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案例法在手术室的作用

时间:2022-01-08 11:59:21

小议案例法在手术室的作用

本文作者:杨娇工作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

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选择合适的案例手术室是一个集急、危、重症病人的科室,在工作中渗透着手术室相关的职责制度,选择在手术过程中最易出现的案例让学生进行分析,如“在手术开始前,巡回护士与洗手护士清点用物后,巡回护士忙于摆放体位,未将清点用物及时记录于手术护理记录单上,手术开始后凭自己的记忆将用物记录于手术护理记录单上,关闭腹腔前,与洗手护士清点用物时发现与记录单不符。请学生分析出现了什么问题,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将手术室的工作与职责制度融入在案例教学中,让学生在分析案例的同时,又将手术室工作制度进行了学习。小组讨论手术室实习学生多,不同层次,不同学校。本科生理论较为扎实,大专生与中专生的动手能力较强,结合她们的优点,以本科生为主,大专生、中专生为辅进行分组,小组人员以5~8人为宜,进行阅读、讨论、分析案例。分析案例时间以10min为宜,要求学生在讨论中选出组长、记录者、发言者。鼓励学生在讨论中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可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意见,加强与老师间的沟通与交流。

总结与讨论这是案例教学的核心内容和精华所在,是案例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4]。学生分组讨论后,由小组选出的发言者进行发言,鼓励学生使用普通话进行自我介绍、介绍小组组长、记录者、组员姓名,来自那个学校,使学生之间有更深的了解。阐述小组分析与讨论后的意见,其它小组可发表不同想法及意见,使学生自主发言,相互反驳,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语言表达的能力。带教老师在讨论过程中不再是理论讲授及信息来源者,作为一个参与者,起到一个引导者及交流者的作用,引导学生的讨论不偏离主题,从而到达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体会

案例教学让学生自己融入到课堂氛围中来,从而提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解决问题及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使学生在案例讨论中体验团队合作、团队精神,在团队中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作为带教老师要加强学习,加强自身的语言表达以及语言组织能力,使课堂教学充满乐趣,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不断改进教学质量及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实习认识手术室的工作,熟悉手术室的环境,掌握一定的工作技能,最终成为一名未来合格的护理工作者,即具有足够的智慧、技巧操作和理想信念的护士[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