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高职教育改革策略

时间:2022-12-24 09:54:40

漫谈高职教育改革策略

一、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激励评价机制

高职教育改革与高职院校办学模式的转变,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优秀的师资队伍。目前,高职院校的组织管理僵化、干部队伍思想老化,特别是面对新形势和新发展,缺乏与时俱进和超前意识,缺乏新型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领导干部队伍,一些由中职升格为本、专科的院校遵循的还是原有中专校的办学模式和思路,还是以原有的素质教育与专业学习为主要培养模式,没有结合后期技能、职业岗位特点能力进行教育,不能真正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无法从根本上保证国家教育改革方针、政策的落实。为此,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中,要建立思想硬、业务精、能力强的管理干部用人机制;要建立管理干部的科学评价机制,以目标责任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要引入不同层次的竞争机制,作为任用管理干部标准,如某地市的高职院校之间通过引入横向及纵向竞争机制选拔、任用、淘汰管理干部等手段,逐步形成新老交替、以中青年为主体的管理队伍。随着区域经济间竞争的加剧,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快速发展变化,因此要逐步扩大高职院校自主办学权限,增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市场调节能力,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及时、有效地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优化办学资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方法和风格,形成自身办学优势,增强高职院校的办学竞争力。

在与此配套的激励机制上,打破原有职务只升不降、职称终身制、业绩只好不坏的传统评价模式,加大高职教育激励机制的转变力度,建立以战略目标为导向、以业绩和能力为依据的科学评价激励机制,形成地区之间、院校之间、院校内部多层次激励体系;形成教育主管单位评价、学校管理队伍评价、师资队伍评价和学生评价的多主体评价激励机制,形成职务、职称、素质、业绩、能力等多方面的评价激励内容,形成上级、平级、下级、自我、学生、企业和社会综合评价的角度,形成长期与短期评价激励机制相结合,防止短期投机现象,鼓励真干、实干,鼓励长期创新。

二、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的开发与重组

现阶段高等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来源结构单一化,主要来源于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虽具备一些理论知识,但工作经验和技能弱,缺乏实际岗位的核心技能和关键技术,缺乏岗位技能模块之间的集成体系,同时也缺乏在理论与企业实际应用之间的创新。因此,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应围绕我省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首先要抓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一批思想作风过硬、管理业务精良、具有综合型素质和能力的人才队伍,重在引入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利用我省自身区位和经济优势,在对全省人力资源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制定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目标与结构,作为高职院校课程体系改革的方向;高职院校课程体系应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兼顾素质与技能,对知识体系和结构重新组合,对原有的课程结构进行优化,将不同课程中相同内容进行合并,增加实践教学和能力教学内容;根据我省未来实际用人需求,引入具有企业实战经验的专家团队和教育专家开发课程。

总之,目前我省高职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艰巨,高职教育结构性调整与内涵性建设工作有待深入开展。在整体上,应立足我省实际,对全省高职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加强全省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以利于教育资源和结构优化配置;在高职院校内涵建设上,从组织队伍、激励评价机制、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改革四个方面加快改革建设步伐,推进高职教育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文莲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