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课堂如何落实创新教育

时间:2022-10-16 10:32:24

浅谈音乐课堂如何落实创新教育

摘要:在小学音乐课堂落实创新教育模式,既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也符合当前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给音乐课堂教学注入活力,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音乐学习中获得成长。结合当前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情况,谈一谈创新教育的具体方法与策略。

关键词: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创新教育的核心就是提升学生的能力素质,体现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围绕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课堂教学服务,激活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保护小学生的个性特征。另外,创新教育转变了传统的被动式学习方法,学生能主动融入课堂,他们在开放的教学过程中拥有更多创造与探索的机会。

一、创新小学音乐教学理念

落实小学音乐教学改革目标的重要前提就是转变观念,在创新性教学理念的指引下,颠覆传统音乐课堂的弊端,重新思考素质教育中的音乐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转变教师与学生在课堂的地位,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主观能动性。音乐作为一门以实践活动为主的学科,教师除了单纯讲解理论知识以外,更要从视觉、听觉、感觉等多个方面刺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在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中形成学习音乐的兴趣,对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充满好奇心,集中注意力听讲。另外,小学音乐课堂还适宜采取分层教学模式,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水平,创设差异性的课堂教学情境与教学模式,采取由浅入深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融入音乐课堂,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音乐感知力,探索更丰富、更深刻的音乐知识。

二、营造浓厚的音乐课堂氛围

为了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落实创新教育的目标,教师要始终把握音乐学科独特的艺术性和审美性特征,营造浓厚的音乐学习情境,将学生带入音乐氛围中,熏陶积极的情感。通过美化教室的环境,让学生进入音乐的海洋中,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鉴赏或音乐理论知识学习中,从而产生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使得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例如,平时上课时教室的桌椅为横排数列摆放形式,规规矩矩的桌椅摆放无形中带给学生压力感。考虑音乐教学内容的活跃性与艺术性要求,笔者尝试创新桌椅摆放形式,有时摆成圆形、有时摆成方形,这样不仅增强了教室布局的美感,也让学生能放松情绪,对音乐课程充满期待。再如,除了桌椅排列以外,教室墙面环境装饰也很重要,教师可根据教学主题的不同,在教室悬挂各种教学图片,包括山水画、风景画、音乐家介绍等,学生进入教室仿佛走进了音乐殿堂,从而获得创新教育的熏陶与引导。

三、丰富小学音乐教学形式

音乐课堂的教学手段应丰富多样,才能吸引小学生的关注。遵循创新性音乐教育的要求,教师除了传授基本的乐理知识、音乐作品知识、介绍作曲家以外,还可教给学生几样简单的乐器,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激活他们的创新思维。教师可通过演示教学、讲故事教学、历史背景教学等多种方法,让学生了解每个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牢固把握音乐知识。例如小学生在语文课上学完《月光》之后,音乐教师可以借机带领学生鉴赏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整合不同学科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体验学习音乐的重要性,也可让学生尝试用自己熟悉的乐器演奏月光曲,促使他们参与到音乐学习过程中,培养音乐表演能力与音乐创新能力。另外,音乐课堂活动还要遵守教学相长原则,注重师生互动与沟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动态性地完成学习任务,提高音乐教学的有效性。

四、激活小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小学生正处于认知能力初步成长阶段,也是培养智力水平、思维水平与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小学生往往对各种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因此建议教师可以在音乐课堂上抓住小学生的性格特征,调动他们的创造力与创新力。分析传统音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原因,教师多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或者跟着老师演唱歌曲,学习过程非常乏味。在创新教育的倡导下,教师要重新整合教材的内容,引入创新性的教学手段,将音乐知识以更加独特、更加有趣的形式呈现出来,给学生创造想象与创新的机会。例如学习《军队进行曲》时,为了让学生了解歌曲的背景,激发积极情感,笔者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军队训练的视频资料,激起学生的斗志,他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理解军队的生活,带着饱满的情绪演唱歌曲,教学活动非常成功,学生反响热烈。

通过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将自己的想象力转为抽象思维,培养理性思考能力,也能更好地把握音乐作品内涵。由上可见,小学音乐课程是学生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落实创新教育,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审美体验,在学习中领悟音乐的魅力。

作者:汤银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宾山小

参考文献:

[1]郭冬娜.浅谈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J].中国校外教育,2016(S1):180.

[2]谢翠娟.创新教学,挥动音乐课堂的魔术棒:初探小学音乐课堂创新教学[J].华夏教师,2015(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