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课件优化作文教学

时间:2022-12-17 04:13:54

浅谈课件优化作文教学

长期以来,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薄弱环节。许多小学语文教师在作文教学上下了很大力气,却收效甚微,苦恼不已。而利用课件进行作文教学,能有效改善作文教学的效果。

一、通过课件集中注意力

教育心理学中说:“新奇、有趣的事物能有效刺激大脑皮层。良好的教学方法,能使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不断提高学习兴趣。”而利用课件教学最明显的作用就是能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在上作文课的时候,教师事先一定要精心备课,不但要备教学思路、教学过程、重点难点,而且要准备好课件。如在教学生写关于景色的作文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一些风景视频。因为有优美直观的画面,而且配有动听的音乐,学生很容易受到感染,会聚精会神地欣赏,自然提高了写作的兴致和效果。比如在布置学生写关于大海的作文时,教师除了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有关大海的视频外,还在电脑上下载课件加以修改,如课件“金色的沙滩上”,显示的不但有金色柔软的沙滩,还有许多因涨潮留在沙滩上的小鱼、小虾、五颜六色的贝壳、形状各异的海螺等,学生一下子就被这画面吸引了,进而热烈地议论起来,由此加深了对大海的认识。而在课件“海底世界”里,展现的则是海底千奇百怪的动物,如凶恶无比的鲨鱼、笨手笨脚的乌龟、动作敏捷的乌贼、晶莹透明的水母、五彩缤纷的珊瑚,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海葵、虾、蟹、海参等。教师指导学生先说后写,学生个个兴趣盎然,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所看所想,他们还相互补充,然后积极投入到写作中。

二、创设情境培养观察力

观察力的培养是需要通过多种感官配合来实现的。要写好作文,必须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素材,而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学习,接触外界的机会比较少,缺乏生活经验和实际体验,很少对事物进行细致的观察。这时,教师如果利用课件来展示一些生活场景和大千世界,引导学生调动多种感官去观察和思考,就一定能增强他们对事物的理解,从而为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除了写景状物的作文可以结合课件指导之外,对于一些写人记事的作文,教师也可以利用课件,指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突出人和事物的特点,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如指导二年级学生看图写话“猪八戒吃西瓜”,首先利用课件展示相关动画:“猪八戒不顾师父口渴偷吃西瓜,吃完西瓜还乱扔西瓜皮。孙悟空为了惩罚他,就把西瓜皮变到他脚下,猪八戒踩到西瓜皮,重重地摔了一跤。”教师指导学生先观看课件,分析人物的不同特点,让学生想象一下孙悟空和猪八戒之间的故事,并用自己的话说出来,为写作进行铺垫。一个学生说:“肥头大耳的猪八戒找到一块西瓜,不顾师父口渴,一个人偷偷地大吃起来,吃完还把西瓜皮随手乱扔。火眼金睛的孙悟空看见了非常生气,把一块西瓜皮变到他脚下,猪八戒没留神,一跤踩上去,顿时摔了个仰面朝天。孙悟空见了哈哈大笑,说:‘活该!谁叫你偷吃西瓜还乱扔西瓜皮。’”另一个学生补充说:“猪八戒的肚子这么大,大概是吃西瓜撑的。”还有的学生补充自己的感想:“猪八戒不应该乱扔西瓜皮,应该把西瓜皮扔进旁边的垃圾箱,要爱护环境。”教师在学生发言时不失时机地引导他们。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发挥想象,有话可说。通过细致观察,先说后写,学生都能写出一篇文从字顺的作文来。

三、制造悬念启发想象力

作文离不开想象,没有想象,作文就很难出彩。而巧用课件,能大大开阔学生视野,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比如在指导五年级学生写作文的时候,利用课件展示:桌上一个倾斜的书包,几本书从书包里滑了出来,在书包的旁边,放着一部电话机。上面还有提示语:“桌上一只断了线的电话机和一个倾斜的书包。”教师让学生认真观察课件展示的画面,启发学生大胆想象:“看到此情此景,猜想可能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学生自由选择体裁,进行写作。学生纷纷开动脑筋发挥想象,有的说:“这件事一定是发生在某个同学的家里,我想很可能是发生了一场家庭小风波。”有的说:“有一天,小明放学回到家,发现门被撬开,屋里有个小偷,就赶快打电话报警,可是小偷已经把电话线拔掉了,接着发生了智斗小偷的事。”……教师提醒:“同学们真不简单,能想象出这么多不同的故事来,但都没有提到倾斜的书包是怎么回事?现在可以再想象,补充完整。”

在教师的启发下,有的说可能是主人公在学校没有考好,回来气得把书包扔到桌子上;有的说可能是主人公在电话中与同学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摔了话筒夺门而出,结果电话线断了,几本书也从书包里滑了出来……教师对他们想象的情节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分别写出了《烦恼的日子》《误会》《醒来吧!爸爸》《没完的结局》等精彩的作文,有效达到了教学目标。

作者:孔玲红 单位:江西省峡江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