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对后勤实体的调控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28 08:50:00

高校对后勤实体的调控措施论文

摘要:我国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正在逐步深化,许多高等学校的后勤实体,已采用企业的运行机制,它们和高校之间的行政关系正在淡化、经济关系不断增强。由于高校的后勤消费资源有着社会第三产业消费资源不具有的个性特点,其生产资源的特性与社会第三产业资源特性不相同,高校后勤实体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与高校的联系必霖存在,时高校后勤实体调控成为必要和可能,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实体迅速发展壮大,经济实力大为增加,有些后勤实体经营管理不善,高校对后勤实体的调控是否适度、正确是后勤改革发展关键之一。

关键词:高校、后勤改革、科学调控顺

一、高校后勤实体的源起现状及走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行政体制经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发生重大变化,有经验也有教训。高校后勤,由高校自主管理,具有事业性质,并和高校的教学科研融为一体,这种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弊端渐渐显露出来,使后勤社会化成为可能和现实,高校内、外部的情况呼唤催促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成为高校改革必须的一项任务。改革必然会遇到困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后勤社会化的真正难点不是高校后勤缺乏投资,也不是高校的管理创新,和缺少理论支撑和实践能力。而是难点在于一支庞大的后勤队伍如何分流。高校的后勤改革,是在高校行政几十年大包大揽的基础上进行的,多年的积淀,使高校形成了一支十分庞大的后勤队伍,对他们的“消化”,成为高校后勤改革的真正难点。如果对他们关心,支持不够,就会引发稳定问题,过于倾斜和照顾,后勤改革有可能流于形式。高校后勤队伍存在着:年龄大的多,文化程度低的多,征用土地农民工多现象,管理、引导这支队伍,是后勤实体发展面临的最实际困难。

由于各个高校内外部条件的不尽相同,高校领导层面对后勤改革的理解也各不相同,出现了后勤实体管理多样性,出现了后勤实体分别按现代企业、准企业的体制去管理,这种多样性不影响高校后勤实体走向的一致性。因为,后勤实体的规范“剥离”,就意味着所有的高校后勤实体都要向一个目标前进,尽管原来的基础各不相同,前进的速度有快有慢,总的方面是一致的,即高校后勤实体最终完全融人第三产业的系统之中。从理论上讲,高校后勤产品和社会第三产业产品的区别,不是产品性质的不同,而是服务对象、地点的差异,它属于基本私人产品性质。基本私人产品的性质属性,必然要求高校管理层面和后勤实体的关系是经济意义上的,这种状况的全面实现,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二、对高校后勤实体调控的必要性

高校后勤社会化,如同社会上所有的改革一样,既是挖掘各方面的潜能,激发各种力量的举措,也是促成各方面利益的调整的过程。我们所要做的,是力求各方力量的最大发挥,各种矛盾的平稳缓解。后勤主体和消费主体的利益方面,既有着共性的一面,即把学校后勤搞好,也有着利益上的差异,即后勤的服务的主体—校内外各种实体必然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后勤的消费主体—广大师生员工的经济承受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都有限,他人希望价廉物类。如何把握这一关系,即是调控的内容。

1.高校学生属人低收人,或者是无收人阶层,伴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有较多的特困生进人高校,对高校学生的消费水平估计过高,会在后勤改革中形成基础性偏差。大学生在高校集体住宿,主要是在校园里消费,形成了谁占有了后勤服务市场,谁就极有可能获取利润的局面。对后勤实体的调控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护大学生的正当利益。在后勤改革的利益调整中,不能造成后勤实体经营者的利益大幅攀升,大学生的利益不断受损的状况,要控制这种局面仅仅依靠后勤实体的觉悟和良知,是无法完全体现高校后勤的教育属性的,高校对后勤实的调控意义重大,任重道运。为了避免经营者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减少对大学生的经济伤害,高校后勤的管理者必须充分利用竞争规则,在后勤的相同服务领域明确必须有多家实体经营,由消费者的选择决定校内外实体的胜和汰。对实体的调控,包括高校自身的实体,对后勤实体的调控必须按市场经济规律为事,不能把生存和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不恰当的保护上,而应该不畏艰难,敢于在竞争中取胜。

2.调控后勤实体是为了回避风险。不论高校后勤实体在市场体制中已走多远,也不管它们采用何种运行机制,可以须见,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高校后勤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仍为高校,投资方面和实体运作方面互相制约,协调,是企业的共性问题,让实体经受市场的考验,在竟争中壮大,促使高校后勤实体回避风险,避免短期效应,力足长远目标是调控的重要内容。

