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多元化模式研究3篇

时间:2022-05-12 09:14:46

幼儿教学多元化模式研究3篇

第一篇

一、幼儿教师使用平等性语言,强调幼儿的主体性

表扬和鼓励是达到幼儿教育目的的最有效的方法。当幼儿做了错事之后,大声斥责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而通过表扬其他小朋友在做同一件事时的正确方法的教育方式,能够增强幼儿的信心,提高独立操作的信息,教育他们什么是正确的处理方法,达到教育目的。幼儿教师要认真发现幼儿的正确做法,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

二、教学中强调寓教于乐,发挥幼儿的主动性

幼儿教育教学中的游戏环节要强调幼儿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幼儿参与的主动性是他们真正想去探索和认知,将精力全部集中在游戏中,使游戏环节始终处于一个平等和自由的环境中,不仅能锻炼幼儿的集中性,还能够创造一个安全的寓教于乐环境。

三、重视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

兴趣是事物发展取得成功的前提,只有对事物产生兴趣,才会探求工作方法。幼儿教师只要从幼儿的兴趣着手,必然会事半功倍。幼儿教学中的阅读环境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台上一言堂的方法,通过颜色上的刺激、可爱的标语等途径加强幼儿视觉上的刺激,提高幼儿学习文字的兴趣。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通过了解幼儿的专注和知识渴求度,适时调整阅读的书籍和杂志,指导幼儿阅读读物,激发阅读兴趣,通过及时的表扬,提高幼儿阅读的积极性。

四、及时鼓励和表扬幼儿的每一点进步

我们都知道,鼓励和表扬是幼儿教学中自主学习环节的动力来源。由于幼儿不具备准确的自我评价能力,在培养中要及时和经常性地进行鼓励和表扬,使幼儿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行为方式。多次表扬以后,幼儿便会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

作者:周福琴工作单位:贵州省福泉市实验幼儿园

第二篇

一、礼仪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意义

礼仪作为人类社交活动的准则和行为规范,在人类社会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种种研究表明,幼儿时期是模仿能力和学习能力最强的时期,在幼儿时期进行礼仪教育,将使幼儿受益终身,能够使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并且能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3-6岁是儿童礼仪、品格形成的最佳时期。这就像陶艺,在泥的状态下,你把它塑造成完美的,他就是完美的,你扭曲他,他就是扭曲的状态,等到烧制成形,就再也无法改变。另外还有人把儿童礼仪、品格教育比作是拣石子。小时候,好像很普通,但等孩子长大了,我们发现这些石子都变成了对孩子一生受益无穷的钻石,我们就会后悔当初拣少了。而语文、数学、英语等等知识类的课程在孩子以后的日子里随时都可以学到。上海外国语学院一个博士生导师专门做了一个课题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同等智商幼儿园、小学开始学外语的孩子和初中学外语的孩子到了大学二年级,他们的英语水平几乎就一样了。说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格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不是凭空而论的。正常的家庭礼仪教育中,父母会告诉孩子,做错事情要说对不起,让别人帮助自己的时候要用敬语,要说“请”字等等一系列的礼貌用语。这些看似很细微的事情,却导致我国每年因琐事纠纷而发生近六十万起刑事案件,占全国每年刑事发案总量的85%。现在的很多青少年在幼儿时期没有接受过良好的礼仪教育,父母也没有把礼仪教育当做一件大事去落到实处地做好。成人因为从小没有人教他们学会尊重别人,没有教他们做错事要说对不起,没有人教他们在别人做错事时要学会宽容,结果每年都有近百万人因此被关进牢房,被判几年,几十年甚至被执行死刑。同样有近百万人被伤害,有的甚至致残,乃至死亡。我们今天要做的不敢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但我们能保证每个孩子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不会去伤害别人,不会被伤害;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成为优秀的人才,但我们能保证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同时会被他人尊重。这充分说明了礼仪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二、幼儿园礼仪教学的策略和有效途径

