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26 03:56:49

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摘要:从教育事业统计的视角客观分析“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发展现状,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点建议:一是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重视区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从推进教育公平的高度,推进高等教育机构设置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三是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的高度,引导高等教育机构坚持质量核心,实现内涵式发展。

关键词:教育事业统计;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年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山东省作为全国高等教育大省,从教育事业统计的视角客观分析“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发展现状,对于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一、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一)近五年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情况变化。从2015-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分析看(31省、市、自治区数据,不含港澳台;下同),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发展较为平稳,平均每年增加0.75所机构;而全国每年平均增加32所机构,计算平均每个地区每年增加1.03所机构。可见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数量发展与全国发展趋势一致,但平均每年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近五年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在校生变化。近五年,山东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普通在校生(不含成人教育数据,下同),从2015年的1978242人增长至2019年的2312545人,增长334303人,平均年增长率4.00%,低于全国平均年增长率0.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山东省本科以上(含本科,下同)在校生平均年增长率3.96%,高于全国平均0.34个百分点;其士研究生在校生平均年增长率7.5%,高于全国平均0.74个百分点。可见,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在校生总量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本科以上层以及博士研究生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近五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招生在本科以上以及博士研究生等较高层次上招生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近五年高等教育学校师资情况变化。近五年,山东省高等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数量,从2015年106217人增长至2019年的117609人,平均年增长率2.59%,高于全国平均年增长率0.51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山东省高等教育学校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平均年增长率4.12%,高于全国平均年增长率0.95个百分点。从学历层次上看,山东省高等教育学校博士专任教师平均年增长率12.28%,高于全国平均年增长率3.4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近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师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在职称聘任和博士专任教师引育上,发展趋势均好于全国平均。(四)近五年高等教育资源分布情况变化。近五年,山东省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平均在校生,从2015年的2516人,增长至2019年的2855人,平均年增长率3.33%,高于全国平均年增长率0.15个百分点。可见,山东省高等教育资源提升速度略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综上,近五年,除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数量增长速度和在校生总量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在本科以上在校生、专任教师数量和层次、高等教育资源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整体向好,特别是高层次高等教育发展向好态势明显。

二、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

(一)高等教育机构(学校)。从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看,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共计146所,数量位居全国第3位,低于江苏省和广东省;其中位于山东省的中央部委高校3所,中央部委高校在全省占比2.05%,仅为全国平均占比的一半;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中,本科院校70所,占比47.95%,与全国平均标准持平,位居全国13位。由此可见,山东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总量多,但是中央部委高校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层次仍然不高。(二)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在校生情况。2019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在校生(普通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2312545人,占全国在校生6.97%,在校生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仅低于河南省;其中山东省在校生中本科以上学生1230406人,位居全国第4位,低于江苏省、广东省和河南省;其中山东省本科以上学生数量占本省在校生总数的53.21%,低于全国平均8.1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6位;其中山东省博士在校生11895人,占本省在校生0.54%,位列全国第18位,约为全国平均博士在校生占比的1/3。可见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在校生数量庞大,但是本科以上学生占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数量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高等教育学校师资情况。2019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117609人,数量位居全国第3位,仅低于河南省和江苏省;在校生直接生师比19.66,高于全国平均0.6,位居全国第21位。其中高级职称48021人,占比40.83%,位居全国第20位,低于全国平均2.53个百分点;其士师资29720人,占比25.27%,位居全国第14位,低于全国平均2.07个百分点。可见山东省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总量多,但是生师比看,专任教师仍然缺口较大;高级职称教师和博士教师占比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山东省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整体层次还有待提升。(四)高等教育资源分布情况。2019年,山东省每十万人口中高等教育平均在校学生2855人,位列全国第14位,低于全国平均2人,低于位居第一的北京市2465人。可见,山东省高等教育资源位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综合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普通在校生的类别分析,山东省本科以上高等教育资源要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山东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仍然比较短缺。综上,山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多、学生多、师资也多,即高等教育总量大;但是本科以上高校数量、本科以上层次学生数量、高级职称和博士教师数量以及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即高等教育层次较低,高水平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因此,山东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短板仍然非常明显。

三、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重视区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1]。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2]。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我国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高等教育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山东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高等教育大省,有着雄厚的农业和工业基础,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具有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3]。因此区域高等教育必须以质图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全省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从推进教育公平的高度,推进高等教育机构设置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4]。一个地区高等学校的数量和层次与该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层次呈正相关。一是在全国各地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应进一步明确“招才引智”思路,立足山东发展实际,积极精准引进知名高校在山东设置分校或建设研究院,继续将高等教育盘子做大。二是立足全国唯一一个“职教高地”优势[5],积极推进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更名,将“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升格为本科院校,真正实现职教高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三是优化现有本科院校结构,提升本科院校办学层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申大”“申硕”“申博”。(三)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的高度,引导高等教育机构坚持质量核心,实现内涵式发展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对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6]。一是充分利用“新高考”政策,倒逼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突出高等教育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学科专业结构,优胜劣汰[7]。二是发挥教育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放大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将政府拨款、招生计划等影响高校发展的关键事项与绩效考核挂钩[8]。三是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9]。在做好现有的宏观层面“高水平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改革、中观层面“高水平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结构调整”改革,以及微观层面“一流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材、教改立项、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实践教学条件、学分制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产业学院”改革的基础上,处理好宏观、中观、微观三者的关系,既要保证优势资源配置多重跺脚,更要强化常态化监测、分类评价和绩效评价。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北京:新华社,2017.

[2].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R].北京:新华社,2016.

[3].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J].求是,2019,24:1.

[4].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9-9(1).

[5]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R].济南:山东省人民政府,2020.

[6].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R].北京:人民日报,2018.

[7]刘伟,姜斯宪,刘川生,陈骏,俞立中,许唯临,邬大光.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笔谈)[J].中国高教研究,2018(12):8-15.

[8]余新丽.研究型大学战略规划实施的影响因素及效果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4.

[9]史秋衡.推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建设[J].山东高等教育,2018,6(03):1-2,101.

作者:王天晓 王玉良 韩阳阳 单位:潍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