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09:17:45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对推进国家发展成为创新型国家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较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国家虽大力倡导高校进行教育改革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但全国近七百所本科院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以及实际的做法却是各有千秋,造成了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混乱,思索到底何种人才培养模式才最适合所在高校学生,才能最终培育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基于此,构建可复制而且可操作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是高等院校教育改革亟待关注和研究的内容之一。文章以具备高校属性、应用型本科属性、财经类属性以及地方性的广西财经学院为研究对象,以期为其它同属性的本科院校教育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和经验。

1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意义

1.1提高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介于研究型和职业性大学之间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毕业生常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尴尬。与高职院校毕业生相比,实操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稍弱;而与研究型大学毕业生相比,学术理论素养又显得不足。因此,在财经类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能树立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从思想上让学生开悟。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提高理论水平提升实践能力,继而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目的。1.2为学生降低创新创业成本。高校合理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知识体系能够将进入社会才能够接受的培训项目提前纳入大学四年本科教育当中,如,思维训练、行业认知等。这样一来可以缩短学生适应社会的时间,二来能够让学生边学边做,提高教学效率。这些都能为学生创新创业降低成本,也能够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1.3为我国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助力。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处于初步但蓬勃发展阶段,这一股创新创业浪潮已涌向全国各大高校。然而,高校之间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也良莠不齐,尤其是广西财经学院这一类新晋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果能解决多数新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将极大助推我国本科教育改革。[2]1.4符合中国发展创新型国家要求。我国领导人将民族创新力视为国家未来发展前进的核心驱动力,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在大学期间受到系统学生工作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必要的。面对国际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发展创新型国家对今后中国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及国际地位有着巨大作用。

2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2.1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同全国大多数高校一样,广西财经学院从2016年起将创业创新教育类课程纳入了必修课范畴。全校共同的创新创业类课程有:创业基础、创业设计与实践、创业计划综合实训的等。除此之外,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师也积极开设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为在校学生今后创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2.2校企协同创新。广西财经学院与北京和君集团在2016年底在下属二级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开设了“广财—和君工商管理班”,目的在于联合培养从事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品牌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投资、财务会计、管理咨询、互联网业务、创业等职业的应用型中高级人才。这对推进广西财经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探索商学院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积极作用。和君班将在全面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实操能力、就业前景和发展潜力上做出重大改革和突破。2.3多形式辅助教育、多样化实训项目。广西财经学院鼓励在校师生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举办创新创业类讲座论坛、文化沙龙、黑马集训营、夏令营等形式,丰富学生课外活动。以典型的特色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的《对话企业家》访谈栏目为例,该栏目每月一期,每期都邀请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与学院师生对话。该栏目特色在于搭建了学校是生育企业家零距离沟通对话平台,每期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自举办以来2016年5月举办以来,共举办了六期,如表1所示。这些都为服务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有着积极作用,激发了学生学习动力和热情(见表1)。

3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成果

2012年至今,广西财经学院获得部级、自治区级创业立项逐年增加,获得大量奖项,其中不少创业计划已实施落地。以广才最具有代表性的“院中院”新财子学院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自2011年成立以来新财子学生团队累计参加各项创业大赛55次,共获奖67余项,其中包含8个部级奖项、20个区级奖项,累计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立项8项。截至2016年7月,学校共有超过100个项目进入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入园孵化并已有多个项目孵化出园开始独立自主经营。[3]比如,2014年两项学生创业孵化项目“广西本家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早点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2015年项目“广西青农盟农业科技公司”进入种子期。

4结论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本科院校占全国高校比重大,以财经类院校为代表的高校学科专业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和职业性强的特点,基于此,本文选取广西财经学院作为研究对象,认为在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中应该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协同创新、开展多形式辅助教育以及进行多样化实训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为其他同属性院校、其他专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提供一定参考。

参考文献

[1]曹胜利.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J].中国高教研究,2008(5):59-62.

[2]陈洁.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财经教学,2016(5):73.

[3]郭志涛,袁金丽,贾志成,苏彦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思考[J].亚太教育,2016(7):219

作者:雷鸣 罗胜 邓远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