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在职继续教育问题探究

时间:2022-12-24 03:44:04

职工在职继续教育问题探究

1在职继续教育的基本意义

从人的社会化和人的发展角度来看,在职继续教育是一个关系个人职业发展和前途的重要过程。从历史的角度讲,西藏长期以来实行的特殊教育政策,在理工类毕业生的培养方面不具备很大的竞争力,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和动手能力方面都有一定不足,需要继续提高。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处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信息社会中,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知识经济时代对劳动者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处理更多的信息和知识,从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更加是自己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些都需要个人实现终身学习。从接受继续教育者自身来讲,在职继续教育,是促进其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的重要途径,学习作为一种贯穿人一生的过程,能够帮助从事专业技术类岗位工作的人员了解本行业、专业的前沿发展趋势,积累能力和才干,为个人职业前景奠定前提和基础。

2西藏气象部门在职继续教育基本状况

2.1西藏气象部门在职教育的基本情况

30多年来,针对西藏气象基础业务人员紧缺的突出问题,组织在内地培养了多批测报业务人员;针对气象现代化发展的要求,陆续培养一批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送培了多批人员在国内外攻读博士研究生。这些人员已经成为西藏气象工作的生力军、业务骨干,部分人员已经成为各业务岗位的带头人,在西藏科技界享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1993年以来,西藏区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结合西藏实际,把在职教育作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使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2.2西藏气象部门在职教育的基本经验

我们一直坚持从西藏实际出发,培养一支藏汉结合,民族比例适中的高原气象队伍,是西藏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坚持以事业发展为牵引,制定科学可行,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训教育计划,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坚持人才强局战略,面向世界气象科技发展前沿,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西藏气象部门人才培养坚持的原则;注重在职人员的岗位培训,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作用,为气象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是保持西藏气象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关键。

2.3西藏气象在职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

由于以前通讯技术的局限性和培训教育基础的薄弱,面向全区范围的知识更新和系统化的专业技术培训一直都举步维艰,特别是面向各层次管理人员的培训活动,基本处于自学自足的状态,基层干部职工对在职教育和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随着气象现代化步伐的不断推进,气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气象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要求不断增强,而管理人员和基础业务人员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因此,更加系统、完善的教育培训迫在眉睫。对于教育,其本身并不能提供适应本地、本单位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但是可以通过教育,能够为受教育人员提供更加宽阔的思路和分析问题的视角,能够使管理者更加理解职工的需求、诉求,能够在工作目标和个人目标之间达成协调一致,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和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具体的业务培训,可以通过实践来对它们进行检验校正,能够为业务发展带来正的附加值。

3西藏气象部门在职继续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结合对人才培养和在职教育现状的宏观分析,笔者认为,未来一段发展时期,西藏气象部门在职继续教育的目标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方式和途径实现:

3.1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系统专业知识轮训

以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对涉及气象社会管理、防灾减灾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气象基础知识、防雷工程技术、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自动站运行及维护技术和天气学原理等内容,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知识更新轮训。通过轮训,促进基层气象人员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促进其具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社会管理科学化的要求。

3.2对管理人员的系统远程培训

设计适合基层管理人员使用的管理专业课程,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学习、管理相关专题讲座,结合行业管理特点,为基层管理人员提供系统的管理理论知识。通过对管理人员的系统培训,能够为其提供科学管理的基本思想,为实现行业目标管理目标,理解目标管理的基本思路,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沟通能力等方面,都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3.3对新入职人员的职业规划培训

对新入职人员的培训,可以分为新进毕业生入职职业规划培训和新晋升职务人员综合素质培训。新进毕业生,因为刚刚离开学校,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基本处于茫然状态。这时给予他们工作方面及时的辅导,帮助他们转换角色,培养职业责任感、内化组织的价值观,能够帮助他们尽快对单位这个群体形成归属感。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来讲,被培训人员的年龄与投资收益率之间成反比。也就是说,接受培训的人年龄越小,其培训的收益率越高。这与人的职业生命长短有关,也与新知识的接受程度有关。因此,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必要的入职培训,对个人和组织都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晋升上一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人员,给予必要的综合素质培训,旨在提高他们的责任、权力意识,符合上一级岗位的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要求,提升为组织决策、行为负责的使命感。通过培训,对自己的职业角色有一个新的定位和认识,适应工作角色变化对个人的带来的新挑战,帮助他们尽快投入到新的岗位角色中。

3.4对行业发展关键技术的重点培训

结合气象部门的特点,中国气象局干部教育学院年度重点培训中,对预报员、观测员分别有新任岗位人员培训和地市级预报、观测人员轮训等基础专项业务培训。组织基础业务人员及时参加国家局各类重点培训,并使培训效果及时推广,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分享培训内容,能够使培训的效果达到最大化。结合西藏和部门特点,对参加各类新技术、新思路的学习人员进行培训效果评估,对本地本部门确有培训必要性的重点培训,加强与上级培训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通过远程视频或文字或PPT课件下发给此类专业技术人员,同步提高他们的岗位能力。这些,都有助于新业务在本地的应用和传播,有助于提高本地本部门业务实力和业务竞争力。

3.5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作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点行业,气象部门要保持其公益性基本特点,保持事业单位的基本功能,其领导干部对待权力、责任的基本态度对改革成败至关重要。尽管我们要加强社会管理职能,但是气象行业的科研业务的基本功能不能丢,这些都是其他社会功能得以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如何提高预报预警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逐步实现气象现代化,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和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对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培训,能够促进其认清所处的位置,明白前进的动力所在、目标所在,能够达到统一思想和认识,更加结合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众志成城,用对气象事业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执着,推动西藏气象事业跨越式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气象强国的梦想,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结束语

在职教育培训的发端在于各个单位,而内在动力在职工本人。气象部门在职继续教育,需要外加压力,内增动力,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培训部门及时了解职工培训需求,在培训需求较强的领域能够有求必应,这样一来,培训部门与被培训人员之间方能得到良好互动,培训工作的基本目的才能够实现,培训活动结束后,通过合理方式进行培训效果评估,促进培训工作达到期望目标。作为各级管理部门,对待培训工作,要放眼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给予必要的支持和配合。通过一个较长的培训周期,我们可以从业务、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看到在职教育培训带来的益处,西藏气象部门跨越式发展将从根本上得到体现,西藏气象部门的科研业务水平、社会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都将得到显著增强。

本文作者:拉卓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