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大学生创业能力强化策略

时间:2022-11-19 11:22:37

大数据分析大学生创业能力强化策略

摘要:首先对大数据分析的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全面性标准、细节性标准、整体性标准三个方面入手,对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中应用标准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基于大数据分析视角的大学生创业能力强化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大学生;创业能力;强化策略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作为重点处理的问题,诸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仅有50%左右的学生能够顺利找到工作,在就业方向上,存在一定的不明确性,这给大学生的个人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而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全面普及,给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条件。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作用下,通过对当前大学生就业情况的分析,找出影响学生就业的主要因素,根据不同的因素,采取对应的处理对策,以此提升当前大学生创业能力水平,引导大学生更好发展。

1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概述

从大数据角度出发,其主要指在云计算、互联网技术背景下形成的一种新的产物,自身具备数据规模大、数据类型多及数据价值强等特性。通常情况下,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诸多领域中均有涉及,凭借其规模大、种类多等优势,得到了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普及。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作用下,能够有效实现对各项数据的综合管理,引导数据的科学应用,将数据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2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中应用标准

通过构建大学生就业分析数据应用体系得知,和传统数据分析方式进行比较,具备三项引导标准。

2.1全面性标准

全面分析和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各项数据,不要凭借少数数据样本当作依据。少数数据仅仅指某一阶段内形成的数据,这些数据自身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如果对大学生就业情况仅根据这些数据展开分析,将会造成分析结果的失误,给大学生就业能力提供提供不良引导。例如,对北京各个院校大学生就业情况的分析,其中已经形成的就业分布信息能够精准获取,但是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将无法评估。部分院校中设有的“空间物理”专业,因为自身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便于对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因素维度的掌握。但是由于诸多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则该专业就业分析将无法精准获取就业因素维度。两者进行比较,大数据所应用的各个数据均是能够及时采集的海量数据,其中包含了国际发展趋势、各个行业就业情况数据等。通过数据比较,能够及时掌握某阶段内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的分布情况。

2.2细节性标准

强调大学生就业因素的繁琐性,不可过于注重某一内容的精准性。大数据分析所应用的各项数据包含了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学生个人等内容,这些数据自身存在一定繁琐性,且数量繁多。如果要想在细节上分析数据,将无法保证所有数据的时效性。同样根据北京院校就业情况来说,如果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部分大学生综合素养情况进行评估,将会使得评估结果存在一定偏差,即便获取了部分数据,也无法保证数据的精准性。由此可见,需要注重数据细节,例如大学生就业需求、综合情况等,以此在学校教育中采取对应的应对措施。

2.3整体性标准

不可过于注重某一要素对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而是强调其对整个就业行业造成的影响。例如,通过对工程建筑行业专业学生就业情况的分析,近几年来,工程建筑行业专业专业就业率已经超过95%,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并非分析其就业因素,而是掌握今后其就业发展走向,重点探究具体提升或者降低的改变因素。

3基于大数据分析视角的大学生创业能力强化策略

3.1优化建设方式

在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化中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但是从系统角度来说,主要划分成两种形式,一个是自有建设,另一个是外联建设。

3.1.1自有建设

所谓的自有建设也就是指,把就业代表性领域,通常为省市行政领域当作节点,通过和国家就业指导部门数据的结合,以此形成一个较为独立的网络系统,对该领域内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并实现就业数据的处理,保证数据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在此过程中,需要科学划分区域中心,并非一定要根据现有的行政区域来区分,可以结合大学生就业网络以及经济发展情况加以划分,这样可以确保不会给采集的数据分析结果带来影响,让大数据分析技术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1.2外联建设

外联建设也就是指通过,分析机构和具备广泛数据采集能力的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由具备较强实力的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对收集的各项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在通过首次数据分析之后,结合数据分析结果,把采集的数据综合到国家就业指导数据库中,以此便于后续就业发展形式的分析和应用。

3.2科学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度大的现象逐渐突显,要想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就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大学生就业信息的整合工作,从而找出较为合理的处理对策,将我国当前存在的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象进行处理。通过从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成果角度分析,在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时,需要注意四点内容。第一,大数据分析核心理念在于,利用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在大学生就业问题分析时,并非注重对影响大学生就业数据维度的分析,而是需要全面采集和大学生就业信息有关的因素,以此给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顺利应用提供依据。第二,由于就业影响数据类型较为多样,所以在进行数据采集时,常常会面临诸多较为敏感的数据,例如大学生家庭数据、大学生学习情况数据以及大学生就业数据等,这些数据在实际过程中将会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一定影响。所以,这些数据采集需要结合现有法律标准来实现,做好数据的把控工作,防止数据随意扩散,确保大学生个人信息安全。第三,大数据分析特性在于海量数据等同于现实,所以,在对大学生就业信息进行探究时,需要注重对重点数据的探究,削减部分领域专业人士经验预测,以此保证数据自身价值。第四。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全面普及,其在我国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化探究中应用范畴逐渐广泛,在就业中起到的作用不断突显,实现大学生就业前景预测水平的平稳。与此同时,其也会给部分专业招生带来一定影响,让部分学生放弃自身选择的专业,导致专业发展不平衡。

3.3加强大学生就业能力培训

3.3.1强化大数据分析理念

大学生并非是束缚在“象牙塔”里的人,而是通过在学校内部竞争中实现稳定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创业能力提高已成为一个系统化工作,不但要求其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对当前就业环境能够加以深入分析。在这种背景下,要求大学生对大数据分析技术有全面了解,强化大数据分析理念,建立多元化创业团队,迎合大数据需求,提升大学生就业综合实力及就业能力。

3.3.2注重商业模式选择

商业模式往往是在对自身资源以及外界环境加以深入了解下选择的,可行性以及时效性将会给商业模式设计带来直接影响。受到大数据背景因素的影响,扩充商业模式的灵活性和拓展性,已经成为了当前大学生就业主要选择形式。通过合理设计商业模式,选择多元化商业模式,可以引导大学生就业顺利发展。

3.3.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针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尤其是从事商业方面专业的学生,普遍认为数据信息技术学习主要是理科生的专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带来,数量规模的逐渐增多,没有任何人可以在数据面前保持无动于衷的心态。培养大学生对数据信息技术的学习积极性,并非对专业化教学的否定,而是实现专业人才的补充。通过自主学习,聘请专业认识进行讲解,能够有效填补学生数据信息技术不足现象,给社会培训大批综合型创业人才。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高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大学生就业中全面应用现代化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作为当前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化的主要技术,在该项技术的作用下,通过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发展情况有一定了解,给大学生就业发展提供精准的预测信息,这样可以有针对性采取强化措施,提升大学生就业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韩玉会.大数据视域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研究[J].物联网技术,2018,8(07):116-117+120.

[2]李阳,梁忆非.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J].中国市场,2018(20):178-179.

[3]韩玉会.依托大数据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16):157-158.

[4]丁素婷.职业院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8(11):205.

[5]徐以标.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03):51-52+156.

[6]姚圆鑫.大数据环境下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问题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8(04):114-115.

作者:闫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