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能力在创新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9 02:54:49

质疑能力在创新教育中的重要性

一、运用实验,培养学生大胆质疑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实验对学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在实验中,学生们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此时,恰到好处地引导学生质疑,对培养学生能力有极大的好处。例如:在讲授催化剂时,我将演示实验设计为三套制取氧气的装置,通过演示实验,学生观察后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分解速度很慢的氯酸钾与不分解的二氧化锰混合后,氯酸钾的分解速度明显增快?进而结论二氧化锰在反应过程中起催化作用。为防止学生对“催化剂”的作用望文生义,认为催化剂只起加快反应速度的作用,再举例:在橡胶制品中加入添加剂,能减缓化学反应速度,使橡胶制品不易老化,这些添加剂也起催化作用,从而得出催化剂的作用是改变化学反应的速度,可以是提高反应速度,也可以是减慢反应速度。通过一系列的实验、举例使学生产生相应的质疑,从而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牢固掌握知识的目的。学生在观察实验中有疑可质,又通过实验分析顺利释疑,既完成了教学内容,又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及探索精神,既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思想品质,又培养了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能力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物理教学中,也同样可以通过物理实验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例如三极管原理的教学,是学生较难理解与把握的,三极管虽然比二极管多个脚,功能却多了很多,这也给学生带来许多困惑与疑虑,开始,学生不适应三极管的使用方法,因为不象电阻电容那样可以独立使用,需要电阻电容的配置形成一个专用电路,才能实现放大交流或者直流信号,才能当无触点开关切断与接通电路。要想很自然地说明问题,就要选择恰当的切入点。讲三极管的原理我们从二极管的原理入手讲起。二极管的结构与原理都很简单,内部一个PN结具有单向导电性,很明显二极管处于反偏状态,PN结截止。我们要特别注意这里的截止状态,实际上PN结截止时,总是会有很小的漏电流存在,也就是说PN结总是存在着反向关不断的现象,PN结的单向导电性并不是百分之百。很明显,此时漏电流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少数载流子的数量。如果要想人为地增加漏电流,只要想办法增加反偏时少数载流子的数量即可。光敏二极管的原理就是如此,可以增加少数载流子的数量,因而光照就会导致反向漏电流的改变,人们就是利用这样的道理制作出了光敏二极管。通过一系列的实验、举例使学生产生相应的质疑,从而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牢固掌握知识的目的。学生在观察实验中有疑可质,又通过实验分析顺利释疑,既完成了教学内容,又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及探索精神,既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思想品质,又培养了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能力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解疑启思

现代化教学手段能生动、形象、清晰、直观地展示相关内容,容易引发学生好奇,使学生的思维处于“欲罢不能”的状态。例如:在讲解氢气还原氧化铜这一化学反应时,先用电脑制作氢气、氧化铜的分子示意图及发生还原反应过程的示意图,将离子、分子这些微小的用肉眼不能直接观察到的粒子的组合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这些既抽象又枯燥的理论问题不再枯燥,使抽象的理论和不可直观的微观世界能够给予形象表述,教师引导学生由对表述的新奇性转变为探究表述的合理性,由已有表述发散为试图寻求其他表述,在这个过程中启发思维,质疑设想,解疑创新,使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稍差的学生也能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理解、掌握好这部分知识。

三、合理设问,激发思维,引发质疑

提问或设问都是激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有效方法。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过程,就是思维发展的过程。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经过思考过的问题,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的合理设问,对质疑意识的培养,质疑能力的提高,质疑品质的加强,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教师要在设问中积极热情,诚挚鼓励,才能保护学生脆弱的质疑意识,使学生敢于质疑,特别要正确对待质疑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努力引导,热情鼓励,使这种质疑意识健康发展。第二,教师设问的基础知识准确、知识涉乡直围、疑问的难度坡度要尽可能地科学,让学生能效仿教师的设问而质疑,质疑能力逐步得到提高。第三,教师在设问中,要做到使自己设问的逻辑性、系列问题的递进性及合理梯度、语言的准确性、表达的艺术性都有科学的构思和严谨表现,这样才能使学生质疑品质不断得到提高。古人云:“疑者,觉悟之机也,一番觉悟一番长进。”实践证明,强化学生的质疑意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

作者:付春岳 于率英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 吉林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释元,谢翌.师生关系,一种社会文化的镜像.当代教育论坛:宏观教育研究,2009.

[2]史丽晶,赵艳辉,马云鹏.教师参与课程开发的模式与策略——对一所学校的个案研究.教育科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