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自主权”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时间:2022-07-03 03:18:50

“三大自主权”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1“三大自主权”概述

所谓“三大自主权”就是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用人单位用人自主权、大学毕业生择业自主权。除国家政策和市场因素外,对大学生就业影响最大的就是学校、用人单位、大学生的三大自主权了。随着我教育改革的推进,高校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办学自主权也逐渐扩大,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高等学校应当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的规定,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同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长期束缚人才发展的传统体制机制障碍已被破除,以强烈的问题为导向,戳中了时代痛点,引得社会舆论纷纷点赞,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引导人才合理科学流动。伴随着《关于进一步改革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试点意见》的实施,大学生就业制度由“国家统包统分”也已逐渐取消,现在大学生就业主要是通过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制度所取代,对大学毕业来说,生择业的自主权越来越大,逐步确立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制度。

2高校依法自主办学,提升办学活力

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期,政府行政部门直接参与学校的人事、财务、物资等的投入与管理事务之中,这种统管模式使学校成为政府下属的直管单位,几乎丧失办学自主权,逐渐导致高校教育观念、培养方案落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专业设置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促使高校更多地依赖政府,长期形成“等、靠、要”的思想与思维,导致自身缺乏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与活力。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实施后,高校办学自主权得以回位与落实,一是扩大了高校办学招生自主权;二是扩大了高校用人自主权;三是扩大了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四是扩大了高校财务管理自主权;五是扩大了高校创新创业自主权。高校教育紧密联系社会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搞好师资队伍建设,科学设置专业和课程,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工作,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增强了高校办学活力和创造力,教育理念、开办专业和人才培养质量将进一步与时俱进,契合市场需求,促进高校教育的健康发展。

3用人单位自主用才,激发人才活力

以前,很多地方用人单位没有完全的用人自主权,对于选用大学毕业生有户籍、用人编制的限制,而一些私营、合资、外资企业等不能根据需求录用大学生,企业的自主用人权没有完全到位。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个时代尊重人才、推崇人才,才能创造出时代繁荣。在新形势下我国不断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使人才管理方式得以转变,创新创造活力得以激发,广大企事业单位用人主体自主权得以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扩大和落实用人自主权就是要明确用人单位用人的主体地位,使用人单位的用人自主权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同并切实落实,增强用人单位培养人才的积极性,让人才集聚主体、配置主体和利益主体都聚焦到用人单位。增强用人单位岗位设置聘任自主性,增强用人单位的引才、用才自主性,扩大职称评审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的收入分配激励办法。简单地说:就是要多少人,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时候要人,怎样选拔人,如何管理和激励等都由用人单位自己决定。需要什么人才,如何吸引人才,怎样选才,怎样用好人才才能激发潜能,用人单位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最有发言权的是用人单位。随着用人自主权的逐步实施,政府行政部门、市场主体、和用人主体的关系理顺了,国家对人才管理逐渐放权,以前的很多束缚得到松绑,用人主体掌握了选人、用人、评价人才的标准、方式等主动权。在整个用人过程中,用人单位自主决定、自行调节、自担风险,这样既增强了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又激发了人才的活力。

4毕业生自主择业,迸发就业活力

随着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在国家就业政策指导下,大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就业。高校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和毕业生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以适应社会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管理和监督,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临时就业。各级地方政府为调控人才流向和吸引优秀人才都出台了不少的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回乡落户,或到基层创业,激发了大学生就业活力。实行“双向选择”和“自主择业”就业政策后,各个高校加强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和指导工作,不断转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增强大学生择业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和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就业技巧和能力。现在大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扬长避短,敢于面对挑战,接受社会的选择。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他们不断熟悉就业政策,了解就业形势,分析社会需求,注重全面发展和提升综合能力,希望在就业创业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职业、满意单位及适合岗位。大多数大学生也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专业与行业的关系,就业与事业的关系,准确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

5结语

“三大自主权”的落地与实施,大大激发了高校、用人单位和大学生的积极性。对于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将推动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找准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要,减少盲目办学,减少教育资源浪费,减少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增强专业对口率和就业稳定率,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对于用人单位,随着用人自主权的实施,用人单位适时培育、储备、招聘所需人才,对人才进行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将大大促进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大学生,双向选择和自主择业的实施,对大学生和用人单位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双赢”,调动了他们积极性,充分尊重了大学生对创业、就业、职业、事业等的选择,充分考虑了大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力、兴趣、爱好等因素,也充分尊重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择权。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Z].1993.

[2]国家教委.关于进一步改革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试点意见[Z].1994.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Z].2015.

[4]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Z].2017.

作者:伍治平 单位:四川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