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素质探究论文

时间:2022-02-08 07:35:00

校长素质探究论文

政治和道德素质

校长的政治和道德素质是灵魂。政冶和道德素质包括政治立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念、道德品质和行为、信仰理念等方面。

校长的政治素质首先表现为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执教为民,敢于并善于抵制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校长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敏锐的政治觉悟,严明的组织纪律,崇高的道德品质,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履行校长职责,努力实现学校的工作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校长是整个学校的灵魂,他必须通过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去影响、带动和领导教育集体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校长的道德素质对师生具有深刻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校长的道德素质具体表现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乐于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尽职尽责,乐于奉献,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优秀的校长,他必须辩证地看待学校的人和事,勤奋工作,坦率正直,广开思路。校长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热爱,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要想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就要个身心用在工作上。献身意识是校长工作的原动力,是激发校长工作潜能的塌大催化剂。校长要有忠于职守、艰苦杏斗的敬业精神,秉公执法、敢于碰硬无畏精神,大公无私、廉洁勤政的奉精神,克服惰性、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校长道德素质的提高,自然使其人格感召力相应得到提高,这有利于在学校营造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群体,而这种群体的存在,将成为一所学校威功的最为重要的保障。

领导能力和刨新素质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校长应该具有全面的领导能力,具体来说,包括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协调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是一个校长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学校管理的准则是合法、合理、合情。管理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规定,要符合现代化管理的要求,顺应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合乎民意,体现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校长要有高超的组织能力,准确把握学校的管理目标和学校当前的现状,善于合理配置学校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决策水平是衡量校长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志。当面对的是影响学校发展方向的问题时,校长的决策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校长,必须养成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具备审时度势、科学预测的能力。而且,在做出决策的过程中,既要有胆有识、当机立断,更要避免“一言堂”和独断专行,要积极吸收师生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实现民主、科学决策,从而对学校的发展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校长要善于协调组合各种管理资源调动一切力量使其和谐统一,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协调是学校管理的重要职能之一,对人际关系的协调又是协调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学校内部,校长要协调领导班子成员关系、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关系以及教职工之间的关系在学校外部,校长应灵活运用各种公共关系手段,恰当处理学校与上级部门、与社会之间的各种关系,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校长也要有紧急应变能力,在处理紧急事务时,既能当机立断,又能照顾全局,使学校处于理想的发展状态。

学校的发展在于改革,改革的潜力在于不断地创新。创新是教育发展的要求,是一所学校活力的体现。校长的创新意识是一种优秀的思想品质,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是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创造新事物以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创新能力包括自我批评能力、想象力、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和筹划设计能力。校长不仅要自己具备创新能力,还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创新、激发创新,动员鼓励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创新,只有在学校全体成员都具有创新意识的情况下才能形成教育教学的良好态势。

教育和科研素质

优秀的校长首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名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学者,具有科学教育观念的教育专家。校长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便于了解学生,体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自己能够上好课,有教学专长,才能真正深入教学领域有效地指导教学,以身作则地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技巧。而校长这种教学行家里手的专家形象必然会带动和影响教师,起到榜样和表率的作用,给教师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是建立管理者威信、搞好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校长不仅要博学而且要有精深的知识素养,要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较高的业务水平,要力争成为某个学科的专家。具体来说,校长要熟悉每门课的详细教学计划,熟练掌握所任学科的教学内容,精通先进的教学方法,了解学生学习的基本方法,熟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此基础上,校长要能高效地担任1-2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校长如果自己就是一名优秀的任课教师,那么他就能成为教学活动的内行,他在听课时就能抓住重点,评课时就能对教师的教学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而不会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尴尬局面。校长要有独具特色的学术专长,对自己承担的学科教学的问题都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历史,及时掌握学科发展现状,力求使自己有预测本学科发展趋势的敏锐能力,能站在科学发展的前沿,指导和帮助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出科学的评价。

身体和心理素质

社会竞争的加剧,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对教育要求的日益提高,使校长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付出沉重的体力,更要耗费大量的心力,久而久之容易陷入紧张、焦虑之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校长身体状况不佳,会导致学校的许多工作无法及时、顺利地展开,学校的发展也势必会受到影响。要有健康的身体,首先要强化健康意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足够的重视,定期到医疗部门进行身体检查,注意劳逸结合,注重日常保养,同时,科学地、有规律地进行体育活动,形成健康的体魄;另一方面,养成良好的性格,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也同样重要,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和处理各种关系,使自己在工作中保有旺盛的精力。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校长积极进取的源泉。校长要有乐观开朗的性格,这是管理者联系群众,协调校内校外人际关系的重要心理条件。在特定条件下,这种性格可以成为消除人际障碍、化解人际矛盾的必要手段。作为一校之长,无论在何时都应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要善于抑制自己的冲动情绪。校长要有宽容的心态,对师生员工要有爱心,面对持不同意见者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棒子打死,应该认真地倾听他人意见,合理的要接受,能包容他人的个性,对人之长无嫉妒心,宽容犯过错误的人,积极主动地帮助对方改正错误,对反对过自己的人要宽宏大量,切忌利用自己的权力公报私仇。只有具有宽容的心态,才能把各种各样的人才团结在自己周围,群策群力办好学校。

校长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敢于面对一切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情况和问题,保持积极的心态、开阔的胸襟,乐观向上,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善于克制沉着镇静。顽强的毅力和自信心也是校长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方法,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在学校管理事务中,要有自己坚定明确的目标,而且一旦目标确定下来。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轻言放弃,而是努力创造条件,利用可以利用的各种资源,战胜困难,最终实现目标。

此外,校长还必须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能撰写有学术价值的论文,只有校长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了,他才能有效地组织、领导教师进行教育科研和仓撕。

论文关键词:优秀校长道德素质学校工作整体办学水平中心人物创新素质科研素质心理素质

论文摘要:振兴教育,希望在教师,关键是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和指导者,校长在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中处于核心地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人物,他的优秀素质对于教师来说具有最现实的、最生动的、最鲜明的直接影响力。一名优秀的校长应该具有较高的政治和道德素质、领导和创新素质、教学和科研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