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12-17 04:11:13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探索

摘要:新时代的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尽可能多的写作方法,具备多元化的写作能力,这是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难以满足的,而运用微写作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促进学生写作的多元化发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本文就初中语文教学中微写作助力作文教学的方法展开了探究。

关键词:初中语文作文;写作水平;兴趣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人们对时间的利用效率也越来越高,以往被忽略的碎片化时间也被有效地利用了起来,进行各种工作与学习,微写作就是其中的一种,运用微写作开展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于写作的兴趣,利用好学生的时间,引导学生树立起良好的时间观念,使学生的写作水平得到有效地提高。

一、明确学生个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生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位学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经历,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性格,在看待问题时往往有着许多不同的观点,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学生自身的观点,一味地对所有学生开展相同的教学,就会限制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影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明确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观点,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写出自己的见解,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例如,在学习文章《我的老师》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仔细地阅读文章,结合文章进行微写作,表达出自己的见解与感想,充分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对文章进行分析,同时思索自己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为学生做过的令人感动的事情,用微写作的形式表达出来,从而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文章,感受到生活中教师对自己的关心与呵护,激起学生对教师的感激之情,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在学习文章《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时,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微写作,让学生对闻一多先生的形象进行分析,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分析的空间,让学生从自己的角度结合教材进行人物形象的分析,有的学生分析的侧重点在于闻一多先生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有的学生分析的侧重点在闻一多先生言行一致做人的原则,教师要做的则是尊重学生的观点,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二、注重细节观察,提高学生观察能力

细节处理能够有效地考察写作者的观察力与逻辑思维,在作文写作的过程中,细节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学生的作文水平,如果教师忽略了学生细节观察能力的培养,没有给予学生足够观察细节的机会,学生很难在写作的过程中对作文的细节进行处理,从而影响学生的写作水平。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微写作为学生创造充足的观察细节以及描写细节的机会,让学生得到锻炼,从而提高学生的细节观察能力,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例如,在学习文章《济南的冬天》时,在完成文章的学习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仔细地分析文章,学习老舍先生描写济南的冬天过程中的写作手法,如,拟人、比喻等手法。随后,教师让学生用这篇文章中的写作手法描写自身记忆最深刻的一处景色进行微写作,从而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文章中的细节,并在写作时对自己的作文进行细节的描写,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三、进行情节联想,培养学生发散思维

写作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对学生的发散思维有着一定的要求,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如果学生缺乏想象力,就难以根据作文的主题展开联想,使写作受到学生自身思维的极大局限,影响写作水平的提高,如果学生拥有一定的想象力,具备发散思维,就能够根据作文的主题展开思考,寻找写作的素材,从而打破思维的限制,使学生拥有更多的写作素材,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结合教学内容展开联想,能够有效地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在教学内容的引导下展开丰富的想象,让学生更好地完成对文章的概括,梳理文章的结构与内容,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情节的联想。例如,在学习文章《皇帝的新装》时,不难发现,在这篇文章的结尾,皇帝“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他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走,手中托着一条并不存在的后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对文章进行概括,随后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对文章的后续进行微写作,为《皇帝的新装》补上一个合理的结局,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联想,续写结局,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四、结束语

微写作的形式短小精悍,内容却非常饱满,应用微写作助力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的影响,作为教师,应当深入地探索微写作应用于作文教学的更多方法,将微写作的效果发挥到最大,挖掘学生的潜力,引导学生进行联想,给予学生充足的锻炼机会,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文辉.对课堂微写作的一点“微探”[J].学苑教育,2018(11).

[2]杨年红.基于提升学生写作素养的“微写作”实施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12).

作者:徐微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