首先,幼儿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在日常工作中给幼儿建立良好的榜样形象,幼儿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如果幼师自己在生活中不注重礼仪规范的话,给幼儿的礼仪教育就更无从谈起。在幼儿园的礼仪教学中,可以把教学渗透在一日活动中。在孩子们进入到幼儿园的时候,可以请有良好礼仪的幼儿做榜样,进行示范,让幼儿在友好的互相问候、问候老师、告别家长中开始新的一天。教师可以在教室门口贴上问候牌,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问候语。在具体场景中可以对幼儿进行礼貌用语的个别指导,比如说让孩子独立不哭闹地向父母告别,谢谢父母接送和给自己准备的零食水果等等,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每个孩子主动发自内心地说礼貌语。还可以把教学渗透在主题活动中,结合幼儿礼仪养成情况,以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能引导幼儿在特定情景下就特定的礼仪内容进行交往和体验,让幼儿随着主体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会一些简单的交往技巧,愿意与同伴友好相处、合作分享等。另外,开展适当的评价活动也能促进幼儿礼仪教学。适当的评价不仅起督促作用,同时能给予幼儿以激励。可以通过评比活动,让幼儿相互评价,彼此对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月评价”和“学期幼儿测评”等,促使幼儿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管理,逐步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还可以将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礼仪汇总成具体章目,引导幼儿虚心好学、诚实守信,言行一致。通过调查问卷等途径,可以了解幼儿的礼仪现状与发展水平,可以确立礼仪教育的研究方向,成立礼仪课题研究小组,重点围绕礼仪的概念、内容、方法和策略进行系统探讨。对在礼仪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靠课题科研小组这一平台可以逐一进行研究和解决,对礼仪课题进行调整和完善。从研究背景与价值出发,结合幼儿实际,创设生态、自然的礼仪教育环境,将礼仪教育渗透在生活、教学、游戏、节日等各种活动中。

三、结语

幼儿良好礼仪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幼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将幼儿礼仪教育的重大意义铭记于心,其次要采用合理的教学策略,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礼仪规范和道德观,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孩子们。(本文来自于《考试与评价》杂志。《考试与评价》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刘凤工作单位:贵州省遵义县机关幼儿园

第三篇

一、易于激发幼儿的求知欲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的天性就是好奇、爱问,容易对新事物产生探究兴趣和欲望,但是他们学习往往是感性的,缺乏理性思考,兴趣能把幼儿认知和行为统一起来,增强注意力,自觉地记忆、想像和思考所观察的事物,重新建构认知结构。多媒体的立体声响效果,能为幼儿营造一种充满情感,身临其境的情境,易于激发幼儿情感,开启幼儿心扉,使其不自觉地融入学习中,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易于提高幼儿理解问题的能力。

幼儿的思维是具体的、形象的,无法真正理解抽象的事物和概念,多媒体教学,就可以将所认识的对象由抽象变为具体,使复杂的、难以理解的学习内容变为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具体可观的事物,使幼儿易于接受新知识,易于迁移和运用新知识。多媒体教学可以反映一些微观的难以看到的现象,揭示事物变化及规律,化难为易,变静为动,变微观为宏观,像雷电产生的原因,雷电发生的先后顺序等等。多媒体教学就突破了传统教学活动中难以突破的重点难点,使幼儿更容易理解这些问题。例如我在教授雷电产生的原因时,就制作了课件《雷电来了》,将雷电产生的过程制作成了动画,结合形体语言和美妙的配音使孩子们从一开始就情绪高涨,将原来难以表达的内容,以生动形象。色彩丰富的视觉画面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幼儿们兴趣盎然,大大地提高了他们对问题的理解能力。

三、易于培养孩子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我在讲授小松鼠过河故事的时候,我把故事制成了flash动画,加上了惟妙惟肖的配音,使他们兴趣昂然、思维活跃,争着来表演、表达。这样不但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培养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使他们在游戏情节中丰富了知识,培养了情感,体验了成功,树立了自信。(本文来自于《青少年日记》杂志。《青少年日记》杂志简介详见.)

四、易于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

多媒体教学对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非常有益,多媒体教学清晰的放大影像,突破时空限制,扩大了观察的范围,提高了观察的效果,更便于幼儿观察和教师的指导,有利于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此外,还能有效地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将复杂的现象分解、综合,既有具体的描述,也有综合的概括,能很好地帮助幼儿从想象中找出事物的本质属性,这不仅使幼儿能理解抽象的知识,了解到事物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培养了幼儿抽象概括的思维能力。多媒体教学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转静态为动态,为幼儿综合能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作者:严新华工作单位:山西省文水县南武镇南武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