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教学法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3:06:17

律动教学法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

[摘要]在传统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主宰课堂,一般采取语言、动作等形式将音乐知识展现给学生,学生难以建立深刻认知,也无法产生音乐学习兴趣,甚至无法在倾听、感受音乐的过程中获得情感的发展。面对此情况,我尝试将律动教学法应用其中。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律动教学法;应用策略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强调课堂教学的实施以学生为中心,要求教师立足课堂教学的特点,给予学生体验机会,帮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所学,理解所学,应用所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音乐作为小学阶段的基本学科,教学活动的实施同样要实现如此的课改要求。为了完成教学要求,我在实施小学音乐教学活动的时候,灵活地应用了律动教学法。律动教学法是一种集交流、互动等于一体的教学模式,符合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且其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给予学生发挥自主性的机会,满足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还可以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音乐课堂中,学习音乐、倾听音乐、感受音乐,实现音乐能力的发展。音乐教学包括感知音乐要素、感受歌曲情绪、音乐实践等内容。在组织音乐教学活动的时候,我一般立足音乐内容,采取不同的策略应用律动教学法,帮助学生在切身的感知和体验中,积累音乐经验,享受音乐学习乐趣。

一、利用律动教学法引导学生感受音乐要素

音乐要素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基础。纵观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尽管教师会对音乐要素给予重视,但是其在以知识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往往采取语言讲述的方式,将什么是音高、什么是音乐速度等讲解给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因为刚刚系统地接触音乐,其音乐储备是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抽象的音乐知识是难以建立深刻的理解的。而且,在教师的大量知识讲述过程中,学生会慢慢地失去音乐学习兴趣,造成音乐教学质量低下。尤其不少学生在被动接受音乐要素的时候,错误地认为音乐学习就是背诵音乐要素,建立了错误的音乐学习认知,严重地影响后续学习的发展。为了解决此问题,我对小学生进行观察,尝试立足其活泼好动的特点,将律动教学法应用到音乐要素教学之中,使学生在活动身体的过程中,自主地感知音乐要素,加深理解。以《小青蛙找家》为例,本节课的知识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掌握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为了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我在组织教学活动的时候,精心地为学生设计了“水中游戏”活动。首先,我在课堂教学之初,为学生呈现了一则谜语:黑黑的身子,大大的脑袋,细细的尾巴,在水里游来游去,青蛙叫它小弟弟。在说谜语的过程中,我会利用多媒体播放第一部分的音乐,并模仿小蝌蚪在水中游泳的动作。在这样的律动教学中,学生会高度集中注意力,且对所要学习的内容产生探究兴趣。接下来,我鼓励学生说出答案。根据小蝌蚪这个答案,我要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将自己的胳膊当作是小蝌蚪的尾巴。继续播放第二部分的音乐,学生在倾听的过程中,模仿小蝌蚪游泳的画面。在学生模仿的过程中,我会指着空中说道:看你们的左边,有好多的小泡泡,上边有,下边也有。我们刚才游泳是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进行的,现在有两条节奏,你们觉得小蝌蚪会选择哪一条呢?在此问题的引导下,我带领学生一起体验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的节奏,从而使学生在体验中建立对音乐要素的深刻认知。

二、利用律动教学法引导学生感受歌曲情绪

达尔克罗兹曾经说过,在音乐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所要做的不仅是向学生呈现基础的音乐知识,还要使学生获得全身运动的机会,在身体的律动过程中,实现与乐曲的直接联系,感知其中所蕴含的情绪、情感,从而促进音乐素养的发展。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通常采取说教的方式引导学生感知乐曲中的情绪,告诉学生这首乐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大部分小学生在有限的想象力和理解能力的影响下,是难以透过曲调、歌词感知到乐曲中的情感的。尤其在教师抽象的讲述中,会迷失方向,不明白乐曲在表达什么。或者直接人云亦云,难以建立对乐曲情感的深刻认知。针对该情况,在实施教学活动的时候,我尝试应用律动教学法,给予学生亲身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在舞动身体的过程中,伴随着乐曲走进具体的场景,进而自主体验和感知,感悟乐曲中蕴含的情感,实现对乐曲的深刻理解。以《桔梗谣》为例,这是一首节奏欢快,带有舞蹈节拍的朝鲜族民歌,其借助美妙的乐调为我们展现了勤劳朴实的朝鲜姑娘形象。基于此,在组织课堂教学的时候,我先借助多媒体向学生直观地展现了朝鲜族民族舞蹈视频,从而帮助学生在观看中,体会“强、弱、弱”这样的节拍。接着,我继续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朝鲜族姑娘们劳动的画面,从而使学生进入到积极的场景之中。然后,我鼓励学生扮演角色,伴随着乐曲模仿朝鲜族少女的劳动动作,从而在欢欣的氛围中,感知到劳作的乐趣,体会到歌曲中所蕴含的情感。最后,我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根据自身体验所得,说一说这首乐曲的情绪、情感,在互动交流中,实现对乐曲的深度理解,同时受到乐曲情感美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发展审美能力。

三、利用律动教学法引导学生编创表演

音乐实践作为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律动教学的主要途径。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活动开展中,大部分教师会在讲解了音乐知识之后结束课堂,导致学生难以获得自我展示的机会,无法真正地体验到音乐学习的乐趣。而且,课堂教学戛然而止,缺少音乐实践,导致学生的学习需求无法得到有效的满足,削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解决此类情况,在组织教学的时候,我尝试应用律动教学法,引导学生根据所学习的乐曲曲调、节奏等,发挥想象力,编创动作,进行自主表演。以《小步舞曲》为例,在实施教学活动之初,我首先为学生创设了“音乐之声”宫廷舞会情境,引导学生们以同桌为组,手拉着手,跟着多媒体播放的乐曲,迈着舞步走进教室。在学生们进入教室之后,我利用多媒体直观地播放了西方宫廷舞蹈视频,帮助学生在观看中,建立对舞会礼仪的认知。在学生们观看的同时,我讲述了与巴赫有关的内容,同时,播放巴赫编创的《小步舞曲》,鼓励学生通过倾听感知这首乐曲。在感受乐曲的时候,学生们需要思考:这首乐曲是什么拍子,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等问题。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下,学生可以建立对乐曲的感性认知,体验到三拍子的韵律特点。在学生们掌握了基础知识之后,我鼓励学生毛遂自荐,根据三拍子的强弱规律选择适宜的乐器进行演奏。其他学生,则需要结对子,根据导入环节对宫廷舞步的了解,和课堂所建立的对小步舞曲的认知,合作编创舞步,随着乐曲,翩翩起舞。如此教学,不仅可以在律动中建立对乐曲的认知,还可以切身实践,提升音乐创造水平。

总之,在小学音乐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可以发挥律动教学法的作用,引导学生感知音乐要素、体会乐曲中的情绪情感、自主编创舞蹈动作等,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参与中获得有价值的音乐知识,学会透过曲调感知情绪,灵活运用所学自主编创,从而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质量,促进音乐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曼芬.音乐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重要性研究[J].北方音乐,2018,38(22):180+193.

[2]郭月明.“音”你而动——体态律动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应用的重要性和方法微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20):162—163.

[3]邓莉.谈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实践[J].北方音乐,2018,38(06):112—113.

作者:鲁文苹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