育,满足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电话随访使患者随时得到护理人员帮助,为患者制定更加完善的出院指导,健康教育延伸至出院后,使患者避免出院后护理不足的情况。护理人员对患者给予健康教育,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提高治疗依从性和患者满意度。护理人员通过健康教育拉近与患者距离,增加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

全程健康教育使护理人员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病房,提高对患者服务意识,充分了解健康教育的意义。护理人员用更多时间为患者提供服务,同患者交流,细致了解患者心理和身体变化,针对患者实际情况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同时加强同医生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患者安全。全程健康教育为护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开展健康教育使护理人员掌握更加多的知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护理团队,改进健康教育模式,转变护理理念,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保证全程健康教育的持续改进。本研究显示,观察组患者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同对照组比较明显提高,差异显著(P<0.05)。因此,只有结合临床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健康教育计划,在患者的各个时间给予不同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可显著提高患者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从而提高患者治疗依从度,更好的提高患者临床诊疗效果,提升患者满意度,该教育模式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

参考文献

[1]张莉,许建.健康教育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理中的整体效果[J].临床医学,2014,34(3):125-126.

[2]邹学军,汪金胜,文雄,等.全程分期健康教育卡模式在骨外科健康教育中的效果分析[J].中国健康教育,2013,29(11):1045-1047.

[3]张华,焦耿军,杨峰,等.路径化健康教育在VSD治疗显微外科感染创面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15,36(1):35-37.

[4]孙敏,付孝梅,周建宁.快速康复指导联合图文式健康教育在胃肠外科围术期中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4):47-48.

[5]唐婷,卫璠.视频式健康教育在泌尿外科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J].临床实践与研究,2015,12(4):49-50

作者:李琼 周丽芳 杨鸯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