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完成高教质量的提升

时间:2022-05-27 03:19:47

怎样完成高教质量的提升

有些学者则认为,高等教育质量是高校办学追主要的发展准绳,是满足高校教育发展程度的一种重要表现,是人文价值和基本素质教养的判断和评价,她囊括了科学研究质量、社会服务质量、道德品质素养、人文素养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

当前高等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高等教育总学规模达2979万人,高校毕业生每年达600多万人,由此我国成为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教育大国,在这十多年的高等教育扩招政策大背景下,高等教育为我国社会的安定和谐和经济的向前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是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少高校盲目扩大招生力度,但其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却跟不上扩招的步伐,从不同程度上影响高校的办学水平,从而很难使高校在扩招的背景下达到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其次,没有明确的办学目标,模糊的办学定位知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收到影响。第三,人才类型的培养经验不足,无法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如何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要实现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就必须具备改革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了构建高等教育的教育体系,实现文化产业化向教育质量化的有机转变。

1、改变文化产业化教育理念,实现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良好环境针对扩招政策带来的文化产业化的负面影响,高校应注重人文素质的培养,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同时校园学术氛围和人文素养直接关系到大学的办学水平。高校要从全局入手,努力建设高校教学质量体系,把文化产业化转变为高校教育素质化,实现人文素养的美好环境。

2、实现专业向社会化有机调整,培养社会适应性人才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大力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级专门人才,使高等教育质量由学术化定位转向社会化定位,由学科取向转向职业取向,由一元化原则转向多元化原则。

3、强化高校师资力量,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质量取决于教师素质,教师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要抓好现有教师培养,提高和稳定用好现有人才,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德立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中放歌,使自己的才华在教书育人中发挥最大价值;在平静中耕耘,使自己能够持之以恒地认真教学研究;在平常中闪光,使自己不辱使命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4、不断加强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能力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以科研开辟创新之路,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

结语

总之,要实现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化的教育目标,就必须转变文化产业化的教育观念,实现在高校扩招政策的大背景下提高高校教育质量,从资金、政策、制度、专业调整等诸多方面来多管齐下实现高等教育质量教育的发展。使高等学校实实在在地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生力军,高科技产业化的重要方面军。

作者:陆璟柯星星单位:江西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