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7-02 03:24:26

基于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中职学校是培养社会所需高质量和专业性人才的场所,其中,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是学校重要的办学任务之一。目前,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文章探讨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要完善教学设施,优化实践环境,实现知识的转化、落地。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人才培养;专业人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也更为严格。中职学校是培养社会所需高质量和专业性人才的场所,其中,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是学校重要的办学任务之一。但近几年,有部分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找不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掌握的知识技能与社会所需相差甚远。而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有四方面原因:一是中职计算机专业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符合时展需要;三是教学设备和技术落后;四是专业课设置不合理。文章就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现状作出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一、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现状分析

1.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习兴趣不浓。中职学校的学生知识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初中时知识掌握得不扎实,也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中职学校之后,学习能力存在很大问题。学生对于新鲜、时尚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但学习理论知识时,明显不感兴趣。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是新的理论知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整体学习气氛不浓厚。一部分学生的自制力相对比较差,旷课、上课睡觉或是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时有发生,课堂学习气氛不浓厚,一些原本想学习的学生也受到影响而随波逐流;一些同学对计算机专业有一定的兴趣,但是由于初中基础太薄弱以及缺少实践的机会,学习越来越吃力,兴趣逐渐减弱。2.教师队伍建设不符合时展需要。信息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中职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内容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基础知识学习也要跟上信息化时展的步伐。十几年前,中职学校的计算机设备使用的是XP系统,近两年,这个系统已经被淘汰,最低都是Windows7系统,但一部分教师掌握的还是旧系统下的知识理论,不熟悉新系统下的软件应用和教学手段。教师队伍建设不符合时展需要,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无法与社会最新需求接轨。这种情况并不是某一个中职学校的个例,而是很多中职学校的共性。对于这种教学现状,一定要加以反思。教师要顺应时展需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教师的教学理念先进,才能培养出符合时展需要的学生。3.当前教学设备和技术落后。计算机专业学习和培训离不开机房,有的中职学校的机房规模小,可供学生操作的计算机数量少,还有一些中职学校的计算机配置低、软件版本旧,操作反应速度慢。计算机反应速度慢会增加动画制作教学的时长,做出来的动画效果也不理想,对教学质量影响非常大。计算机硬件设施不配套,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只能按照课本上的顺序再走一遍流程,无法进一步拓展课堂内容,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与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相差甚远。4.学校专业课设置不合理。中职学校专业课设置得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就业比例。近几年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去向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学生从事的是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培养的是社会急需的人才,但却没有做到人尽其才,这是人才的浪费,也是社会的损失。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中职学校专业课设置不合理有一定的关系。中职学校设置专业课时,没有精准对接社会的需求,或是重理论轻实践,培养出来的人才与社会需求不接轨,结果是一部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选择从事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现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每年都在不停地更新知识,但有的中职学校设置的专业并没有根据时展的需要而重新设定、安排专业课的种类,教材也还是几年前的教材,然这种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很难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1.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中职各种专业的学习都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不同于原来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习模式,是学习阶段的一个转折点。中职学校要抓住学生对于新知识的好奇心理,结合学生对时尚追求的热情,合理设置课程,调整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专业课可以分成理论课和实际操作课,大部分学生更喜欢实际操作课程,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可以将以前看到的或是用到的计算机应用内容变成现实,应用价值带来的自豪感可以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计算机实际操作课堂,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是办公软件的应用以及网页的制作。为了巩固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可以每周或者每两周组织一次趣味小组活动。比如,针对学生喜欢有趣的网页以及在网上下载电影、电视剧、歌曲等现象,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巩固和扩充学生的网页浏览器分类知识内容。学生定期参与这样的活动,分享自己有趣的发现,可以不断巩固、提高计算机专业技能,增强团体合作意识,为日后进入社会打下基础。2.教师队伍技能不断完善。中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技能、素质高低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信息化时代,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日益更新,中职学校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创新教学方法,为培养出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性人才做足专业技能准备。中职院校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一些进修班,让教师掌握最新的知识体系,掌握最前沿的操作技能。教师再把这些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引入课堂,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的知识体系与时代接轨,实现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校还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外请计算机专业的专家与教师交流教学经验,通过互动解决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更新知识体系,调整教学方法。本校内的教师教研活动要持续开展,校内教师对自己学生的情况掌握得最清楚,能选择出符合学校实际、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教学有针对性,教学效果更突出,这也是促进教师成长的一种有效的方式。3.完善教学设施,优化实践环境。对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来说,计算机是学生学习的最主要的工具。根据计算机专业的需求,学校可以更换一部分计算机设施或者重新建立一个专属计算机专业的机房。专业的实训场地有利于教师开展教学,学生也可以更好地进行专业化的实践,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实践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学生通过具体的实践操作,可以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中职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实践机会。学校可以考虑与对口的企业进行合作,学生通过企业中具体的、适宜的实践岗位,可以得到真正的锻炼,实现知识的转化、落地,为日后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社会对于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中职学校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教学设施,优化实践环境,以符合时代需要为标准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的专业适应能力,为社会不断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欧阳磊.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J].科教文汇,2019(05).

[2]王红霞.浅谈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职业,2018(01).

[3]季亚萍.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探讨[J].内蒙古教育,2016(10).

[4]刘莉君.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学科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天津大学,2007(08).

作者:安浩品 单位:安徽省芜湖机械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