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探索

时间:2022-03-01 09:39:06

建筑行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探索

摘要: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流量,专业技术人员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适应日益变化的行业及社会发展需求。继续教育是当今社会各行业的一大课题,成为如今技术人员不可缺少的教育。加强建筑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效地推动建筑工程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创新,对于加快建筑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提升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一、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基本内涵

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是指对具有建筑业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建筑业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在建筑行业的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过一定年限的操作技术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开展的延续性教育活动,目的是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和创造能力。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继续教育,是提高建筑人才资源的重要渠道,也是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完善人才结构、进一步提高其专业水平,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建筑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证。

二、关于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初期发展模式的探讨

1.由政府或教育管理部门主导型发展模式

政府或教育管理部门推行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部门可以独立投资建立一个建筑工程技术网站,鼓励各类行业协会、教育机构、企业利用该网站平台开发继续教育软件。国家投入财力重点支持大型教育机构的软件开发与继续教育活动实施,沿“政府——教育机构群——企事业群——个体群”的信息传播和反馈主线,形成一整套继续教育信息垂直交流体系。

2.行业协会或教育机构主导型发展模式

由行业协会或教育机构主导推行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可自主投资新建建筑工程技术网站,也可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合资新建建筑工程技术网站。或者利用现有平台的开放应用编程接口直接开发,逐步形成初级发展阶段的主流模式。这种模式中,教育机构群有利于了解政府或教育管理部门的继续教育政策信息,要积极发现企事业群和个体群的继续教育需求,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类继续教育软件,提出继续教育方案,以满足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长期继续教育目标,逐步形成“以教育机构群为中心,以政府、企事业群和个体群为卫星”的众星捧月式继续教育信息交流体系。

3.企事业或个人主导型发展模式

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主导推行的继续教育模式,最能发挥技术平台的优势。在继续教育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事业单位可利用现有技术平台的开放应用编程接口投资开发,也可以直接注册加入某一个SNS网站,通过临近或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同事、同学或朋友获取继续教育政策信息、新技术新知识等,达到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中,专业技术人员以自学和相互讨论形式进行的自我继续教育得以强化,而教育机构群对继续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趋于弱化;另一方面,因企事业单位或专业技术人员个人会主动搜寻和传播政府、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机构、行业协会等的继续教育服务内容(含政策法规),使企事业群或个体群分别与政府、教育机构群间的信息交流同等化。这要求政府与教育机构群同等加大继续教育管理与监督考核工作力度,但难度也随之增加。

三、适合我国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几种模式探索

1.CBE继续教育模式

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建筑业成功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经验,可以将加拿大、美国广泛采用的CEB继续教育模式,在我国建筑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教学模式中使用。CEB是CompetencyBasedEducation的缩写,意为“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模式。该教学模式以满足产业界和社会对继续教育对象所需的职业能力为出发点、目标和评价标准,强调员工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按照企业环境的实际要求开发课程,以职业能力从易到难安排继续教育计划。该模式以培养学员的职业能力为目的,扬弃了传统继续教育模式的以学历文凭为目标并以系统知识灌输给学员的弊端,强调按照企业需求、学员基础进行个性化教学,是围绕个人自我完善、企业生存发展,针对学员自身实际情况而进行的继续教育模式,能够满足新经济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我国建筑业要培养出具备开拓创新的个性、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和技能的专门技术人才,完全可以结合建筑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借鉴并灵活实施CBE继续教育模式。目前对于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存在的授课内容脱离实际,学用脱节,教学内容以"学科为中心"的一系列问题,根据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模式以创新为主导的思路,开展“以能力为基础的”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模式。主要指导思想是:以满足建筑行业和社会对建筑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所需的职业能力为出发点、目标和评价标准,强调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按照企业实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开发课程,以职业能力分析表所列专项能力从易到难安排继续教育计划。此模式的内容大致有四个系统组成: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目标定位和分析系统、培训大纲和指导体系、自主学习激励措施、学习控制检测环节。它的主要特征为:第一,以培养职业能力作为教学基础,而不是以学历或学员知识体系为基础。所要求的能力,是指一种由知识、技能、经验(指活动经验)、态度(指动机情感领域)、反馈(评价评估领域)组成的专项能力构成的综合能力。第二,强调按照企业需求、学员基础进行个性化教学和学员的自我学习、自我评价。培训者的主要任务是对继续教育过程进行管理,如提供继续教育材料,编制"继续教育指南",给受培训者注入信心和动力,对受训者进行评价和指导等。第三,继续教育形式上的灵活多样。继续教育时间、继续教育方式可以根据需要和条件决定。可以集中学习,面授课程,也可以在建筑企业作业现场,有条件的改变传统单纯面授的授课形式。CBE继续教育模式扬弃了学科中心继续教育模式的以学历、专业为目标并以系统知识灌输给学员的弊端,是围绕个人自我完善,企业生存发展,针对学员自身实际情况而进行的继续教育模式,此模式能够满足当前而且也能满足新经济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

2.内涵主导式继续教育模式

内涵式继续教育是指通过不增加或减少投资,靠在企业继续教育机构内部充分挖掘潜力,加强各种管理,提高办学效率和通过更新继续教育手段来达到扩大企业继续教育的目的;外延式继续教育是指扩大投入,发展企业继续教育的模式。扩大人、财、物的投入,从总体上讲,是企业获得发展的基本标志之一,因为人、财、物的扩大投入,能够带来各级各类企业继续教育硬件的改善,从而对扩大继续教育规模、改善继续教育条件都是必要的,但对于部分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的建筑企业,企业拿不出钱来进行员工的继续教育而言,想要生存发展,可以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以内涵发展为主,即内涵主导式继续教育应是建筑企业继续教育发展首先考虑的模式。继续教育的规模既直接和继续教育的成效及继续教育的产出相联系,又和企业继续教育的人均培养成本相联系,所以应该考虑继续教育的规模效益;而继续教育的效益,包括继续教育的整个产出与整个投入之比和继续教育整个产出符合社会需要的程度。这两者中因为规模大相对产出才能多,人均培养成本才能降低:而产出多符合社会需要的程度又高才能反映出效益。因此,效益是规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能以最少的花费取得最大的成效,我们在进行模式选择时应坚持效益原则。经济新常态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发展,应该注重有效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业务素质和基本业务技能,在继续教育模式的探索上应该不拘泥于传统形式进行实践尝试,探索出更好的继续教育手段,实现国家对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终身教育”的目标,以使建筑业继续教育对促进行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曹岁新 安书科 单位:陕西省建筑职工大学

参考文献:

[l]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fz].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

[2]鲁班咨询.中国建筑业2011回顾与2012展望[R].上海:鲁班企业管理咨询公司、2012.

[3]余寿文、王孙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与工程师的培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4,(3):2-7.

[4]孟毅芳.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才智,2004,(1):18.

[5]中共吉林省委党校《行政与法》杂志社课题组.信息时代下对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现状调查与思考[J].行政与法,2006,(12):9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