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职业教育改革思考

时间:2022-08-10 11:02:21

建筑装饰职业教育改革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的速度和水平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提升,城镇化建设对我国的职业教育既是一种机遇,又是一种挑战。对于从事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教师而言,如何在城镇化大环境下,开展更加具有适用性的建筑装饰类教育课程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介绍了城镇化建设下,对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需求,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考。

[关键词]城镇化;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技工

1新型城镇化对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需求

随着我国的城镇化的建设,为职业教育也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城镇化对于建筑装饰类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开展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可以促进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用工需求会不断地增加,需要建筑装饰类职业学校为社会提供大量的技术工人。在此过程中,用工要求也会随着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提出新的要求,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下,技工的就业能力和高水平技能,必须达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本用工需求。新型城镇化形势下,很多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这些农村劳动力没有受过专业的职业教育,很难承担复杂的建筑装饰工作,职业教育中,必须培养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于建筑装饰的要求。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可以拉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化需要职业教育转向专业性、实用性、多样性,对于建筑装饰类技术工人,要求具有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覆盖面广的专业技能。更加专业的建筑装饰类的职业教育,可以为社会培养大量的适龄劳动力,缓解用人市场的紧张状况,也有利于提高技术工人的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对于教师来说,必须在新形势下,深刻思考如何开展建筑装饰类的职业教育。

2新型城镇化下的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强化举措

2.1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职业学校为社会输送了很多技能人才,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于部分职业的需求已经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职业教育和社会发展有脱节的现象。一是对于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而言,职业节能实训基地及其装备建设投入明显不足,并且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实训岗位教师比较稀缺。二是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后劲不足,学历高、实践经验多的教师少,课堂知识准备不足。三是职业技术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难以开展,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后不能用于实践,能力得不到锻炼和提升。2.2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强化举措。职业教育的初衷就是以服务和就业为宗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社会输送具有高素质的技能型专业人才。在新型城镇化下,以此为目的,结合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特点和瓶颈,继续推进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适应城镇化形势发展。一是整合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资源,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我国职业教育学校越来越多,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将职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利用优势进行互补,形成规范化的职业教育。例如,将本地区多所职业学校的建筑装饰类专业进行整合,可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师资力量、教学条件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二是要加强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基础技能工程建设,重视职业教育过程中培训并重、产学结合。例如职业学校应当尽可能建设面向建筑装饰类职业的公共实训基地,在学习课堂知识后,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后,可以到建筑装饰类实训基地进行操作,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和动手的能力,使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职业要求相适应。三是调整建筑装饰类专业的课程设置,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对建筑装饰类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职业教育要适应新的社会需求,更好地服务社会。根据城镇化对于建筑装饰类人才和技能的需求,职业学校可以适当改变教学的课程和教学目的,开设和市场需求相近的专业课并进行实训,这样学生掌握技能并且毕业后,可以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四是根据新型城镇化对建筑装饰行业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职业学校可以和企业开展合作,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是最清楚的,学校可以一边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另一边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在工作现场进一步了解知识和技能。校企合作下,学生毕业后可以很快地适应市场,就业面比较广,可以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

3总结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已经成为了很多地区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机遇和挑战。对于从事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教师而言,在城镇化大环境下,如何在建筑装饰类教育课堂中,更好地对学生开展教育,为社会输出适合的技工人才,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介绍了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对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的需求,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筑装饰类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考,为从事此工作的人员提供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袁新华,焦涛.基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建筑职业教育改革思考[J].中州建设,2016(23):12-14.

[2]张志成,李光.把握新型城镇化建设契机发展河南建筑职业教育[J].中州建设,2016(23):17-19.

[3]董蕾.基于新型城镇化视角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探析[J].长沙大学学报,2014,28(1):142-144.

作者:文建平 单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