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班主任班级管理

时间:2022-01-22 04:58:14

解析班主任班级管理

新学期伊始,乘着评优的东风,我也简单梳理了一下自己担任班主任点滴做法:即把握一个原则;抓牢两件法宝;操纵三个工具,注意四个事项。

一、把握一个原则———德育为首,安全第一,学习是中心工作

这是我当班主任以来一直奉行和遵守的。德育为首,是说一个学生你可以暂时成绩落后,但道德品质一定要过关,我们要立德树人(画面上就是这样的学生,外出旅游或学校开会,主动捡拾垃圾)。安全第一,就是安全问题要时时抓,事事抓,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安全是天,安全是地,没有安全,就没有了天和地。当然,作为学生,成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切活动的开展都应围绕学习进行,它是学校教育和班级管理的中心工作,没有优异的成绩,怎能面对那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呢。

二、抓牢两件法宝———严和爱

所谓严,一是对自己严。要想管理好班级,班主任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给学生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几年来,我一直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关心学生、团结同事。所带班级的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在各项教学和活动评比中成绩优异。教室后墙上的那些半年之内所得的奖状就是最好的例证。二是对学生严。《孟子》讲“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可见对学生严的重要性。班主任要想把班级治理得有条不紊,他作为领头羊就必须在家委会、班委会的帮助下为班级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整个班级的正常运行。以严治班,关键在于“严”字,制订的班规必须要人人遵守,久而久之,他们一定会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爱,是教育的根基;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绝不能是粗暴的打骂,必须要去体贴和关爱每一位学生。要深入班级,亲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我常常在课间时走进班级,主动找学生聊天,谈他们的爱好及学习情况,聊他们的问题和家庭状况。说句实在话,我钱包里始终放着不低于200元的现金,就担心学生饭卡中没钱吃不上饭;我口袋里也随时装着一点卫生纸,就担心个别学生上厕所没有纸。此情此景,我不是三次、五次遇到了。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对学生的好,你对学生的爱,你对学生的情,他们一定会铭记在心,化作百倍的动力来学习。“亲其师,信其教”,严和爱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结合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才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操纵三个工具———班干部、家委会和小组合作

培养一个工作能力强的班委会队伍。班干部尤其是班长,是班里的“大哥大”,是班级管理的“二把手”,在联系教师和学生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是班级工作开展的总枢纽、好助手,是学生工作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协调者。他们的素质与能力,对班风、学风建设影响极大。他们在上传下达,稳定秩序,管理班级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届学生我都花费一个月或一个学期的时间培养一批优秀的班干部,帮我处理各种繁琐小事,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年级、学校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学生的教育不仅是咱们老师的事,发挥家委会的作用,搞好家校合育,很有必要。家委会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营造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确保各种教育渠道的畅通和各种教育资源的利用,更好的教育了学生。有些活动的开展,老师无能为力,家委会就可以顶上去。在家委会的协助下,可以开展更多的家长轮值活动,可以开展更多的家访活动,有效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这不,在家委会的协助下,寒假里,我家访了十几家,虽然有点冷,但收获颇丰,老师了解了家庭(如这个石头凳子在寒冷的冬天确实有点凉),家长了解了老师(真的不容易,大过年的还得家访),这都有利于以后教学工作的开展。运用小组合作,抓好学困生、问题生的转化工作。对于他们来说,需要老师更多的关爱和重视。我首先做到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搞调查、去家访、做研究,搞清他们成为学困生、问题生的原因,以真诚的爱心、耐心和诚心对待他们,不只做他们知心的老师,还要努力做他们信赖的朋友。对待他们做到因材施教,加强他们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和自卑,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我还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多参与班级的活动,让他们展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东边不亮西边亮,是金子总会发光。

四、注意四个事项———廉洁从教、莫踩红线、处好关系、知法守法

廉洁从教。俗话说“鱼为诱饵吞钩,鸟为秕谷落网”,做人当老师也一样,不要为一时的贪婪、一点的蝇头小利而落网。廉洁,即公正不贪,清白无污,它是教师立教之本,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就要做到清正廉洁,就要安于乐教,甘于奉献,把职业当作事业,不能当作谋生的手段。我时刻带头宣传廉洁文化,把廉洁带进课堂,让学生树立廉洁意识,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我还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清白白去做人、勤勤恳恳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实实在在做事情,警钟长鸣,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中。莫踩红线。十条红线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力举措;是推进素质教育,纠正教育行风问题的补救措施。我们每一位教师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都应该把握好言行尺度,遵守职业道德,守住底线,莫以身试法,触碰任何一条“红线”。处好关系。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一定要处好几种关系,和学生的关系、和家长的关系、和同事的关系及和领导的关系。对待学生尽量一碗水端平,不把他看作假想敌人,不姑息他们,不体罚他们,重要的是一定要爱自己的学生;对待家长,要坦诚交流但不要迁就;对待同事,一定要尊重老教师,取其之长、补己之短,竭力帮助自己的同事;对待领导,一定要做到,到位而不越位,补台而不要拆台,学会懂得领导、理解领导,学会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也就多一份和谐。知法懂法。当今社会,从上到下对教师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家长对教师的挑剔也越来越多,不是他们不好对付,也不是现在的学生难以管教,而是社会文明的进步的必然要求。作为班主任的我们一定要更新教育观念。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真正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班级管理中一定要注意分寸,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多用关爱性、尊重性的言语,多用鼓励性、宽容性的辞令,谨防“祸从口出”,增强职业的自我防范意识。在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你我都付出了自己的辛劳,都曾经烦过、也曾经累过,但却收获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肯定,更收获了学生的信赖、家长的表扬,这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我们在创造它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和学生共同成长的那份快乐。教无定法,但我们一定要用良好的言行影响学生;用严格的制度规范学生;用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用深刻的故事教育学生;用班级的文化熏陶学生;用集体的力量凝聚学生。用真诚的师爱感化学生;用耐心的说教征服学生;用热情的鼓励激发学生。

参考文献:

[1]班主任.

[2]中小学师德十条红线.

作者:门光勇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