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作文教学中学生想象力培养

时间:2022-11-23 03:20:28

浅谈作文教学中学生想象力培养

【摘要】小学作文教学作为习作的初级入门课,在往后的学习生涯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对写作起到引导性的作用,作为教师要积极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从而从根本挖掘出学生的想象天性。

【关键词】写作教学;想象力;培养

1小学语文的作文中想象力的重要性

1.1对写作的动机进行激发

小学生拥有非常活跃的思维,在考虑事务方面的思维模式并不是固有的,而就是小学生这一思维特征,使得小学阶段成为对想象力进行培养的最为重要的阶段。想象力在学生写作的过程中起到对动机的激发作用,对写作的兴趣进行提升,其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之中:首先,作文的作业内容是以描写事物为题材的,大部分学生都能很顺利的完成作业,在协作过程中也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情绪和心态,充分的证明了想象力是学生表现自我的重要途径,这样的作文训练的方式也能够在学生中被普遍的接纳;第二,在学生的写作过程中,对想象力进行不断的运用,对自身思维的空间进行开拓和扩展,用其他的协作方法与思维的模式对需要被描写的物象进行展现,令人读后感觉耳目一新,而在这个过程里,学生也能对自己的想象力进行持续的、不断的丰富和充实,对自身协作的兴趣加以大幅度的提升。

1.2学生写作呈个性化和风格化

通过诸多的研究和调查表明,大部分的文学大师或者写作者在写作的风格上都是独具一格的,这与他们自身丰富的想象力是密不可分的。在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培养想象力,能够使学生写作趋于个性化,拥有个人的独特风格。其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在作文的教学过程里,教师授课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对学生个性化的创作能力进行培养。学生群体,尤其是小学生的想象力,一般来讲是不能被轻易的模仿或者复制的,因此学生在个性化协作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运用自己的独特想象力;第二,当前我国进行新课标的改革进程和素质化教育的里程不断向前推进,其对学生个性化写作的能力的培养非常的提倡。同时,实践也不断的证明,培养想象力能够对学生个性化的创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当前普及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想象力加入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中是被广为提倡的。

2如何培养想象力

2.1铺设情景,指导想象

想象作文毕竟是作文,它的题材与其他作文同样来源于生活,如果离开了生活源泉,就没有表象和感知,也就没有创造,想象就成为无源之水,只有干涸,无本之木,必然枯死。因此教师要经常指导学生广泛接触自然、社会,善于观察、分析周围的人、事、物,多阅读课外书籍,充实作文素材,增强感悟力。特别是要人为地创设或捕捉一些情景,全方位、多角度地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分析、思考,学生会釜底抽薪,想象薪火会越燃越旺,从而产生种种天方夜谭、奇特怪异的想象。另外,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眼前的万事万物,让学生想象像什么?是什么?他们会想象出一些丰富多采、构思奇妙的景物或图画。

2.2借助课文,拓宽想象

教材中的课文是编者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识规律、学习能力,经过认真筛选而成,它本身就是学生习作的范例。在教材中有许多课文,只要我们仔细挖掘,有些故事情节、内容会给读者留下悬念,值得想象。如《穷人》一课,故事就在“桑娜拉开了帐子”处结束了,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他们后来的生活怎么样呢?于是我让学生以《桑娜夫妇收养西蒙的两个孩子之后》为题,把握故事情节的主线和人物性格特点,将课文续写下去。这样的想象作文,学生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着自己的思维构想,故事的发展就会在他们的想象中延伸。

2.3观察图形,任凭想象

想象的基础是表象,而图形则是表象的缩影,是人们最形象直观的表象。同一图形,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可以产生不同想象,教师经常引导学生对一些简单的图形,多角度、全方位地仔细观察想象,可以培养学生求异想象思维、逆向想象思维,拓宽学生想象空间。如:教师画一个“○”,有的学生会想到是一个“0”,于是一桩关于“0”的往事就会浮现在眼前;有的略加几笔会想到像一个红太阳或像向日葵等。又如:孩子在三年级时,教师出了这样一个作文:将“□、△、○、◇”等图形进行组合,再产生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想象作文。学生大胆想象、设计,有的想象成一辆汽车;有的想象成未来的建筑物;有的想象课桌椅等等。这样的想象任意驰骋,通过不断地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新能力都会渐渐提高。

2.4展望未来,憧憬想象

想象来源现实生活,是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为线索,想方设法超越现实。往往小学生的想象不太现实,但充满憧憬的神奇色彩,对未来生活信心十足,我们教师要大胆鼓励学生展开理想的翅膀,让他们敢于绘制未来的蓝图,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没有美好的想象就没有新的创造,就没有美好的现实。这类训练的内容包括展望未来美好的想象,如《20年后的×××》、《2040我们再相会》;问题完满解决的想象,如《太空治癌医院》;科学超常发展想象,如《寻找人体黑匣子》等。憧憬想象极具创造性与挑战性,训练时,由于儿童的想象神奇色彩与成人不同,教师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创意,适当之时提出参考意见。

2.5变换角度,换位想象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用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态度去观察、思考、探索,有时会产生奇迹般的惊讶。真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如教学《我的战友》一课后,教师便出了一个作文题目《假如我是……》。要求学生变换角度,设身处境,把自己当作是或文中的“我”,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变换角度想象。又如学生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就可以让学生写《假如我是校长》,用不同观点产生不同的想象。因此教师在教学或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换位想象,可以增强学生认知感。

作者:何伊兰 单位:西宁市观门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