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在线自动作文批改效能研究

时间:2022-04-27 09:16:58

大规模在线自动作文批改效能研究

摘要:高速发展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巨大变革,而网络信息技术大量地运用于现代化英语教学中,也必将给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带来一系列革新。本文基于网络环境下所催生的混合式英语教学模式,试图厘清与呈现混合英语教学模式下两种不同在线批改软件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辅助功能和各自优缺点。以大学英语习作语篇为研究对象,运用SPSS19.0数据统计软件对比分析,通过蓝墨云端课和批改网在线自动批改的大学英语写作批改结果,此次大规模在线自动批改软件效能对比研究将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方面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混合教学模式;大学英语写作教学;句酷批改网;蓝墨云端课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现代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人们更加重视教学方法和学习策略的运用。大学英语作为一门服务于社会与生活的语言类基础科目,更应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应用能力。2010年高等教育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提出:“各校应积极引进和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发和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新教学模式。”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自主英语学习能力,更能加强学生将英语运用于现实生活中的能力。因此,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网络环境下两种不同学习软件——蓝墨云端客和批改网,以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写作课程为调查对象,分析与对比不同结果,以期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带来一定的启示和意义。

1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定义

21世纪初,美国学者斯密斯J与艾勒特马西埃共同提出新的学习模式概念,即“混合式”教学(Blended-Learning),这是一种将传统模式下学习与网络学习(E-Learning)有机整合,改进网络教学诸多不足,形成混合式学习模式。随后,国内和国外大量学者和教学工作者对混合式学习和教学进行深入研究。国外学者在研究中提出“混合式学习将面对面的机制与远程机制相结合……使用混合式学习环境的人总是试图将面对面学习和在线学习的利益最大化”;也有人认为混合式学习模式是混合多种网络技术,结合多种教学手段,并将多种形式的教学技术与面对面教师指导相结合混合完成教学技术和实际工作任务的一种有效方式[1~2]。国内众多学者与专家对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相关研究,并著书立说。何克抗教授[3](2004)指出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将“传统课堂教学中的各种学习方式相结合,运用视听媒体教学方式与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相结合,计算机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师单一讲授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方式相结合”。黄荣怀教授等[4]经过长期研究后提出“混合式学习是综合运用不同的学习理论、技术和手段以及不同的应用方式来实施教学的一种策略”。

2基于批改网和蓝墨云端课的英语写作对比性研究

众所周知,英语学习离不开“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而“写作不仅有助于巩固经由读和听输入的语言材料,促使语言知识的内化,提高语言运用的准确性,而且还能为实质性的口语能力打下扎实基础”。董亚芬[5]通过各项考试成绩反映的学生作文成绩来看,虽然大学生有一定的英语语法知识、词汇积累,但是许多学生的英语作文错误连篇、词不成句。因此,基于两种不同在线自动批改软件对大学英语写作进行对比性研究。

2.1研究问题

研究旨在考察不同的在线自动作文批改软件对大学生英语写作效能的影响,具体研究问题为:(1)不同的在线自动作文批改软件之间存在哪些差异?(2)不同在线自动作文批改软件对文章的句法、词汇、语法、拼写等写作质量要素是否有明显作用?

2.2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综合性大学非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基本涵盖文科、理科、工科等。学生共40人。这40名学生是在学期开始前通过全院自主选英语辅修课而安排在一个班级,英语水平相差不大。

2.3研究工具

研究使用了在线写作评阅平台“句酷批改网”以及“蓝墨云端课”。两个学习软件都可以将学生提交的作文在线自动评判出成绩,并同时给出整体评语,在语法、词汇搭配、表达不规范的地方给予反馈等。学生可以多次查阅、修改和提交新的作文,平台可以给出历次提交的成绩并保存所有文本记录。

