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建构主义钢琴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18 04:07:56

基于建构主义钢琴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钢琴是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钢琴教学应从实际出发,更高效地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本文基于建构主义理论对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了概述,对其中重要的几个观念进行了分析,从教师、学生等方面阐述了当前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建构主义理论;高校;钢琴教学模式

随着东西文化的融合,在教育方面,建构主义理论思潮给我国音乐教育带来了新的理念,而钢琴作为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建构主义理论影响下,其教学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改革是一种必然趋势。

何为建构主义理论及其融入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1.何为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是一种关于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其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常常是在社会文化互动中完成的。建构主义理论提倡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建构主义理论最早的提出者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亚杰,他是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位心理学家。虽然建构主义理论早在政治学、社会学等方面有了广泛的延伸,但在国际关系理论中,建构主义理论早已是一门主要学派。按照常人的理解,建构主义理论就是把一种要研究的事物拆成一部分一部分来研究,但在某种意义上却忽略了它的整体性,只关注它的一部分。所以,格式塔学派便提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观点。比如,倘若研究一个班集体,建构主义理论就要针对个人具体研究,实际忽略了人与人的联系,就是这种联系才构成了一个班集体,其中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由此看来,建构主义理论强调学习应该是个体主动积极的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2.建构主义理论融入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建构主义理论融入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是十分有必要且刻不容缓的。首先,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过于注重对客体的研究,而严重忽略了主观体验,我们应当在课堂上注重学生的主观体验,汲取相邻学科的营养,在学生钢琴教育上进行引导性建构,让学生对钢琴教育有一个全方位的认知。其次,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缺少与学生的互动,建构主义理论的融入,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增多了,其创造性思维被激发了,主观能动性也被带动了,高校的教学目的也随之达到了。

建构主义理论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观念

建构主义理论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中,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使其成为具有自我控制能力、自我分析能力、自我评价能力,以及反思与批判、创新能力的新世纪终身学习者。1.建构主义理论在高校钢琴教学模式中的知识观。建构主义理论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知识观的树立显得尤为重要。知识是人们对客观存在的主观体验,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认知水平不断深入、不断发展的。任何知识在为个体所接受之前,对个体来说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也是毫无权威的。知识不会脱离人类而独立存在,尽管有时候知识通过语言和文字的形式存在于主观个体之外,且得到了广泛认可,但这并不代表学生已经完全掌握了知识。高校钢琴教师不应该把一成不变的死板理论一股脑倾倒给学生,更不应该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硬塞给学生,而应该将基础知识框架建构的方法传授给学生,学生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才会建构自身知识框架,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完成对知识的判断与选择。2.建构主义理论在高校钢琴教学模式中的学习观。建构主义理论主张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学习观也是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通过结合自身以及客观条件,不断形成属于自己的一种学习观念。建构主义理论中,学习不再是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么简单,而是由学生建构属于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学生在钢琴学习过程中,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信息,而是出于好奇与求知欲,主动建构知识体系,这种建构既包含对新知识的接受,又包含对原有知识经验的改造及有效重组。这在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建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这种学习观的建构是他人无法替代的。

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1.学生方面。在传统的高校教学模式中,学生机械、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学习模式套路化。在建构主义理论下,学生是如何完成学习任务,达到高校教学目的的呢?这时的情况与传统情形完全不同,对学生也可以说是一个挑战了,在这种全新的高校教学模式下,学生会感到迷茫,教师便要开始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了。首先,应该站在学生发展的边缘线上,时刻注意提醒学生完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建构。其次,学生应吸收教师教学的精华,丰富自己的知识构架,深入理解知识,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建构主义理论下,学生应积极投入新的学习模式中,这样才能在钢琴学习中有所收获,才能活学活用。2.教师方面。建构主义理论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该时刻保持初心,保持好奇心,在求知欲的驱动下,由表及里地探索、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在中间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是学生钢琴学习生涯的第一个音符。建构主义理论下,教师不再是高校钢琴教学的中心,而是学生钢琴学习的引路人,学生则变为中心,教师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他们共同学习一起探索。钢琴教育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在建构主义理论的影响下,教师必须清楚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包含认知目标,还包含思想情感。教师在某种意义上要适当关注学生的思想情感,使钢琴与学生的内心建立连接,在之后的钢琴教学过程中,逐渐降低对学生的外部控制与影响程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最终使学生达到独立学习钢琴、主动练习的目的。3.教学方面。建构主义理论下,我们将高校全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对比,不难看出,这种教学模式要求学生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及积极的求知欲。因此,这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对高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合作学习理念在高校钢琴教学模式中体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任何事物的意义都不能脱离人而单独存在,其源于我们的建构,钢琴学习过程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事物的某些方面,因而高校钢琴教学要增进学生间的合作,使合作学习能够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其次,学习者是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事物的,因而不同的人看到的可能是事物的不同方面,所以,并不存在唯一的理解标准,高校钢琴教学模式也是如此。钢琴教学过程应该是学生与学术、学生与教师、教师之间的通力协作,不应该是学生机械接受知识的过程,而应当是一个令学生和教师都享受的过程。最后,我们仍然要强调合作。学生之间的通力合作以及相互讨论是不容小觑的。教师之间的协作即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在建构主义理论下,高校钢琴教学应当以整体性为重点,让学生在建构学科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之间的联系,完成知识的整体性建构,寻求解决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掌握解决问题所需的基本知识技能,在掌握这些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自身的钢琴水平。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若想改进,需从学生、教师、教学三方面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学生积极努力主动配合教师创新钢琴教学模式,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对学生的个人潜质进行最大化的开发,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参考文献:

[1]杜晓丽:《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拓展研究》,《艺术评鉴》2017年第8期,第118-120页。

[2]孙舒和:《基于职业能力培养视角的高校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分析》,《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年第1卷第29期,第65、69页。

[3]熊莉丹:《建构主义音乐教学在高师视唱练耳课上的渗透》,《艺海》2009年第5期,第102-103页。

作者:武韵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