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后大学生党员转正后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1 03:09:18

90 后大学生党员转正后继续教育研究

【摘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新常态,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高等学校在党员培养过程中更加重视发展党员的质量。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牢牢抓住青年,党员又是青年中的骨干,针对90后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及预备党员转正后的继续教育工作的现实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些建议,具有实践性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新常态;90后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新常态,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高等学校在党员培养过程中更加重视发展党员的质量。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牢牢抓住青年,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受到影响,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及预备党员转正后的继续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一、研究新常态下的大学生党员持续教育意义重大

目前的高校党建工作存在重推荐轻教育,重结果轻过程的现状,大学生党员作为未来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主要社会力量,其思想教育工作至关重要。因此紧密结合新常态的社会背景,深入调研90后大学生思想动态,加强90后大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后的继续教育力度和探究教育的新方法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对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意义重大。新常态下90后大学生党员的培养质量对于处于转型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言至关重要,针对目前90后大学生党员转正前后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对于党中央提出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大学生党员转正后的继续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1.缺乏专门针对党员的培训机制。目前高校基层党支部没有针对对大学生预备党员培训机制,只有定期思想汇报等考核评议方式。高校的党校目前主要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从重视程度上说,应该是比较注重青年入党前的思想教育及入党动机教育。对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培养主要靠基层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主要由辅导员担任,几乎没有专门从事学生党员管理的专职人员,这样就存在支部负责人员理论功底薄,事务性工作繁忙,整体人力、物理、财力投入不足,对预备党员培养缺乏科学规划的问题。2.支部教育模式单一,考察方式流于形式。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以单向灌输形式为主,理论教学、影视观赏、主题征文等,而预备党员的多以思想汇报形式与组织交流,转正后就极少和组织进行思想交流,更没有书面的思想汇报了。在教育、考察等方面缺乏有效互动,很多时候,学生党员在撰写思想汇报过程中存在糊弄凑数的心理,转正后在为群众服务等方面缺乏群众监督机制,考核表的内容也多流于形式,内容相似,不能真实反映预备党员及其转正后的思想状况,也不能反应学生党员服务群众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表现。支部活动内容贫乏,理论学习不透,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入,存在自我批评肤浅,批评就是变相表扬的明哲保身的中庸思想,支部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脱节。

三、几点建议

1.重视理论学习,多渠道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分析新常态背景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特别是对90后大学生入党动机的影响,加强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的可操作性。在《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高校党建工作部门应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适度增加预备党员及转正后党员培养工作的经费投入,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除了校内“两课”教师外,还可以邀请校外优秀党建工作者、优秀党员、各行业敬业乐业党员标兵,协调好相关部门,为开展党员培训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确保预备党员转正工作顺利开展。2.充分利用微平台,探索党员继续教育的新载体、新平台。一些高校已经建立起红色网站,确实为普及党的理论知识,网上党校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微平台的利用已被广大90后学生接受。这就给广大党建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也提供的新契机。只有充分利用微平台,占领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宣传党的理论和党史的有关知识,才能达到深入全面、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效果。3.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党员转正后继续教育活动形式,确保教育质量,完善党员服务平台与群众监督平台。创新党员转正后的继续教育的考评方法,加强群众监督力度,变主观评价为客观行动,实现党员管理透明化,创建党员服务平台,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学生党支部要积极为学生党员提供服务群众的平台,从学风建设、寝室安全、考研就业等方面,多抓手齐动员,既让党员得到锻炼,也为群众提供监督学生党员的机会。4.防微杜渐,从严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严格治党的要求刻不容缓,90后大学生党员日后就是我党在国家各个行业领域的核心领导力量,那么党的纪律教育就要从入党之日起抓起。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严格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让廉洁自律的种子在新一代青年党员心里扎根,砥砺言行,增长才干,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作者:杜君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