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17 03:24:53

旅游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分析

一、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的人才定位

所谓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就是不仅拥有一定的专业管理水平,而且具备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要具备较快的反应能力、一定的团结精神、较强的适应能力。根据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的市场定位,旅游管理类学生不仅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而且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就是说,旅游市场需要的是兼备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一)增加实践课程在课程教学中的比重,创新实训项目

学校在制定年度旅游管理类人才培养计划时,应该删除那些与专业技能操作无关的课程,缩减理论课的课时,增加实践课程在总课时中的比重,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学生上完理论课之后,也可以参加一些相关的实训活动,例如: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模拟实习、项目设计等等,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深入理解,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快地自我纠正,不断提升。

(二)依照实践教学的具体需求,合理安排实践课程的顺序

在安排教学课程时,应遵循科学合理的顺序:一般来说,在学生刚入校时,大多数课程是专业基础类课程,以确保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充分了解,为日后的学习与实践奠定基础;接下来,应该将适当的专业理论课程与相关的实践类课程相结合,并为学生创造适量的实践机会,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最后,应该安排专业实习活动和毕业实践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实践,又为学生的就业创造了机遇。

(三)注重培养学生能力,优化课程教学体系

整个课程教学体系可以被划分出三个层次: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学习不同模块的学习内容,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学习环境中培养不同的学习能力。学习可以将旅游管理类专业划分成不同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针对每一个专业方向,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方案,合理安排教学工作,从而落实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工作。

(四)建设多层次的实习基地

学校在加强学生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还应该为学生创造大量的实习机会,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在校内,学校可以建设校内实习基地,比如旅游规划实训室、模拟酒吧实训室、模拟客房实训室、迷你旅行社实训室、模拟导游实训室等等,学校应为其配备专业的配套设施,以提高学生实训实验的顺利进行。在校外,学校可以加强与相关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的合作,为学生争取更多校外实训的就会,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五)完善实践教学的考核制度

学校应制定严格的实践教学考核制度,按照实践教学的考核大纲,制定合理的考核表,对全体学生的实习成绩进行全面考核,从而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

(六)组建“双师型”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学校在组建教师团队时,可以考虑“双师型”师资队伍,即选派专业教师去相关企业进行实践,校外的专家到校内进行授课。这种互动协作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校企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学校与专业人士间的学习与交流,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三、结语

随着各大高校改革的开展,我国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也在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为了满足旅游市场应用型人才的高需求,一些高校开始创新实践教学,在原有的实践教学平台上增添了学生自发成立校团、协会实践活动这一教学平台。针对我国现阶段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旅游管理类学生不仅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与此同时,还应该积极参与各种相关的实训活动,怀着一颗不怕失败的心,勇于尝试各种具有挑战性的新事物,只有在实践活动中,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及时地进行改正,才能取得进步。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学生自己和校外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

作者:吴若飞 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