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和计算机教育的关系探索

时间:2022-11-08 09:29:17

校企合作和计算机教育的关系探索

一、校企合作背景下计算机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应遵循的原则

首先,要依据行业的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目标。职业教育要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技能教育,要深耕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技能要求,完善培养目标,达到学生所学即为企业所用,学生入企即能用的职业教育目标。其次,校企合作要深入,再深入,实现角色翻转。校企合作不仅是组织学生进企业实习,更不仅是邀请企业人到校任教,而应按照企业用人要求来教,把学生当作员工来培养。校企要有业务合作、项目合作、技术合作、管理合作、以及发展合作。再次,要以学校为基础,企业为导向改变教育管理模式,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在教育过程中应建立类企业的教育管理模式,为学生打造一个类企业化的学习环境。

二、校企合作背景下计算机教育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教育教学环境不充分。科技发展快,产品的更新快,计算机及配套的软件生态环境变化更快,教学环境一定要跟上社会需求。2.教师实践经验不足。教师除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外,更应具有实际项目开发能力。在国家积极倡导建立“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的大环境下,广大教育工作者除了积极参加培训,努力考取专业技能证书,更应参与研发真是项目,这样实践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3.教学观念守旧。教学观念要主动求变,不能一味守旧。移动已经在短短的20年间发展到了5G,而我们的主流教学模式依然停留在1G。我们应转变角色,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学习共同体。4.教育管理模式固化。学生是一个个体化的存在,但学习却是群体化的学习,对学生学习的评价不应由教师大包大揽,更不应由一张考卷来搞定一切。

三、计算机教育在校企合作中的核心内容

首先,是项目合作。计算机教育校企合作的核心是项目,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项目开发能力,目标是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项目合作才是校企合作的核心,才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根本保障,也是落实校企合作的基础。其次,是管理合作。真正的校企合作要落实学生的“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管理要融合“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再次,是理念合作。校企合作的共创,主要是在同育人、合研究、享资源等合作活动上,共同完成让学生由一个“被服务”的角色到一个“服务者”角色的转变。

四、校企合作背景下计算机教育管理的措施

1.“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双师型”其实主要指的是教师的“教师”和“工程师”双重角色,亦是指“教学”和“实践”双重能力的要求。在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的过程中,教师应实际加入企业的项目开发团队,在某个阶段内真正成为企业的一名工程师,完全按照企业的标准来进行项目开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教师“工程师”的角色培养到位。2.引进企业级项目。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将企业的真实项目引进校园,只有才能完成学校的职业教育目标,教育本应直奔目标。3.企业级项目案例教学。在计算机教育中针对各个内容进行课时重整,选取典型案例进行课堂教学,将应用技巧与理论规范相结合,再加上真实典型案例的剖析,才能真正使学生受益,才能更有效地将学生从混沌的学习状态中解脱出来。4.教学组织形式多样性。如果说锻炼教师的“双师型”特征是内功的话,那么教学的组织形式就是外功。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首先是对教师的直观感受,其次是对教法的感受,再次是对教学组织的感受,最后才是对课程内容的客观感受。因此,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应丰富多彩,对于教师讲的形式我们可以借鉴各类媒体节目的形式(比如新闻联播、百家讲台、海峡两岸、挑战不可能等),对于课堂的组织形式亦可借鉴各类媒体节目的形式(比如是真的吗、奇葩说、快乐大本营等)。5.打造真实的项目开发环境。要想真正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要让项目式教学真正的应用于学校,而不仅仅是一个点缀,离不开一个真实的项目开发环境。我们要建设一套整齐划一的企业级工作环境,而不再仅仅是多建设几间机房;我们要搭建企业级软件项目开发环境,而不仅仅通过虚拟机的形式;我们要以企业级的组织形式进行项目开发,而不仅仅是简单分组了事。6.建立校企结合的管理模式。“以学生为本,融入岗位要求”,在教学中,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完善学生个性培养,注重学生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培养,鼓励创新,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打造“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实训中,以岗位要求为依据,提炼不同训练方法,采用岗位制来要求学生,岗位不同,技能不同,知识不同,真正融入企业环境中去。“建立过程性评价”,要依据“学校、行业、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建立完善的教育教学过程评价体系”。在此过程中,要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创新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各种因素。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课堂测验、实训评定、自我评价的结合,同时也要依据企业对学生能力的评价鉴定标准。评价不是目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学生对知识的认知,从而调整我们的教学方法,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引入企业元素”,有计划地培养学生们的“事业心、责任感、专业技能、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组织纪律、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等,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较好地完成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五结束语

计算机教学离不开企业支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教学模式及教育管理模式也需要不断的改进,校企合作模式作为当前计算机教育模式的主流,我们应该不断的加强、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改进,才能更加有利于培养专业型、实用型、创新型的职业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王贵虎.任务驱动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高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J].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1(02):36-38.

[2]吴玉萍.应用型高校“翻转课堂+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8(08):146-147.

[3]王华琳.互联网思维下的高校教学改革[J].新闻与写作,2015(05):102-104.

[4]尹庆民,陈浩。校企合作研究[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版.

[5]刘芳,韩琛晔.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18,0(29):151-151.

[6]邢迎春.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9):109-109.

[7]卜天然,吕立新,唐云龙.新形势下高职计算机类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17,0(5X):132-133.

作者:徐杰 马晓宝 单位: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