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合作学习的信息技术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13 08:32:01

基于合作学习的信息技术教学探究

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案已经在很多学校得以实施,其优势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种教学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

目前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大多都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没有学习的热情,教学的质量也就无法得到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能有效地改善这一状况。首先,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让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这样学生也就有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老师要合理地安排教学任务和科学地分配小组人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每位学生的实际需求,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这样才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也才能将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发挥到最大。其次,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的质量不是看一节课教了多少内容,而是学生掌握了多少内容,能否运用所学的内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他们的思维能力。他们可以独立思考,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学生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从而提高了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再者,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通过彼此的合作完成老师的教学任务,这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合作意识,对将来他们步入社会有积极作用。还有就是各个小组之间的竞争,有利于学生树立竞争意识,在竞争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而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

二、小结

随着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提高初中信息教学的质量已经是摆在眼前且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势下,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了,本文对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进行了探讨,当然还有许多局限性,有待大家进一步研究与分析。小组合作学习作为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新的教学模式,需要不断地发展与创新,使之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翟希文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