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教育改革的战略构想

时间:2022-11-06 08:39:51

旅游教育改革的战略构想

一、现状

(一)关于河南省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状态

河南省以河南大学创办的旅游管理为标杆,然后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还有我院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等,随着旅游事业不断热火,每年招生都暴增,河南省旅游高等教育迅速发展,涵盖教育群体层次众多硕、本、专、中专。面对河南高等旅游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快,随之的问题也日益产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灌输为中心”的传统旅游教育体制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开拓意识较差。高等旅游教育培养目标模糊,专业方向不明确,培养层次出现结构性失衡。食、宿、行、游、购、娱是现代旅游的六大要素,可培养出来的人才跟现代旅游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差一定的距离。由于各校缺乏较为周密的师资建设计划,不能适应高等旅游教育的需要,并与培养目标相脱节。笔者认为随着旅游的转变增长,学校应该培养更多符合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才是关键。由于管理水平较为落后,导致河南省旅游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不能顺利进行。旅游向支柱型产业发展,给高等旅游教育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机遇。

二、改革河南高等旅游教育的必要性

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入了一个崭新的提升时期。目前,我国旅游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河南省作为大省也不例外,同时河南省面临以上存在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对确立新的高等旅游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培养优秀的旅游从业人员、寻求新的改革措施的探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河南省旅游潜力亟待开发

根据统计,2014年河南省旅游产业总收入高达3875.5亿元,旅游作为河南省第三产业,它的经济增长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政府应该侧重把河南建成旅游大省,但是高收入的旅游业在河南发展并不那么理想,对比国内旅游发达省份还是相对落后的,例如,一些景点的开发不彻底,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同时要发展河南省旅游业,离不开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对于一个旅游大省而言,高素质的旅游人才是旅游大省的重要支持。

(二)旅游人才的培养是旅游发展的根基

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它的发展快与慢取决于很多因素,而旅游教育的关键作用是不可忽略的。总体而言,旅游教育对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给旅游产业带来无穷发展源泉,但是所面临的旅游人才缺乏的问题愈来愈重,高素质旅游人才更为稀少,加上不合理的人才结构,人才队伍学历层次不齐等。这将对河南省旅游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三、基于河南省高等旅游教育的改革对策

(一)加大政府宏观调控力度

目前,河南省旅游高等教育缺乏有序的发展,需要政府因势利导。同时,河南省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旅游业发展相匹配的旅游高等教育,不能仅仅依靠教育机构或者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力量,政府对旅游高等教育的宏观调控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

(二)实施教学改革

1.旅游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相关部门应该根据河南省旅游发展和教育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对河南高等旅游教育的课程、教材进行改革,必要时成立旅游教学指导、教材评定委员会,运用外聘专家的方法对河南省旅游专业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针对教材进行审定,充分参考其他高校教材计划、教材,制定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培训计划、课程体系,以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人才为目标,制定合理完善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提高。就目前而言,旅游师资队伍基本上都是兼任或转行来的,这种情况出现最多在中等教育的师资队伍中,而高等旅游教师也存在从其他专业而来,比如,经济管理、地理、历史等专业。作为高等院校而言,除了响应国家、政府号召外,致力于自身教师队伍的建设,应对现有的旅游教师队伍进行培训、再教育等方式提高学校师资力量;同时,也要加强旅游专业的办学规模,形成一定数量的教育师资,有计划地组织旅游教师到旅游部门、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实习。

3.加强实践教学,丰富教学方法手段。一套丰富的、学科的、合理的教学方法手段,加上针对性的实践教学内容,才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给学生提出问题,让他们独立思考、讨论、设计解决的途径。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融入其中,讨论这个案例发生的原因,解决的办法。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讨论,能使学生灵活掌握所学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可通过较色扮演的方式,设计场景让学生进行模拟,扮演各种角色,使学生亲身体验对方的感受进而提高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技能。综上所述,我们可借鉴国外先进的旅游教育成功经验和模式,针对自身发展总结一套教学体系。虽然我国高等旅游教育起步较晚,但只要我们不断摸索、总结,一定会为河南旅游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吕园 常春燕 单位:郑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