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强新生班级管理

时间:2022-10-19 11:29:19

怎样加强新生班级管理

1学生自我介绍

当学生做自我介绍时,可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姓名、家庭情况、住址、爱好特长等,此时班主任就用笔记本记好学生相关信息,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对症下药,做到心中有底,为后面更好的教育教学打下基础,以便针对每一个同学进行个性化教育和辅导。

2建立选好班委和团支部

一个成功的班集体,除了要有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外,还必须有一支团结高效的班干部队伍,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得力的班干部可以协助班主任把班级管理好。在新生班级成立时,第一批班干部应该由班主任选出那些思想品德好、行为习惯能在班中起榜样示范作用的同学担任。班干部队伍组建起来以后,班主任必须重视对他们的培养、使用和教育,明确每个人的职责,放权给他们,说明工作原则,在工作方法、处理同学关系方面给予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使这些学生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和班级的中坚力量。有战斗力的班委、团支部,通过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来真正实现学生的自我、自主管理。通过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锻炼,我所带班级的班干部在学校和班级的学生自我管理工作中培养了一定的能力,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这对他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是大有益处的。

3加强行为习惯养成和感恩教育

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感恩教育,让学生明白来到这个社会上,首先感谢的是自己的父母,是他们给了自己生命,我这里有两个很好的题材,一是湖南卫视曾经播出过的《洞穴之光》,以孩子影响孩子让无数个家庭和孩子回心转意,让孩子成才。开主题班会时,让同学们观看,很多同学都会泪流满面,通过同学们自己谈感想和休会,现在上学的条件和环境,和画面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让他们自己找到学习的方向和动力。二是彭成的感恩教育视频《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让同学们相信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培养一颗感恩的心,从而形成良好的品行,来报答自己的父母、朋友、老师和同学。

4开展好班级和学校的活动

通过开展好班级和学校的活动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让每个学生明白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级一个都不能少,此时,让同学们看一部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让同学们明白在这里上学是自豪的。通过开展活动,能不断地促进班级学生的人际交往,使学生之间更加民主、和谐。在对内向型学生进行教育时,都选择了活动这一方式,因为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有助于同学间彼此了解、相互帮助,在活动中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我班的一位男生,平时寡言少语,与同学交往、交流都很少,我多次与其进行面对面的谈话都无济于事。后来,我特意安排他参加小组辩论赛并代表小组到台前来发如何加强新生班级管理张秀坚(重庆市彭水职业教育中心)言。慢慢地,他开始关注班集体的荣誉了,也主动向小组提见意了,还帮助策划开主题班会,班上的同学也对他刮目相看,原来死气沉沉的小组活跃起来了。实践证明,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取向的班级活动,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和调整,对学生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学生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又有助于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班级活动对于学生来说,既可以获得满足和显示,更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对于班主任来说,既可以发现平时难以发现的某些学生的长处,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能获得良机,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因此,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是塑造学生人格的广阔天地,是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集体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能力的摇篮,是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

5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多了解情况

通过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做好和学生的谈话教育,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原则上是先肯定和表扬,后及时指出不足,应让同学应明白怎样做,及时给同学指明前进的方向。坚持做到“四勤”,即勤深入班级宿舍第一线、勤日常巡视、勤谈话、勤与家长联系。宿舍管理是班级管理的重头戏,班中住宿生占半数以上,而违纪现象多发生在住宿生身上。针对这一状况,我平时注意多与住宿生接触,多到宿舍看看业余时间他们在干什么。我十分注重了解住宿生的各种动态,安排有责任心的学生负责向我汇报情况,充当自己的小助手,也就是信息员。这样宿舍里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向我汇报,使我做到防患于未然,尽可能将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班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6融入学生的生活,严爱有加,有张有弛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中职学生更需要班主任施以特别的爱护和关心。因此,班主任尽可能融入学生的生活,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同时,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必须“严”,处理学生问题要一碗水端平,客观公正,对事不对人,严肃处理。班主任只有坚持做到“严爱结合”,才能受到学生敬佩,有效的实施班级管理。我校每天有八位老师值班,24小时全程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其主要任务是走进学生宿舍、看学生的生活情况,走进学生体育娱乐现场、看学生的特长和人际交往情况,走进教室、看学生怎样学习和与谁一起学习情况,走进学生食堂、看学生遵守公序情况,守住校门、看学生进出校园的情况。这样,不仅使每个学生都能明显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关心,如果有学生半夜生病或学生间发生矛盾,也能被老师及时的发现和处理,使许多不良事件消失在萌芽之中。

作者:张秀坚 单位:重庆市彭水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万春明,陶元红.班主任工作规范与技能[M].重庆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