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一体机在幼儿教学中的价值

时间:2022-09-27 02:36:05

电子白板一体机在幼儿教学中的价值

摘要:电子白板一体机应用于幼儿教育,能激发幼儿学习热情,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要合理创设教学情境,充分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要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有效提升幼儿艺术修养;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幼儿教育;电子白板一体机;教学情境;教学效率;教学质量

电子白板一体机又被称作电子一体机,幼儿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通过合理利用一体机技术,能生动形象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展示,易于幼儿理解和掌握,师幼互动能够在这种技术的辅助下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幼儿教育课程比较轻松、活泼,教师在引导幼儿学习知识的时候,可利用电子白板一体机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教学环境,把幼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一、合理创设教学情境,充分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幼儿学习内因最好的激发就是对他们学习兴趣进行调动,在具备一定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幼儿们的学习内在动力就能够充分地激发出来。实践证明,在引导幼儿们对知识进行获取的过程中,教师对教学情境进行创设,能够把幼儿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充分诱发出来,增强幼儿的探究欲望,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幼儿们只有满怀兴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才能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掌握知识,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因此,教师要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激发幼儿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电子白板一体机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将电子白板一体机应用于课堂教学,能创设声情并茂、感染力强的教学情境,幼儿们在这样的教学情境中学习,一定会满怀兴趣,轻松、直观地获取知识。例如,在对“土楼印象”主题绘画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幼儿们对“土楼”这一主题有更加深刻的认知,教师可利用电子白板一体机对丰富的土楼风景画进行展示,并让幼儿们在欣赏之后进行讨论,相互分享对土楼的认识和看法,充分激发幼儿们的绘画兴趣。

二、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有效提升幼儿艺术修养

在信息化时代,教师要学会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幼儿学习的自主性,使教学达到最优化,取得最有效的教学效果。在现阶段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交互式白板一体机的运用可以把网络中各种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整合起来分享给幼儿们。幼儿们所处的年龄阶段比较特殊,他们活泼好动,很难在课堂学习活动中安静下来听教师讲解知识。针对幼儿们自控能力差这一实际问题,幼儿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可利用先进的电子白板一体机来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有效提升幼儿艺术修养,让幼儿获得更多的知识。在这种先进技术的辅助下,幼儿们对知识的理解会更加轻松,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信息功能是电子白板技术中比较特殊的教学辅助功能,教师们可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电子白板信息功能对计算机和网络中各种教学资源进行利用和整合,这样能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幼儿的知识素养。例如,幼儿教师在开展语言活动“比尾巴”的过程中,就可以利用电子一体机技术把网络中各种动物的尾巴收集起来,让幼儿们进行比较。幼儿们在观看的时候,能够对各类动物的尾巴进行了解,这样他们在绘画的过程中就会有明确的方向。

三、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利用电子白板一体机进行教学,能够节省时间,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幼儿们。例如,在教学“比一比”这个内容时,教师可利用电子白板一体机对多种动物图片进行播放,让幼儿们通过细致观察来进行比较。电子白板一体机的运用,既能节省课堂时间,又能让幼儿们获得更多知识。

总之,现代科学技术有效地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开展,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紧跟时展潮流,对先进的教学辅助技术进行合理运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要利用电子白板一体机形象、直观地把知识呈现在幼儿面前,帮助他们轻松地了解知识。在应用现代技术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联系课本内容,不断改进和探索教学方法,推动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新梅.浅谈少儿舞蹈教育的情与趣[J].时代教育,2008(04).

[2]袁小砚.对幼儿舞蹈教学的一点认识[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2007(01).

作者:薛娟 单位: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