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1-04 09:36:51

电子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

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逐渐成为我国各大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要以创新能力为基础,而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创新技能。其中,知识储备与专业教育是分不开的。各高职院校要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构建适合不同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我们要改变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脱节的现状,把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并在此过程当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以及创业能力,让学生的专业知识在双创中得到发挥。

1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目前,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主要有两种模式,即聚焦式和发散式两种[1]。聚焦式针对有主观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专业化、系统化训练,针对人群较窄;发散式则强调参加主体的广泛性,要求大部分学生都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强调普及性。其实,创新创新创业教育采用发散式和聚焦式混合教育模式更能取得良好效果。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包括创新基本素质与精神的教育,创新创业相关知识的教育以及创业技能的教育[2],创新创业基本素质与精神的教育应采用发散式教育模式针对全体学生开设,旨在培养学生基本的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品质。而创新创业相关知识的教育应根据专业特点、与专业教育融合,针对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专业化、系统化训练,有层次地持续推进,逐渐加大难度。创业技能的教育可结合学校的办学方针、区域特点设置,采用发散式教学方式。

2电子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电子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可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合作。两个发散式教育模块即创新创业基本素质与精神教育以及创业技能的教育由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担,从大一阶段开始开展,从基础教育层面融人,由专业教师承担创新创业相关知识的教育,使专业教育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撑和依托。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离不开对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培养不是通过某个项目或某种竞赛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专业课程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思维能力,着力训练学生适应未来创业需要的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使之相辅相成,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一条新路径。

3电子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过程

在电子专业与创新创业的融合教育中,我们主要搭建以下三大平台:专业知识拓展平台、专业协会培训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3.1专业知识拓展平台。在电子专业的教学中普遍采用项目式教学。项目中的每个知识点在讲解中,我们会首先引入知识点的应用情境以及应用相关知识点的创业情境。比如介绍单片机最小应用系统时,介绍了我们电子协会的学生自己开发最小应用系统卖给相关院校作为课程实训器件的创业案例。这个平台主要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在专业课程知识点的教学中引入创业情境,在创业情境的设计中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提炼创新点创业点。这个平台的建设需要专业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手段、革新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创业创新训练,要完善这个平台的建设就需要把创新创业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去。3.2专业协会培训平台。通过专业知识拓展平台的训练,我们会引导部分有进一步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加入专业协会,如电子协会、光电协会、智能终端协会等。专业协会主要采用聚焦式的培训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开放性、设计性、综合性的项目设计。这些项目有助于学生把课程的整体知识贯穿起来,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每个协会我们会选配专门的项目指导教师,通过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与督促,保证项目顺利展开,维护学生的创新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个过程是学生经过专业知识拓展平台的学习具有相当的知识积淀后,进一步培训驾驭知识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信息加工的能力的过程。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这个平台顺利开展项目培训,我们为学生开放了所有的专业实训室,如图1所示。3.3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经过专业协会的培训,学生已经具备了创新创业的基础。这时,学生可进入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习(学校专门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由学校专门的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参加各种创业竞赛,比如创业模拟实训、创业计划书大赛等。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这个平台也会融入校企合作企业的资源,让企业以及企业人员参与到学生创新创业培训中。

4学生创新案例

下面介绍一个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完成的一个创新案例,考虑到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环境问题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的关注,现实生活中很多场合需要对环境参数进行检测,学生结合从专业知识拓展平台以及专业协会培训平台学到的知识设计了一款基于AT89C52的可配置环境检测仪。图2为该检测仪的系统结构。用户可利用按键来选择TLC2543的输入通道,从而选择采集不同的环境参数。该检测仪的具体设计情况可查阅作者发表在智能计算机与应用期刊2017年第5期上的文章[3]。

5结束语

创新创业教育在很多高校都处于探索摸索阶段,面临很多挑战[4]。笔者在文中介绍了电子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采用的一些具体方法。后续,我们将探索在电子专业建立更加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及更加合理的创新创业效果评价体系。

参考文献

[1]周小娇,陈星.创新创业教育与法学专业教育的结合路径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7(27):154-155.

[2]杨涛.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对策建议[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3):202-203.

[3]陈瑞森.基于AT89C52的可配置环境检测仪设计[J].智能计算机与应用,2017,7(5):129-132.

[4]蔡跃洲.“互联网+”行动的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技术革命及技术经济范式视角的分析[J].求是学刊,2016(3):43-52.

作者:陈瑞森 单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