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高等教育转型及人才培养路径

时间:2022-07-03 03:53:10

会计高等教育转型及人才培养路径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会计高等教育及人才培养模式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研究立足大智移云的时代背景,剖析信息技术变革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变化以及对会计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厘清促进会计高等教育向前进步的关键驱动因素,探究新时代会计高等教育转型的可行思路和优化路径。

关键词:大智移云;会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影响下,企业信息化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会计、审计以及财务工作的环境和职能都将发生显著的变化,同时会计高等教育的转型及教育模式的发展也将进行重大变革。人工智能主要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在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重因素下综合运转,最大限度释放人的劳动力。其作为新时代的新兴技术,促进了学习、工作从线上向线下的快速转变,大大加快了社会科技化的发展速度,但在反向推动各类人才培养的同时,却也在某种意义上造成了社会失业率的上升。

一、大智移云技术变革驱动会计高等教育转型的机理分析

2020年2月,我们就财会类专业学生就业情况的问题及进行了问卷调研,发放问卷110份,实际收回107份,问卷回收率97.2%。调查内容包括毕业前的就业目标、大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关联度、工作中是否能接触到人工智能等新型应用、我国会计人员的整体供求情况等进行14个问题。调查方式运用专业化网络信息平台,采取线上发放问卷形式,采访对象覆盖会计、审计、出纳、自主创业等11种职业。2017年,会计行业发生了两个重大变革:一是会计证的取消和会计初级职称的变革;二是以财务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齐殿伟,2018)。大智移云时代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阶段化特点,作为过去阶段纯人工和未来可期的纯智能时代中间的过渡阶段,会计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被日新月异的社会需求和变化刷新,高校会计教育模式时刻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我国虽已实现会计高等教育的普及,但仍然面临种种问题,其中,会计人才的专业素养与道德水平,跨专业(国际相关法律法规、税务规定、多语言运用、财务软件编程等)综合能力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不少高校受制于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培养方案不更新、培养团队不完善等客观原因,导致我国会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陷入困局,所培养出的学生也出现因为专业知识不过关、复合能力不充足等原因就业困难,就业后在自身岗位上工作困难,给高校、企业乃至社会都带来诸多问题。

二、会计高等教育转型背景下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职业道德素养培育体系的缺失。由于高校在专注学生会计专业知识培育的同时,缺乏对其职业道德体系的搭建,这导致学生在价值观念上缺少对于会计从业工作基本的道德体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在高校教育当中,抓稳、抓住这一体系才能保证他们在职业道路中足够的职业操守,才能保证他们进入职业岗位后,实现自我价值,让专业素养有发挥的空间。(2)课堂教学内容的陈旧与单一。在会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因为专业性的高标准、严要求,其复合型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就被削弱了。目前大量的高校课堂教学内容依旧停留在纸质办公时代,缺少足够的上机操作,高校培养的大量会计人才就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距离大智移云时代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仍然相去甚远。在高校教师团队搭建过程中,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专业的会计研究者可以带给学生专业的知识经验,但专与广之间的平衡很难把握,一旦学生接触的知识过于专一却远离社会、时代的现实需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很难有博采众长的机会和意识。同时,其单一体现在仅就会计专业的知识进行培育,需要补充更多的是金融知识、法律知识,甚至国际通行条例以及计算机领域的编程。(3)学生职业技能证书的含金量不足。现如今多数院校毕业生,从业后被迫选择晋升困难或前景堪忧的职业,这类职业看似从一而终,实则碌碌无为。就当前市场而言,人才的输入总是供小于求,无论是职业学校的会计电算化,还是本科会计类多元化的专业,会计人才所持证书的含金量总是呈两极分化状态。因此,我们引入一个1+X的概念,1即本专业技能,X即与专业相关的其他技能。毕业生从事与本专业无关职业,大多是因为在学习阶段就未能真正掌握1,使其到从业阶段,所学专业知识无法支撑其在专业相关职业中进行选择。而从事那些保质期较短职业的学生,虽然他们掌握了最基础的1,但是没有掌握专业相关技能,故至职业晋升阶段,无法脱颖而出。在校生各种职业技能证书的缺失,迫使他们在同行业竞争者中处于劣势,甚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择业区间。这种职业技能框架的搭建,无疑应该在在校期间好好完成,1+X职业技能证书体系,不仅是个人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面试时持有的有力筹码,证书的数量以及含金量,就是人才培养是否成功的有力验证。

