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互联网+”高等教育的趣味性

时间:2022-06-28 11:19:50

探析“互联网+”高等教育的趣味性

当今时代,“互联网+”迅速发展,其在各个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高等教育中。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越来越信息化和网络化,以互联网为媒介的高等教育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教师与学生在同一时空下的面对面教学模式,为教学模式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减少了对教学的限制。同时,高等教育依托“互联网+”平台还有助于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这将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平等、教学水平不平等的情况。因此,“互联网+”在高等教育的应用促进了教学新模式的创,促进了教学的公平性。

一、“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的优点

(一)传统教学方式转向MOOC和SPOC。2012年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开启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始大规模普及和应用。“互联网+”的出现促进了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的多元化。以MOOC方式为主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灌输式学生被动性学习,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教学体验和感受的教学。随着MOOC的出现,目前国内一些高校模仿其教学形式推出了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主要以课堂和互联网结合的方式为主,增加了同时异地授课的方式,能够保证学生的时间和学习效率,同时又能给学生一定的自我空间。(二)促进科研领域协同创新。自古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始终对知识进行分类教育,形成专门某一个领域的研究所,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之间可谓是“井水不犯河水”,各做各的研究,越来越专业化的学习和研究造成了许多学生和研究员存在若干的知识盲区,对其余领域的研究一无所知。而“互联网+”平台为知识融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知识的共享和信息的分享,让不同科研领域的研究人员逐步接受知识融合、行业融合这一理念,而高校的高等教育也不再片面地对教育精细化,而是通过“互联网+”拓宽学生的眼界和思想。目前我国已经成立了14个高校科研协同创新中心,并且取得了硕大的成果,因此“互联网+”促进了高等教育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

二、“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的趣味性创新

(一)“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内容创新。“互联网+“的资源信息共享扩大了学生对资源的选择性,但过于多的选择学生也面临这选择困难。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的高等教育要实现内容创新。教学内容创新的本质是知识的交叉融合,教师如何将不同领域的知识穿插进某一专业领域,拓宽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实现学习效果的提升是内容创新的关键。例如将西方哲学融入心理学专业的心理学史,将中国历史融入中国音乐史学习等方式将不同专业但具有一定关联性的领域融合到一起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二)“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学习体验创新。“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更加突出了学生的地位,利用”互联网+“实现网络教学更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网络教育可以进行学习体验的创新。例如”互联网+“可以借助目前广泛应用的大数据或者云计算,根据学生平时在MOOC等教育平台上的观看记录或者浏览记录来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为学生制定专业且科学的学习计划,让学生体验到方便快捷的学习方式。同时,目前我国类似MOOC等平台与一些大型游戏公司也开启了合作,将游戏等娱乐内容嵌入学习,实现学与玩的有机结合,让学习更有趣。(三)“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管理创新。“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的教学管理方式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以往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让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犹如监护人和被监护者,对于学生的教学管理方式过于强硬,因此师生关系比较紧张。如今“互联网+”让教学管理不再让教师成为头疼的事情。互联网的非面对面教学管理是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例如目前我国众多高校开设了“智慧校园”,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实现基本的监测,课程打卡、课时完成情况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此外,“互联网+”还可以提供便捷的服务,形成服务系统,例如可以方便学生校园卡充值和学生交流,实现校园管理智能化。(四)“互联网+”时代下高等教育评价创新。传统的教育教学评价结构单一,教师教学过程不完整从而也缺少完整的教师教学信息,因此传统的教学评价是不完善的。而“互联网+”解决了教学信息不完整这一困难,在MOOC等类似的平台上所有教师的教学过程都有完整的记录,从而实现教育评价全面化。此外,借助“互联网+”实现了更方便的评价方式,学校以及教育部门都能够更便捷地了解教师教学水平,实现学生-教师-学校-教育部门逐层递进的教育评价。

总而言之,“互联网+”的出现发展了高等教育教育模式,改变了传统教育模式,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和管理方式更有效。通过知识交叉融合、学与玩结合以及便捷的教育管理和评价都让高等教育变得更加便捷且有趣。期待未来“互联网+”在高等教育中更广泛的应用,从而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变得更优秀。

参考文献:

[1]张宏建.“互联网+”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与发展[J].教师,2017(14):82-83.

[2]钟鑫,肖金岑.“互联网+”环境下高等教育创新模式探析[J].教育评论,2017(5):80-83.

[3]孙倩.“互联网+”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及对策[J].辽宁警察学院学报,2016,18(6):125-128.

作者:罗芳艾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