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梅西大学农业类高等教育教学

时间:2022-11-20 09:11:51

新西兰梅西大学农业类高等教育教学

摘要:新西兰梅西大学农学专业是该校最老的专业,2015~2016年在世界大学排名农业和林学专业挤进前50名,有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梅西大学注重培养学生实际产业知识和技能,培养的学生极具竞争力,深受雇主欢迎。本文总结了梅西大学农业类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培养过程、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与我国农业类专业相比较,梅西大学办学具有专业设置灵活、基础厚、注重过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特点。梅西大学在农业类教学中的有益经验,对于中国农业类高等教育教学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农业类;梅西大学;高等教育;经验;启示

1949年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体制主要是学习日本或者德国模式,后转而学习美国,1949年后进行到全面学“苏”阶段;20世纪80年代后再次向美国学习,借鉴美国高等教育模式。体系频繁变更、直接拿来主义,再加上政策导向为主、高校缺乏自主,偏重短期目标、缺乏长远规划等原因造成我国学科专业设置较为混乱。我国农学类专业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培养环节大多延续老的传统,在培养现代农学类创新型人才中很难有突破。目前我国现有农业高等院校59所,在校人数大约9万人,平均每万名农业人口中拥有在校大学生1人,与其他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但就是这些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很多人在毕业时觉得农业收入低、工作累、没有发展前途而转行,继续做农业的学生,通常因实践能力差、所学知识落后等原因不能胜任工作岗位。要解决这一困扰我国农业类高等教育发展的桎梏,吸取先进经验无疑是个好方法。

1梅西大学简介

梅西大学是新西兰最大的一所教育和研究学府,于1927年建校,原为农学院,60年代后相继成立兽医学院、理学院等,目前是新西兰唯一一所真正的全国性大学,现下辖五所学院,分别是商学院、科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梅西大学在商学、兽医、农业科学、工程、航空和艺术等学术研究方面极为出色,梅西大学在全球大学实力综合排名在283位(英国泰晤士报世界名校排行榜),农学专业世界大学排名19位,在农业类教学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和研究水平。笔者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首批农学类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留学人员到新西兰梅西大学留学访问,系统学习了西方高等教育的一些理论基础;与专业课教师就他们独特的上课方式、所用数字化资源开发、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旁听了部分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参与一些有特色的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训。通过这一系列学习,深刻体会其办学特色鲜明、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

2专业设置

梅西大学农业类大学本科专业有两个,分别是农业科学和农业经济。农业科学(AgriScience)专业下设三个方向包括农业(Agriculture)、园艺学(Horticulture)和马类(Equine);农业经济专业(AgriCommerce)下设五个方向,包括农业经济(Agricul-turalEconomics)、农场管理(FarmManagement)、国际农业贸易(InternationalAgribusiness)、毛利农业贸易(MaoriAgribusi-ness)和乡村价值(RuralValuation)。研究生学位有四种:荣誉本科学位(BachelorDegreeswithHonours)(四年),硕士学位(MastersDegree)(必须获得本科荣誉学位或研究生学位并且平均成绩为B的才能选读),研究生学位(PostgraduateDiplomas)和哲学博士(DoctorofPhilos-ophy),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及兴趣选择,较之国内的研究生设置更为灵活。

3培养过程

以本科园艺方向为例,一年级有可以选择的必修课,包括科学、经济、统计和农业企业,这种结构设计为学生将来课程学习提供更广泛的知识和技能基础。二年级接触一些必修的专业课,如园艺体系和管理、农业企业、农业技术、植物病虫害、植物科学和土壤科学。三年级将选择至少五门课。取得学位还必须有一个为期至少26周与专业相关的全职实践工作,需要提供两份报告以评分,完成期为整个学位学习中的夏季空闲期,时间较为灵活。它的培养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统计类是农业专业基础课,单独列出;

(2)综合研究课程开设在三年级,单独列出;

(3)经济与产业类课程是专业培养中很重要的一个大部分;

(4)无毕业论文与答辩环节;

(5)专业实践环节必须完成,学生自主在假期安排。

4课程学习

梅西大学一年分两个学期,每个学期学生大概要学4-5门课,一个学期长4个月,每门课要求150小时,每门课每周至少10-12学时,通常每周讲授一次课,其他时间实践或做作业。每门课大多由一个团队承担。以284.101ProductionHorticulture(15credits)园艺生产课程为例。其课程学习目的如下:

(1)描述新西兰园艺产业及相关行业。

(2)用适当的术语来描述所选的蔬菜和水果的生产系统。

(3)解释对于选定的园艺设施和农作物,环境和作物的耕作方式之间的相互作用。

(4)描述在入门级园艺师如何能整合科学与技术和管理植物生长。

(5)在一个简单的场景中描述,在无土栽培系统的植物生长的影响因素。

(6)解决在经济和环境约束条件下的基本作物生产问题。课程目的简单明确,可操作性强。与教学结果直接相关的是教学成绩评定。学习更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平时成绩占45%,考试成绩占55%,每次作业都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及占成绩的比重都非常明确,因此评分更透明,学生学习目的更明确。

