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背景下技工教育有效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25 10:27:00

学徒制背景下技工教育有效教学探讨

摘要:为加强企业新型学徒制背景下技工教育教学有效性,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探析。一是建立有效保障机制,为教学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二是制定科学人才培养方案,定位要准确;三是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养;四是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方式,促进专业质量提升;五是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六是创新多种评价模式,构建多方考核评价机制。

关键词:企业新型学徒制;有效教学;探析

企业新型学徒制由政府部门引导,以企业参与为主,院校也积极参与,采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来培养学徒。2015年,在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后,泰安市岱岳区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岱岳区职教中心)顺势而为,积极配合联想集团,在计算机应用专业进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形成了《联想集团、岱岳区职教中心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效果显著。

一、建立有效保障机制

技工院校应加强领导,加强组织,密切校企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优化和组合,坚持产教相互扶持的原则,形成“共建、共享、共赢、共长”的发展新机制,做到“三个协调”,即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实现专业与岗位的无缝对接。在本次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中,校企双方成立了以联想集团杜金晶院长为组长、岱岳区职教中心校长为副组长的有效教学实施领导和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及时指导活动的开展。领导和工作小组以试点专业为依托,积极开展深化“三合作”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活动。

二、制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必须以国家教学标准为依据,结合专业特点、人才培养需求进行总体设计。特别是在企业新型学徒制背景下,技工院校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要在突出企业或行业作用的同时,听取多方意见,既要听取企业师傅的意见,也要听取合作院校师生以及教科研人员等各方面的意见。方案整体设计要紧紧围绕“育德修技、知行合一”的原则,除体现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外,课程体系要注重工学一体,凸显“校企一体、产教融合”这种顺应技工院校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内容要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人文精神等,紧跟时展步伐,把“工匠精神”融入教学。联想集团与岱岳区职教中心在共同调研的基础上,优化课程设置,共同构建“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开发了《产教融合双元育人——联想现代学徒制技术(1—4)》4本学徒制岗位实训教材并配套完成相关的教案、电子课件、实训指导书等基本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以企业的真实生产任务为依据,更加具有岗位针对性,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

三、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在企业新型学徒制背景下,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作用,通过“共培互聘,双向流动”方式,共同参与学徒制专业的教育教学。校企双方要加强教师的培训培养,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丰富技能知识,提高教学效能和育人质量。针对校企合作的实际,岱岳区职教中心与联想集团紧紧围绕企业新型学徒制教学要求,制定“双导师”培养使用等各项制度,形成校企互聘互用的合作运行机制。为发挥师傅带徒弟的培养优势,联想集团选派王炳津等10位具备联想LCSE中级及以上工程师资格的优秀技术人员担任师傅,面对面、零距离帮带教师和学生提升技能;学校则按照“双师型”教师提升计划,选派王东军、齐俊刚等10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分期分批到联想集团进行轮训顶岗锻炼,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四、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方式

一是所有课程的实施可采用“自主合作”教学形式,在教学过程中,以学案为载体,围绕学案设计的情景任务和问题,引导学生逐步完成学习目标;本着“组内差异、组间同质”的原则,构建小组合作团队,通过任务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学生乐于探究、善于合作、勤于动手。二是注重双主体育人,强化“学生与学徒,准员工与员工”双重角色,岱岳区职教中心计算机联想专业紧紧结合联想企业用人要求,构建了以职业标准为中心,适应专业发展的“课岗交融、项目主导、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目的是让校企双方的教学过程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岗位技能、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等进行交互式授课,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五、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与企业新型学徒制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可使教学制度更规范、更科学,激发师傅与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热情,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如校企可共同修订教学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新型学徒制实习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健康、安全和有序地开展,保证有效教学的实施。

六、构建多方考核评价机制

以岗位要求为标准,校企共同实施教学评价,构建起企业师傅、企业、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将行业认证标准纳入评价内容,实现评价标准科学化、评价指标综合化、评价内容动态化,注重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逐步建立起具有技工教育特色的多样化评价模式。岱岳区职教中心计算机联想专业采用联想校企合作学徒考核评价办法进行教学评价。第一阶段采用学科综合性评价。第二阶段采用“理论+实践考核+资格认证”三种形式。第三阶段采用“理论+实践考核+资格认证+客户满意度”四种形式。岱岳区职教中心与联想集团在企业新型学徒制背景下开展的有效教学,符合技工院校学生的认知规律,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了专业内涵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智.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推进现代学徒制深入发展[J].教育学文摘,2017(7).

作者:刘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