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与建议

时间:2022-04-13 10:20:35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与建议

摘要:随着会计核算制度和财经法规的不断更替和完善,会计人员的业务知识也需要不断更新。学习新的会计知识、吸收补充新的会计理念、参加继续教育,已成为会计人员做好财会工作的一条必由之路。本文就当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建议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做好财会工作的一条必由之路。现阶段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还不能完全适应会计人员学习的要求,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且必须认真思考的新课题。

1现阶段对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1)对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是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要求。自200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会计法》第五章第三十九条明确提出“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会计人员必须要不断地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则是完成这项任务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级财政部门作为法定的从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管理机构,就要对接受继续教育的人员、内容、形式、学习成果的认定作出明确的规定。

(2)对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是社会发展变化和财经体制改革的要求。我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改革的时代,经济形势千变万化。新《企业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一批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出台,对一些会计事项的核算有了新的标准和要求。为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与会计制度相关联的经济法律制度的出台或修改都或多或少地影响会计业务处理。

(3)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的需要。社会上有个较为普遍的说法是“会计越老越值钱”,意思是说从事会计这个行业的人拥有一种一劳永逸的职业优势。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在对各单位的会计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的财务人员在会计核算时还采用收付记账法,记账遵循的会计等式是资金来源等于资金占用。检查组问及为什么还采用这种方法进行会计核算时,他们的回答是“:对新会计核算方法不熟悉,用起来不如以前的核算办法好用。”事实说明,财会人员也需“与时俱进”。尤其近几年新闻媒体不断披露的财务部门会计人员违法违规问题,提醒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所以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必须加强,使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稳步提高。

(4)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是搞好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随着经济体制的变革,财务制度、会计核算原则与国际惯例、国际会计核算准则相接轨,会计领域必然要受到冲击。作为会计行业的主管部门,财政系统上下要高起点、全方位地认识继续教育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会计电算化的迅速普及,会计制度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改革进程不断加快都要求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

2目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1)经费缺乏,会计人员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我市属于欠发达地区,财政比较困难,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经费得不到保证《。行政许可法》施行后,向会计人员收费的种类和标准必须有法定的依据。继续教育的必要经费到底怎么解决,需要上级给予出台相关政策。在以前年度的继续教育中,大部分地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面大约只有60%,其余会计人员没有参加继续教育。有的会计人员即使参加了继续教育,也不听课,只是为了完成课时数,根本就没有把继续教育工作重视起来。

(2)教材开发落后,会计人员素质不齐,师资力量难以保证。继续教育教材内容落后,全省统编的继续教育教材不多,全国统一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在现有的会计人员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有对财务知识一定研究的宝贵人才,又有刚从事会计工作的门外汉。在会计人员的培训中,授课教师讲得深了,听懂的人不多,培训工作收效甚微;讲得浅了,又有很多人不想听,继续教育的结果同样不理想。再就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都是新制度、新准则等新知识,这就对会计教师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我们会计行业直接接受上级财政部门继续教育师资培训的机会很少,远远不能满足继续教育对师资的要求。

(3)培训方式单一,场地难找。康保县现有会计人员六百多人,以前年度的继续教育采用的方式多是办班培训,由于每个培训班人数有限,就没有按会计人员的岗位、技术职称等划分,培训方式也是满堂灌的单项交流做法,使得继续教育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在找培训场地时费尽周折,不是场地面积太小就是正在占用。

(4)下岗及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教育形式有待改进。目前我国继续教育的手段主要是面授形式,也有一些地方采用远程培训的形式。对于面授培训而言,有些单位的会计人员由于交通不便几年来几乎没参加过继续教育。近几年由于下岗人员增多,从学校毕业的持证人员在本地找工作不容易而去外地谋职,这部分会计人员因为种种原因往往不能参加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因此有必要改进继续教育的方式。而对于远程培训而言,虽然远程教育好处很多,可以自由选择课程,自主决定学习时段,但在现阶段有好多会计人员因单位或家庭的条件不能上网学习,所以也有一定不足。

3目前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策及措施

解决目前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密切关注国内外财经动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工具,创造性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1)做好继续教育教材编著,提高继续教育师资力量。继续教育的教材应当由国家财政部门负责,教材编著的内容要讲究实用性要有针对性。既要包括所有会计人员都要学习和掌握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新会计规定、新会计制度等,又要有发展的眼光分层次提高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的教材,争取通过几年的继续教育使我国会计人员的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要想保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就要搞好继续教育师资建设,如果只依靠高等院校的教师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继续教育对师资的要求。我们要从广大的会计人员中选拔、培养优秀人才成为我们继续教育师资队伍中的支柱。

(2)组织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鉴于会计人员的情况各不相同,所以我们要创建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以适应不同会计人员的需要,以求真正达到会计继续教育的目的。在教学模式上,既可以采取教师面授的学习模式,也可以采用网络远程教育,在网络远程教育时各会计人员可以选择适应自己的相关制度和会计法规进行自学。在组织形式上,一是采用强制性学习。国家即将实施的新制度、新准则、新规范必须实行这一形式。由财政部门安排具体的办学单位组织强制性学习,二是采用自愿性学习。对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知识和教育会计职业道德可采取此学习模式。由于新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赋予会计人员较大的自主进行职业判断的空间,会计人员只有高尚的职业操守才能准确运用这一权利。

(3)制定多种学习考核标准,加强对学习结果的考核监督。由于目前会计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工作更换频繁,为了提高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财政部门应制定多种继续教育考核标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应该实行“远程教育、网上培训”的模式,就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该考核办法的具体内容是,一般情况下会计人员应在网上提供的多门课程中自主选择学习,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24个小时,达到规定学习时间后进入考试系统,在规定考试时间内考试合格,凭打印出的合格成绩单到财政局办理继续教育登记;会计档案在本县的外出会计人员可委托别人或打电话财政局办理学习手续,然后上网听课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后可由别人代办继续教育登记事项;对于没上网条件或不能上网的会计人员,财政部门视人数多少决定办班面授培训或指定教材自学,自学必须手写学习笔记,并且对字数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为切实保证继续教育质量,财政部门应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考核,制定考核指标和惩处办法,严格按办法进行考核。

4结语

要搞好这项工作还需上下各级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会计要认真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要求,借鉴兄弟县好的经验和好的作法,把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郭振林 单位:康保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王欣.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消费导刊,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