5实践教学

梅西大学农业实践教学通常结合学校自己的农场,给学生一些实际问题让学生去解决,很少像我们的实践课,大多是参观性的或者演示性的,学生只是靠眼睛看靠耳朵听,实践教学效果极差。如观摩梅西学生上农业产品产量测算实验,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去自己挖甜菜,根据自己挖出的甜菜产量去估算整个地的产量,实验设置与实际生产关联,非常实用;再如草场产量估算,将整个草场分片,学生分组,每个组管理几片草地和喂养一群羊,学生根据自己估算的草场产量去喂养羊,喂养三个月,最后检验自己的成果并总结。还有的让学生学会如何当农场经理,让他们制定出三年的农场管理计划,包括确定管理人员人数、生产上的某些任务和利润指标等。

6启示

与社会需求的密切结合贯穿于梅西大学农业类教学整个教学过程,注重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是他们培养的核心。

6.1专业设置灵活实用,层次丰富

梅西大学农业类本科专业设置以大农业为主,学科少但学科层次丰富,设置专业目的性明确,真正做到了依据学生特点和学习目的进行分层教学。如农业科学专业,学生毕业时可以拿两种学位,一种是农业科学学位,一种是科学学位,农业科学学位的学生可以选择深造,而科学学位的学位大多毕业后去工作,同一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因为培养目标不一样也会有所不同。学生在选择专业时结合自身特点和目的,如很多学生家里经营农场毕业后就业方向很明确,他们从入校就知道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在校园里需要学习什么,学习动机明确。专业方向设置上紧贴国家现状和发展方向,如农业经济专业下设的农场管理、国际农业贸易方向与新西兰是以农业及农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经济现况相符,如开设的毛利农业贸易方向是与新西兰社会成员组成相关。我国的本科教学大多只设专业不设方向,每个专业培养方案受国家本科专业目录和培养要求限制,自主性较差,同一专业每个学校开设课程类似,统一性很好但不能因材施教。专业设置不能突出学校本身特色,也不能根据学生本身特点进行分层教学。学生在选专业时较盲目,对专业了解很少,很多学生对专业无兴趣导致学习动力不足,毕业后也大多未在本专业发展。

6.2培养过程基础宽,突出专业性

以园艺专业为例,梅西大学园艺是在农业科学专业下设的一个方向,方向学制三年,最少修24门课程就可毕业,很多课程如食品与农业产业链、土壤肥力与肥料等专业针对性不强,可以供不同专业学生选修,这样更利于专业间的融合和基础的宽厚。我国的园艺是一个专业,大多学制四年,仅必修课就有40多门,还有大量的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众多的课程中有很多课程与专业相关性不大,分散了专业核心课的课时,还将专业知识分成碎片,学生很难去融会贯通。与我国园艺专业相比,梅西大学园艺方向无单独开设的实践环节,这并不是说他们缺少实践,相反他们的实践环节可以在课程内由教师自主安排,教师课程安排灵活度更好,很多课程讲授直接在大田完成。而我国由于扩招,很多农业院校基地面积不能满足学生实际操作,实践以参观式为主,效果较差。梅西大学本科无毕业论文与答辩环节,提交生产实践报告或生产经营报告完成最后的实践环节;我国的本科专业毕业要求一刀切,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答辩是必修环节,设置不够灵活。

6.3注重过程教学与实践教学

梅西大学无单独设置的实践教学,每门课每周至少10-12学时,通常每周讲授一次课,其他时间实践或做作业,即讲授与实践比例大约为1:4~1:5。课程学习目的明确,以园艺生产课为例,学期初分给学生一片地和一定的经费,让他选择感兴趣的一种作物如种植番茄或土豆,从最初的地块规划、买种子、种植、管理、采摘、出售都是学生自主完成,通过种植过程的不同环节学生完成不同的作业,通过发现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通过各种渠道解决掌握知识点,通过完成作业学生会把理论知识点串起来,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我国设置课程中大多追求知识体系的系统化,讲授与实践比例为2:1,理论讲授过多,学生动手较少,没有实践印证的理论知识很快会被遗忘。同样是园艺专业,园艺生产我国授课内容上大多侧重于生产环节,主要上三门课:果树栽培学、蔬菜栽培学、花卉学,每门课基本要上两个学期,就是一门果树栽培学也要学习至少十几种果树的栽培,学时长教学内容繁杂,重点不突出,老师教了太多“知识”而没有掌握知识的方法,往往在学期结束后学生好像学到了很多知识,但真正给个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学生往往束手无策,学生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内容上基本是生产技术的讲授,对于目前我国园艺产品生产较为重要的产前及产后很少涉及,不利于学生对整个园艺产品产业的概念形成。综上所述,新西兰梅西大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成功经验,对我国广大农业类院校的办学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立国这本,如何能够培养出适合我国国情、市场需要,真正热爱农业生产并能深入一线的优秀人才,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深入调查和研究。

参考文献

[1]董鸣燕.国外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的启示[J].世界教育信息,2015.24:76-79.

[2]刘法虎.中国高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回顾与展望[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2):99-102.

[3]王健,赵申申,孙昌武,涂汉兵.地方农科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与探索[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3(5):75-76.

作者:郑树景 苗卫东 李桂荣 刘会超 沈军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