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子电工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24 04:55:08

浅谈电子电工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现阶段,职校担负着培养社会需要的拥有专业技术的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责任,职校电子电工专业的设置和当今时代市场对专业劳动力的需求紧紧相扣,因此现阶段,电子电工专业是职校开设的主要课程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今社会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需要有牢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创新能力,这就要求职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以培养适应现阶段社会需求的优秀的技术型人才为目标。文章就此展开了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职校;电工电子教学;创新能力

1职校电工电子专业教学现状

职校的目标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型人才,而现阶段职校的教学还存在很大的问题,需要职校做出改变。电子电工专业的职校生由于专业实践性较强,职校生在校期间应该有很多的实践的机会,通过实践来培养职校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现阶段职校对于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学设施和教学师资力量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所以,很多职校教学设备等硬件的欠缺,导致电子电工专业的职校生无法进行实践课,而实践课环节的缺乏,导致电子电工专业职校生缺乏实践的经验,无法得到专业的技术性指导,使职校生无法通过实际动手来发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阶段职校遵循的传统的教学方式,通常是以讲课本上的知识为主,而且讲课方式过于死板,教师将讲授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为主,讲授式的教学方式缺乏了与职校生互动的环节,忽略了职校生在课堂上的地位。所以现阶段的职校教学模式造成了职校生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比较薄弱,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也较差的现状。依据现阶段教育部教学要求,职校应该将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作为教学目标,提高职校生的综合素质。

2职校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创新能力是电子电工专业的职校生适应现阶段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创新能力主要是指职校生在遇到突发问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现阶段职校电工电子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要注重对学生相关知识有关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现阶段,社会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成绩优异,理论知识掌握牢固,却不懂得实际应用“书呆子”型劳动力,由于电子电工专业的职校生在社会上的工作岗位上需要应对的问题复杂多变,所以,社会更需要的是面对突发问题,有自己的想法,能够依靠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技能去解决问题的新型人才。在实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根据现阶段的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来看,职校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自主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且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渗透对职校生专业技能的实训,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基本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教育部门对职校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学要求已经不仅仅是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考出较高的成绩就行了,而是要求职校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职校生的创新能力,给电子电工专业的职校生提供更多的实际操作的机会,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并让职校生学会利用已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职校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的具体措施

3.1结合生活实际教学,激发职校生创造力。常言道:“兴趣是掌握一切技能的重要的催化剂。”电子电工专业的课程内容比较复杂,要求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兼备。所以,职校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要更换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中加入职校生感兴趣的内容,激发职校生的学习兴趣。电子电工专业本身就是一门和生活十分贴近的专业,因此,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师可以借用电子电工技术在生活中出现的实例来对学生进行教学。3.2围绕具体问题教学,增强职校生创新力。所谓的创新能力,就是人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应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来解决所发现的问题的能力。由此看来,问题是驱使职校生去思考的动力,问题也是激发职校生产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催化剂。因此,职校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围绕具体问题进行教学,以此来增强职校生创新能力。例如,职校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培养职校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让职校生学会质疑,让职校生在质疑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创新思维。职校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要学会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教师可以在讲课的过程中将复杂的问题形象化,更有利于职校生去发现问题,教师也要在课堂上给学生留提问问题的机会,让职校生敢于大胆说出自己发现的问题。接着,教师应该给学生讨论思考的机会,让职校生通过讨论,产生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教师可以将职校生分成小组,让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教师可以引导各个小组派出代表进行辩论,让职校生论述自己的观点。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对学生的想法进行点评。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很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让职校生自己发现问题,然后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引导职校生去思考,增加了职校生学习的趣味,也可以提高职校生的创新能力。3.3进行科学思维训练,提升职校生创新力。职校生拥有创新能力的前提是拥有科学的思维。拥有科学的思维是职校生产生创新型想法的前提,现阶段有很多职校生因为缺乏科学的思维而无法对已学的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因此,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科学思维的训练,以此来提升职校生的创造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教学中培养职校电子电工专业职校生的创新能力的问题,是现阶段职校应该尽快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师要舍弃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将培养职校生的创新能力放在首位。职校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结合生活实际,利用生活中实际发生的问题来激发职校生的创新能力;教师也可以对职校生进行科学的思维训练,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生长。

作者:乐伟伟 单位: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