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教学的法制教育

时间:2022-12-19 03:16:51

浅谈数学教学的法制教育

一、深挖教材蕴含的法制内容,找准渗透点

数学学科的教学内容和其他学科相比。数学教材中的法制因素,大多寓于数学知识之中,呈隐性状态,这就需要我们认真钻研教材,擦亮慧眼,充分发掘教材中直接的、潜在的法制教育元素,寻找法律知识的切入点和渗透点,把法律知识自然融入数学教学之中。如:在编写四年级数学下册第六单元小数的加减法练习十八第7题教案时,往往会把这道题当作一般性的练习处理,师生互动,得出“它们相差多少”就完了。但只要认真思考、分析,这道题完全可以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数学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必须以数学教材为载体,既要遵循学生认知的规律,又要符合思想教育的规律,只有找准渗透点,法制教育才能直透学生心田。

二、因材施教,把握好渗透时机

数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特点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到之处才能够知书达理,也就是说在数学教学中法制教育渗透的方法、形式、时机都应该有利于创造最佳的渗透氛围,即学生的思想与接受法制教育渗透的最佳心理。渗透德育的时机安排在活动前,学生有好奇心和新鲜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做到“课伊始,而情已动”。如:在教学《人民币的认识》时,教学本节知识前,出示被污染的、缺角的、票面上写有算式的人民币各一张,在学生观察后,向学生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七条“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的法制知识。从而增强了学生对人民币的保护意识,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本节知识的兴趣。渗透法制的时机安排在活动中,学生能结合本节知识点透彻理解,达到法制、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如:在教学四年级数学下册第三单元练习七第7题时,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第四条之内容,让学生明白“非典”预防和控制的要求及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如何保护自己,也为提出数学问题奠定了基础。渗透法制的时机安排在活动后,能突出重点,顺利实现知识的迁移和应用。如:在教学四年级数学下册第九单元总复习统计第9题时,引导学生从统计图上看出,我国出生人口数呈逐年减少趋势,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条、第十一条之规定,让学生懂得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法律的要求,必须完全落实。结题点睛。

三、以数学知识传授为主,注重渗透方法

数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教师要研究法制教育的渗透方法,使法制教育与数学教学自然融合,切不可喧宾夺主,把数学课上成了法制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当以数学知识的传授为主,法制教育为辅,教师应恰当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法制、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在丰富多彩的数学教学活动中,如果教师能把进行法制教育的方法、时机掌握恰当,运用灵活,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学过简单的数据整理后,我要求学生估算本校师生603人,每年平均每人收到15张贺卡,相当于砍掉多少棵大树,这时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这样学生既掌握了有关的数学知识,又对他们进行了保护森林、减少水污染教育,可谓一举两得。

四、努力加强自身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

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与教师接触的时间最长,课堂上教师工整的板书、优美的语言、鼓励的眼光等,课外教师严谨的学习态度、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等都在无形中给学生巨大的、直接的美的感染,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的潜能。因此,每位教师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提升自身师德素养,要加强业务自修,切实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如:为了上好一堂数学课,老师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图片,自制了大量的教具,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学生不仅学得轻松愉快,还会对老师产生敬佩之情,并从老师身上学习到一种责任感,这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法制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的保障,我们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化、细化法制教育,适时、适度、点点滴滴地予以渗透,持之以恒,做到润物细无声,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法制氛围,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本文作者:陈茂江工作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刀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