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6-15 02:50:23

浅谈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施行,大学生数量上涨幅度很大,加上社会经济的竞争愈加激烈,这就导致大学生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影响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因素有很多,而大学生就业能力则是影响就业质量和就业效果的关键。为此,本文研究了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并对之提供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现状;就业能力;策略

改革开放施行后,国家经济得以迅速发展,涌现出很多新兴企业,因而大学生也获得了很多就业机会。但是随着高校扩招以及大学生数量的增多,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局面已变得更加严峻,为了更好地提升就业质量,就必须要从根本上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

1当前大学生就业状况的相关研究

近年来,处于社会经济竞争愈加激烈的大环境中,大学生的就业状况也不容乐观。2019年我国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数量约790万,较2018年增加了15万人,且每年的增长率都保持在2%至%5之间,可是社会上能给予的工作岗位却难以满足毕业大学生的实际数量。就当前现状来看,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危机意识较重,就业质量不够理想,就业情况难以稳定。产生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不足,无法有效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因而严重影响了就业质量。为此,本文重点以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为核心展开思考。

2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产生的影响

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涵盖面很广,包括专业能力、实习经验、人际交往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学历高低和政治面貌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下面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来对此进行分析。2.1专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专业能力是大学生参与就业的首要能力,要想很好地胜任某项工作,就必须要掌握这项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可以从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工作实践操作技能两个方面分析,首先,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强调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掌握,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本功,掌握必要的专业分析能力,才能够更好地胜任日后的工作。其次,对于工作实践操作技能而言,则要求学生将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为工作中的实践能力,用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可以说,专业能力是决定就业质量的核心要素,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就必须扎实地提升专业能力。2.2实习经验对就业质量造成的影响。大学生实习经验对就业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经验决定了其就业能力,具有丰富实习经验的大学生,在就业中往往会表现出较高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也能够更快地胜任一项工作。综合实力较强的单位,往往能够锻炼学生的实习经验,在实习期间倘若大学生选择的实习单位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并且该单位对实习上岗的大学生具有高度评价,那么这些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则很强。身处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有很多意识强的大学生进入了一些很有名气很有实力的企业参加实习,通常这些大学生的就业能力都会受到高度地认可。2.3人际交往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所谓的人际交往能力,是指人在人际沟通、处理事情过程中所具备的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人可以脱离他人单独从事某项工作,一项工作、一个项目乃至于一个工程,都需要团队协作来完成,而这个过程中不可缺少人际交往能力的展现。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会待人接物、与人沟通,能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的合作氛围,从而直接提升就业质量。此外,处理问题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就业质量,在工作过程中,掌握正确的方法,有效化解工作中的难题,从而顺利推进后续工作开展也是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这都是影响就业质量的关键要素。2.4大学生学历高低和政治面貌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大学生学历高低会对就业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如果学历在本科以上,在求职时必然比专科毕业生更有优势,求取的职位也更好。对于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大学生,很多企业单位也会更加青睐并优先录用,因为这些大学生在学校时已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此外,大学生的政治面貌也同样重要,大学生党员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具有很强的群众意识和团队观念,所以往往可以更快地胜任工作,所以在面试的时候大多数单位企业会优先考虑选择党员。

3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增进就业质量的策略

3.1立足大学生差异性,实现人才培养。通过相关数据分析来看,每一个大学生本身具备的就业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化,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活动,进而来有效增强大学生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促使其实践能力得到大大加强。高校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首先要结合社会的实际需求来开展一体化的就业基础教育,其次,结合大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来健全高校目前的教学方案,重视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从而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3.2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到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来加强培养其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促使更多大学生能施展出自己的专业才华,这将对其未来获得满意的职位有很大的意义。3.3大学生要把握机遇,提升就业能力。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需具备十足的自信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通过努力来提升自身的就业能力,同时还要重视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来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此外,大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要踊跃参加学校举办的就业指导和实践活动,把握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并在实践过程中善于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正。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未来就业时获得主动权。

【参考文献】

[1]张莎,张贝贝.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研究[J].才智,2018(29):181.

[2]罗莹.当代大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质量的关系研究[J].中国青年研究,2014(09):85-88+92.

作者:张佳 单位:宿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