三、后勤实体调控的主要举措

1对后勤实体的财务调控。在多种管理体制中,后勤实体的财务管理是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是基础犷由于后勤的消费资源是相对固定的,并不主要源于后勤实体的市场竞争力,而是高校管理层面通过综合考虑,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的结果,如果因为财务方面的管理失控、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形成投资源的重大失误,引起分配上的不公、不但会造成后勤实体的重大损害,还会引起消费者对高校的不满,后果是严重的。在财务调控的诸多内容里,起着关键作用的是财务委派制度。后勤实体的会计由学校负责委派,这部分财务人员的编制仍属学校财务部门,其收人由学校支付,在后勤实体不享受任何物质利益;在管理上,在履行财务委派职责的前提下,服从后勤实体的统一管理,并接受学校财务部门的监督。这样管理机制,保持了委派人员相对于后勤实体的独立性,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代表学校调控实体的日常财务开支和财务分配,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并力求增值。

2.后勤实体的战略调控。较之第三产业,后勤实体是以“弱势群体”身份步人企业行业。如何在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增强实体的竞争力,提高战略决策的科学性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是后盾,对其发展予以战略调控,是对实体的一种潜在的扶持和指导。涉及到实体战略发展发挥重要方面的是关于实体的投资问题,主要是包括投资方向、投资数额。对于投资方向,尤其是关系到实体发展方向的投资,高校要适时地给予指导,使得该项投资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也使实体有一定竟争力。对于投资数额,高校要确定投资申批额度,尤其是在实体步入市场之初,高校更要把好关,使有限的财力投人收到良好的效果,战略调控主要应通过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并切实贯彻执行。调控的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实体在全社会意义上的竞争力和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前睛性。公务员之家:

3.后勤实体的物流调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个实体所需要的物质,也许就是其他实体的产品,很可能是它们千方百计推销的商品,高校后勤实体所需的物资,具有较单一、用量较大的特点,加强对后勤实体物流的调控,是廉政建设的需要,是降低后勤成本的基础性条件,是体现后勤教育属性的重要一环。物流调控的关键环节是规范招投标采购制度。由于高校后勤服务教育性特点,对物资的要求更为严格,首先是优质,其次是价廉,因此对于提供物资的单位资质要严格审查。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要实现有效调控,最佳途径是招投标采购,就过程而言,要规范招投标采购程序。工作中要遵循既透明又保密的原则,以确保每道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打破采购渠道的垄断。为确保物质采购的质优价廉,满足师生员工对校园建设时后勤服务的要求,招投标过程中应有工会、纪检察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介人,发挥指导和监控作用。

4后勤实体人事的调控。高校后勤队伍总体素质不高,一部分人是在高校,征地扩校过程招工进校的“土地工”,一部分是学校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亲属,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普遍不高,缺乏优秀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调控的目标是使后勤人员提高素质,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如果简单地把后勤推向社会,后勤市场无条件地,一视同仁地对校内外企业开放,高校后勤队伍会在短时间内被挤垮,后勤社会化进程中会出现不安定因素,后勤改革会出现较大的困难,调控非常必要。目前,必须旗帜鲜明地扶持校内后勤队伍,高校后勤队伍现状,是长时期各方面历史因素所造成的,非后勤队伍自身的责任。扶持方式多种多样,一是选派一些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干部或通过竞聘到后勤实体管理岗位,加重管理干部的作用;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让一些同志安心于后勤岗位上工作,充分考虑其物质利益和其它待遇,用激励机制调动后勤实体干部的积极性,由于这些管理干部大多来自高校优秀毕业生,学校应更多地关心他们在职称、职级上的横向比较问题,让后勤管理干部安下心来工作;三是对现有后勤人员有计划、分期分批培训,接受综合素质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在安排人员进后勤实体队伍时,一定要把好素质关,使低素质的人员逐渐减少,趋于最后更新,高校如果不重视这一调控,后勤队伍的状况永远难以转变。对高校后勤队伍的扶持的同时,必须引人激励机制,在人事问题上,对后勤员工进行培训学习,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多干多得,打破平均主义,转变在计划体制形成的背靠学校等、靠、要、拿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教育为主,落实奖惩责任制,使后勤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后勤社会化就是要解决后勤实体队伍逐步从学校分离出去,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处理好“老人老办法”与新办法间的关系。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最终按企业化管理模式运行。学校应和实体一起去解决后勤的富裕人员,允许其向其它部门流动让其参与校内外其他岗位的竞聘。

总之,无论是财务调控、战略调控、人事调控、还是物流调控,它们仅仅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高校对于实体的调控,必须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其根本目的还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后勤实体尽快融人市场中不断壮大,提高竟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