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5-28 08:48:12

大数据时代大学生就业论文

1大数据时代给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带来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正带给企业根本性的变革,同时,也给职场精英们提供了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对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无疑是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1.1大数据时代对大学生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大数据时代,大学生若想获得好的就业机会需要有较强的数据驾驭能力,即数据素养,在科学数据的采集、组织和管理、处理和分析、共享与协同创新利用等方面的能力,以及研究者在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过程中的道德与行为规范。而大学生们鲜有接触大量数据并从中剔除糟粕找寻有用数据的经历,顶多是进行过几次较浅显的问卷调查工作,对数据技术、数据分析方法及相关软件、国际数据化发展进程等知之甚少,在数据素养方面可以说是零基础。

1.2大数据时代对大学生理性思维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对于过往经验的依赖程度降低,而对数据分析得来的实时结果信任度大大提升,因此赢得就业竞争需要大学生具备理性、逻辑性强的思维方式,从而能冷静、不带感情色彩地处理和分析数据,得出客观的结论。而大多数中国学生的理性、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偏弱,缺乏个人的独立思考,且文科专业尤其是语言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对培养大学生理性思维能力的作用较小,大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亟待提高。

1.3大数据时代对大学生精确、快速、实时行动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信息瞬息万变,因此数据也是具有时效性的,要获取实时数据反馈就必须有精确快速的反应能力和行动能力。一部分平常对于生活中的信息疏于收集的大学生可能会缺乏对信息的敏锐度,从而导致其较慢的反应力和行动能力,若其这方面的素质没有得到提高,则可能会在工作中产生在数据分析工作完成后却发现得出的结论已不具时效性的情况,导致丧失最佳的工作机遇,降低了自身的职业发展竞争力。

2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大数据时代带给了大学生数据分析能力、思维方式、科学精神、行动力等方面的就业挑战,因此政府、各高校及大学生自身都应积极应对挑战,从不同层面克服困难,共同提高大学生在大数据时代的就业竞争力。

2.1高校、政府应建立大学生就业大数据分析机制,做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大学生就业大数据分析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而大数据的建设是一项科学、有序、动态且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政府需要从建立运行机制、规范建设标准、建设共享平台、提供专业队伍等多方面进行支持,且通过建立各高校就业数据库,分析各校历年就业率与其获国家资源倾斜度的关系,也能调节教育支持的力度,更好地帮扶教育产业。除此之外,将就业数据库数据与就业市场相关数据相比,还能帮助人力资源供需双方形成更理性的预期,减少就业矛盾,实现人力资源市场的多赢。而学校通过广泛收集历年大学生就业期望、就业去向等信息,并将其数据化,收入数据库,能有效预测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

2.2高校应推行大数据战略,让大数据走进课堂教学,培养大学生大数据意识

各高校应结合大数据时代特征进行教学改革,推行信息化管理与信息化教学。学校的管理与教学活动都存在着固定性与周期性,如对教师的考核、学生测试成绩分析、就业情况分析等,可以利用计算机分析这些数据并推荐合适的解决方案;课堂上,教师也应顺应信息化教育,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微学“”微课”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的效果。同时,知识点也可以通过数据化与测试题建立联系,计算机可以通过分析错题数、做题时间等数据为老师提供不同学生对于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只有在校园中营造一种大数据氛围,培养学生们利用数据分析找寻有用信息的习惯,才能让他们具备大数据意识,做好走进大数据时代职场的准备。

2.3大学生要提高数据驾驭能力,透过数据看本质

大学生可以多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实践调研,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大量真实数据,然后通过整理分析这些数据锻炼自己的数据驾驭能力。在整理实践调研的数据时,掌握图表分析、数据模型及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如Hadoop、MapReduce等,提高数据分析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除了加强数据分析技术的学习外,也需要补充来自统计学、数据挖掘等学科的理论知识,为数据分析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勤思考、多动手、多总结的做法也能帮助大学生透过数据看本质。海量数据中不乏有虚假、消极、错误的数据信息,因此大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分析就是一个不断假设、验证的过程,耐心、肯钻研的科学精神能够帮助大学生在一次次的假设验证后找到本质的规律。通过不断地实践练习,提高对数据的敏感度、分析能力,为日后职场中更好地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打下基础。

2.4大学生应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方式

大数据时代是鼓励个性化的时代,鼓励通过数据挖掘发现隐藏于数据下的种种规律,要做到这点,大学生必须要有独立思考、不受常规想法束缚的能力。美国计算机专家埃齐奥尼尔购买机票后却发现周围比他买票晚的乘客票价居然比他的便宜,本来是再普通不过的生活现象,但这却引发了这位专家的思考。他分析到若获得美国每一条航线上每一架飞机内的每一个座位一年内的综合票价的数据库,就可以预测飞机票的涨跌势,为消费者提供参考。这样的思考促使他最终创立了Farecast票价预测工具,顾客平均每张机票可节省50美元。独立思考不是漫无目的地想,而是有逻辑地思考。大学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逻辑推理的习惯,在问“是什么”后还要问“为什么”,尝试通过自己的推理找到答案,这是大数据时代对人才的要求。

3结语

列子说“:得时者昌,失时者亡。”大数据时代的迅猛发展给大学生带来了新就业机会、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对其数据分析能力、思维方式、行动力的多重挑战,政府和学校应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挑战,同时大学生们也必须正面挑战,以开放的心态融入大数据时代并有意识培养该时代所需的独立思考、理性思维、团队意识的素质,以理论知识充实自我,在实践应用中熟悉数据技术,如此提高就业竞争力才能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潮流,成功实现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变。

作者:陈诗琪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