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9 08:47:36

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探讨

做好英语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对当前培养高质量、强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随着育人规模不断扩大,对创新英语教学活动的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因此,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积极探寻启迪学生心理健康的全新英语教学模式,已发展成为现阶段提升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诉求。本文将结合《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一书,从心理健康视角分析当前英语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的融合价值与融合路径,以期为当前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曹德平、张田和徐桂香著,辽海出版社于2020年1月出版的《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一书,通过对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进行研究,重点论述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提出了由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相融合的英语教学方案。另外,该书通过以英语教学方法、技能为研究视角,对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论述,提出英语教学的理论及实践,以及不同类型的英语教学模式,得出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应对方案,为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的融合艺术提供了科学借鉴。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丰富,内容详细

该书研究理论基础丰富,通过详细叙述当前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涉及的跨文化交际、学习策略,提出了由英语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模式,为当前创新英语教学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在当前英语教学过程中,由于对学生基本诉求把握不充分,加上学生英语基础不一,引发了部分学生的畏难情绪与枯燥心理,具体来看,当前英语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缺乏正确的学习导向,目前部分英语课堂教学偏重理论知识教育、仅关注学生的英语测试成绩,对英语素养培养的重视度、理解度不够全面,直接影响了英语教学的实际价值。其次,课堂教学形态相对单一,影响了学生的互动反馈。当前英语课堂多采用教师讲授知识、学生被动参与的教学模式,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未能得到充分调动与有效激发,直接影响英语教学质量。最后,受英语教学内容的局限性影响,多数学生很难有效表达自我学习认知、发展自我个性。因此,在新的育人导向下,要通过树立学生导向,积极构建能够被学生立体感知和全面延伸的英语学习空间,使英语教学真正回归学生的内在诉求。

二、重点突出,框架完整

该书以英语教方法为重点进行详细论述,通过对英语教学与课堂实践涉及的方法与理论技巧进行完整叙述,实现了英语教学方法与实践技巧的生动叙述。心理健康教育是以学生的积极心态为基础,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与精神认同,是当前创新英语教学的重要切入点。在当前开展英语教学时,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其相融合,将发挥以下应用优势:第一,通过引入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聚焦英语课堂教学的多元诉求,深化学生的主体性、育人的协同性,充分发挥英语课堂蕴含的精神优势,切实提高学生发现、解决大学英语问题的实践能力。第二,通过正视健康心理在学生英语知识学习与应用中的积极价值,在改善学生英语学习成效时,通过开展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英语教学实践研究,全面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有效融合的最佳成效。因此,在全面育人导向下,需要引入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全新的育人理念,通过构建趣味、形象的英语课堂,积极打破传统英语教学的单调性与枯燥性,增强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

三、聚焦应用,关注实践

该书关注教学实践,通过明确论述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任务型英语教学方法技能与技巧、体验式语言教学的模式和方法等英语教学方法,对当前指导英语教学实践提供了科学方案。在当前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英语教学的艺术融合时,要重视从以下路径出发:第一,要提高教学的匹配度,合理控制教学的难易程度,通过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消除学生的畏难心理。第二,要重视鼓励学生进行表达,通过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充足空间,使学生能够将英语学习思维与个人英语技能培养相融合,实现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有效培养。第三,为学生塑造趣味性强、内容生动的英语课堂教学场景,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频率,通过由师生协同挖掘英语课堂学习过程中的视频、音频及书本英语知识,使学生在参与英语教学过程中获得英语知识、实践技能及英语思维等多元化内容的丰富体验。该书以英语教学为研究重点,通过对不同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具体叙述,为当前创新英语教学实践提供了有效指引。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心态、英语课堂教学表现等多个领域都具有积极意义。在当前英语教学创新时,通过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多元优势,制定和实施符合校情、学情的英语课堂教学方案,在英语课堂环境中开展具有“沉浸式”感受的学习体验,为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供现实可能。

作者:李春娜 单位:赤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