三、会计高等教育转型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路径

(1)增强基础教学,树立职业道德。基础阶段,有意愿的大四毕业生可担任低年级助教,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解决刚入学学生的职业迷茫问题;增加人工智能等科技基础教学,增强学科兴趣。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培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增设违法犯罪导致恶果入狱的案例分析课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避免学生在走上职业岗位后落入违法的深渊;开展思想教育评比活动,正面建立健全职业道德评价系统,让学生明白会计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2)打破传统模式,开设体验课程。定向选择阶段,注重培养专业技能,引导学生体验并进行一些基本的相关行业实习。改善教学内容陈旧的现状,在设备上增强电脑授课以及上机实际操作,运用模拟报税软件,让学生加强在学校就可以做财税工作的能力,具备企业常见问题处理的技能,打破原有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平稳有效快速跨越。同时组织开设职业体验课程,模拟建立一个办公氛围,允许学生自行选择相关专业的各种职业,聘请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管进行教学,开启定向培养模式。(3)专业再次细分,财创造就人才。引进优秀的人才,丰富课程的种类,对个人制定定向培养方案。定向培养阶段:注重因材施教,承接上一阶段,职业选择后不分层,学校适当增加选修课程,例如:考研指导、专业强化课程等。学院内专业再选择,细化为:总账会计、核算会计、应收账款会计等,扎实专业基础,而不是将专业学习浮于表面,培养对口型人才,为未来的择业做好充分准备。另外,高校可采取多学院校内培养机制,增强课程接引。例如商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相互配合,努力培养走向国际化的精英会计师,或者法学院与商学院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知法、懂法、守法,具有法律思维的跨领域专业会计人才。与此同时,学校财创APP,基础阶段与定向选择阶段我们称之为学习阶段。学校会计核算、产品销售等业务,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其完成的情况获取相应的虚拟货币,学生利用虚拟货币在APP的相应板块中去投资或者购买理财产品,在拥有一定资产后,可以自主创业研发产品,进阶为管理层,参与财务管理与决策。在本阶段,学生能够充分运用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实际应用巩固,将理论付诸实践。定向培养即工作准备阶段,学生在简历板块填写完善自己真实有效的简历,企业通过财创APP任务,对该公司有意向的学生可以尽力去完成公司的任务,根据其完成时间、完成度相应评分,企业参考学生的积分排名对其能力进行初步的了解,并从中挑选部分优秀的学生给予其面试或者实习机会。在本阶段,学生可以通过递交真实有效的简历给有意向的企业,模拟在求职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从而在真正遇到时有相应的准备。企业人事部门可以在APP上任务对求职者能力进行考核,根据其完成情况给予面试或实习机会,初步筛选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规避了在初试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四、结语

大智移云时代背景下,会计行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发展的要求也在倒逼会计高等教育培养模式与时俱进的转型。因此,在当下出现会计群体职业道德素养缺失和知识体系单一、复合型技能弱等问题,高校会计人才培育方案应当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培育,改变课堂教学内容的陈旧面貌,实现复合型人才培养。

参考文献

1.王海洪,肖洋洋.大智移云技术对会计影响的文献综述.会计之友,2018(24).

2.况玉书,刘永泽.人工智能时代高等会计教育变革与创新.财经问题研究,2019(07).

3.程瑶.互联网+时代会计本科教育教学变革思考.财会通讯,2019(01).

4.王爱国.智能会计:会计转型发展的方向.会计之友,2020(09).

5.佟成生,许素兰,李扣庆,梁淑屏.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国企业财务人员的调查问卷分析.会计研究,2014(09).

6.许萍.会计人员能力框架问题研究.厦门大学,2006.

7.周宏,张巍,宗文龙,等.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研究.会计研究,2007(04).

作者:高闻婧 范晨诚 徐克 乔泽宇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