2.4数据收集与分析

在对大二非英语专业辅修英语的40名学生详细介绍了“句酷批改网”和“蓝墨云端课”的使用规则和功能后,教师给出了“句酷批改网”作文号和“蓝墨云端课”作业任务,并提醒学生在限定时间前同步在两个不同在线平台提交自己满意的同一篇作文。两周内,40名学生陆续提交自己最后的作文,其中有4名学生因为错过时间未在“批改网”和“蓝墨云端课”在线批改网站上提交,最后数据统计与分析时剔除了这4篇作文。“句酷批改网”和“蓝墨云端课”两种不同的系统都详细记录了每位同学提交作文的次数、字数、最终成绩、词汇使用情况、句式类型、语法错误和单词拼写等信息。教师将这些信息录入计算机,并使用SPSS19.0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

2.5结果与讨论

2.5.1不同在线自动批改软件评判写作成绩的差异由于“蓝墨云端课”在线自动作文批改软件设定的评判分数值只能在0~100分变化,而该系统此次自动批改分数均在80~90分,分数比较固定,5分的涨幅和降幅:“句酷批改网”评估分数变化虽也在80~90分,但分数差别较大。“蓝墨云端课”在线自动作文评分系统得出的平均分为86.111136,而“句酷批改网”在线自动作文评分系统给出的平均分为78.9028,两者标准偏差明显存在差异。36篇作文“句酷批改网”评判成绩与“蓝墨云端课”评判成绩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36名学生的平均作文分数在“蓝墨云端课”在线作文批改系统中出现了显著增加(t=-5.562,P=0.000),说明两种不同的在线自动作文批改系统的评判标准有差异。相比而言,“蓝墨云端课”在分数设定上不够标准,评判分值过于单一,且判定分数过高。2.5.2在线批改与英语写作要素关系学生英文写作水平不仅仅看在线自动评分系统最后评判的成绩,还应该综合考查学生作文中使用的字数、篇章结构、词汇使用、语法错误以及单词拼写等。将各批改错误要素的不同均值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可知,在句法错误的纠错上,批改网比蓝墨云端课提出了更多学生作文中出现的句法上的问题,所以二者之间有明显的差异(t=-2.116,P=0.042)。而在词汇错误、语法错误以及拼写错误的纠错能力上,句酷批改网和蓝墨云端课则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t=0.867,1.606,-1.655,P=0.392,0.117,0.107)。在批改细节方面,蓝墨云端课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篇章结构、词汇使用、语法和拼写;而批改网更多关注表达、标点、句子结构、词类错误、搭配等诸多细节。例如,蓝墨云端课的语法批改中,指出“sojusteliminatestress,andonlyinthisway,canwehaveasmoothlife”中在just和eliminate之间增加介词to,“sotheotherwillnothasmuchcomplaintoyou”中,标注情态动词与动词搭配错误,建议改为have等。而句酷批改网会更关注句子的书写,频繁地指出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经常出现的“疑似中式英语”的表达,如,“mylifepressure”,“thesestressmanagementstrategies”,以及“thehighdevelopingspeed”等,不同于蓝墨云端课,批改网会提供一些关于句子表述方面的参考,如,“quiteafew与many意思相近,可参考使用”,“understand的近义表达有appreciate”,批改网对此方面的极大关注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期以来课堂英语教学中过于注重对语法准确性的教学,对句法复杂与多样性关注较欠缺。

3结束语

通过“蓝墨云端课”和“句酷批改网”对36篇在线自动评阅作文的数据分析与研究,了解到教师和学生通过这些在线批改软件能够更直观与便捷地了解英语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根据在线平台所提供的意见进行修改。由此可见,利用混合使用两种不同大规模在线自动作文批改软件,将更加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也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提高作文写作效能。

参考文献:

[1]QsguthorpeRT,GrahanCR.BlendedLearningEnvironments:DefinitionandDirections[J].TheQuarterlyReviewofDistanceEducation,2003(3):227-233.

[2]DriscollMargaret.BlendedLearning:Let’sgetbeyondthehype[J].MBGlobalService,2011(11).

[3]何克抗.从Blending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研究新发展(上)[J].中国电化教育,2004(3):1-5.

[4]黄荣怀,周跃良,王迎.混合式学习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5]董亚芬.我国英语教学应始终以读写为主[J].外语界,2003(1):78-81.

作者:钱娟 单位:安徽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