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

时间:2022-09-10 11:09:29

探析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

摘要:在小学语文作文课堂上开展生活化教学,是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客观要求,能对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产生重要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各种生活化的知识内容引入课堂,让学生进行作文练习,丰富学生的作文素材,促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写作训练,通过作文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强化关注生活细节的意识,并不断深入感悟和体会。本文对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简单分析,重点对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具体策略进行了深入探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素材;生活化;真情实感

写作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语文教学的难点之一[1],在升学考试中也占有极大的比例,需要教师持续重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作文生活化教学,是指导学生写作的有效方式。它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来写作。这样,学生写作就能言之有物,不会像过去一样,只能空想、瞎编,无法让读者感同身受,影响作文的水平。因此,教师要合理开展作文教学,组织学生积累生活化作文素材,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生活化的语言表达练习,抒发自身的情感,增强写作能力。

一、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丰富学生的作文内容。小学生在写作文时都会遇到没有思路的情况,不知道该写什么,缺少阅历,大脑中没有足够的内容。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作文就会比较空洞[2],没有具体的情感和内容,质量自然不高。语文作文生活化的教学指导可以改变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生活实际进行写作,从周围寻找写作素材,用有效的方法提取写作内容,让学生可以更高效地练习写作。(二)有利于学生表达自身的思想情感。作文本来就是作者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在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开展生活化的改革,能让学生通过对各种语言知识的运用,实现对情感、思想的生活化表达,形成具有自己个人特色的表达形式,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提升语文素养。

二、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具体策略

(一)结合学生作文需要,引导学生积累生活化素材。在写作中,具体的素材是不可缺少的。生活是写作素材的来源。教师指导学生将生活作为写作素材,不仅可以让作文更富有生活气息,而且可以让学生言之有物,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3]。因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察和交流生活的细节,不断积累各种作文素材,奠定写作的基础。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人教版小学五年级《落花生》一文时,教师可以先组织学生阅读课文,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理解作者对花生的情感,并让学生学习花生不求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然后,让学生回忆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分析生活中有哪些相似的例子,如白杨树的精神、太阳花的精神等,并与同学交流、合作、探究,提高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实现积累生活素材的目标。(二)结合作文题目要求,引导学生进行生活化表达。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作文生活化练习时,可以通过设定具体的题目,让学生进行生活化表达。这样,学生的作文会更灵动、更符合实际生活,也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作文的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松鼠》一文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阅读理解,理清课文的叙述顺序,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让学生了解松鼠的生活习性,激发他们关爱、保护野生动物的兴趣。然后,教师可组织学生进行仿写练习,选择一种他们在生活中接触过的动物作为仿写对象,利用生活化的语言,描述这种动物的特点,从而实现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及提高。(三)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引导学生表达自身的情感。在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的教学中,教师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就要重视其自身情感的有效表达,改变过去小学生作文情感空洞的情况,让学生更好地表达思想、情感。教师可以结合各种案例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引导学生在写作中表达主旨,抒发自己的情感,明白为什么要写作文。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慈母情深》一文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分析课文的主旨,围绕慈母情深的故事,让学生品读环境描写和人物细节描写的重点段落,了解母亲工作的艰辛及母亲对“我”读书的支持。然后,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视频,介绍各种包含美好情感的案例,如为了不暴露部队的埋伏点,忍受烈火烧身的痛苦,伏地不动,直到牺牲。教师要安排学生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情感的表达,提高作文生活化教学的效果。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积极积累生活素材,练习生活化的语言表达,从而根据写作需要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写出优秀的作文。

参考文献:

[1]魏玉梅.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写作生活化教学[J].天津教育,2020(2).

[2]丁敏.生活化教学策略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8(10).

[3]曹文广.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及应用[J].考试周刊,2019(85).

作者:钱丽娜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