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

时间:2022-04-07 09:50:34

怎样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高职院校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能提高教学质量的路子来。这样的路子肯定要有别于本科院校的,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么怎样才能提高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教学质量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选择适用的教材对于提高会计类专业的教学质量非常关键。我曾经带学生到东莞华必信会计事务所去实习,在实习时发现很多同学看不懂外贸企业的记账凭证。我惊讶地发现他们都是会计专业会计电算化方向的学生。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的财务会计教材没有外币折算的内容。所以在选择教材方面,一定要慎重。我们在选教材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实训课教材可以选择模块化的教材,使学生毕业后基本能适应出纳岗位、往来结算岗位、存货岗位、资产岗位、职工薪酬岗位、资金岗位、财务成果岗位,经过一定时间的磨炼可以胜任主管会计岗位。

高职教师应该有其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最好能够有企业的工作经历和学校的教学经历。因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拥有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和企业需求的专业素质,教出来的学生才能迅速适应岗位环境。为此,学院应该利用假期时间组织教师下企业顶岗实习,让他们了解和调查企业需要的学生必须具备什么会计知识。这样教学就能够有的放矢了。同时,可以高薪聘请少数大型上市公司,最好是大的会计事务所的骨干财务人员来当兼职老师。教学时所需要的案例也好,情境也好,他们都能轻而易举地进行处理。如果学院处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可以叫他们进行网络授课。例如,大一的基础会计必须要安排足够的课时,并且安排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都比较好的老师去授课。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是会计专业学生的入门课,如果掌握好了,一可以提高他们的专业学习兴趣。二是学生的基础会计课程学好了,后面的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财务会计等后续课程就相对容易学了,教师教起来也就轻松多了。三是大一的基础会计学好了,他们大一就能够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理论考试,他们的拿证压力就会少许多了,就有更多精力来学习后续课程。另外,基础会计也好,财务会计也好,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应该恰当,既不能过于注重理论,而少安排实践课时,也不能因为强调实操能力而大量压缩理论课时。

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学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当前,大多数会计课程教学采用的是讲授法,这种方法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地接受,虽然能够在较短时期内传授给学生较多的知识信息,但其是一种单向信息传输方式,缺乏双向交流,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过多地采用讲授法会造成学生的思维惰性,束缚学生的积极性。这种方法必须进行改革,一定要采用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教学方法。另外,我们进行教学改革时一定要注意它的恰当性。单纯讲究课堂气氛,不讲实际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实际上就是舍本逐末,也是非常不可取的。(五)要充分发挥高职学生喜欢实操的特点学院可以举办一些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大赛或者手工做账大赛。通过这样的大赛,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实操能力和学习积极性。上面是本人的一些看法。其实要提高高职会计电算化的教学质量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必须充分利用学校的、政府的、企业的资源,需要这三者共同配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本文作者:尹岳群工作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