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时间:2022-11-26 04:05:52

生物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生物学核心素养是学生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生物学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生物学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因为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中也有理性思维,为了有所区分,生物学科改为科学思维。

生物学的科学思维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笔者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些观点,来分析一下生物教学中如何运用科学思维。

物质性思想

生物体都有共同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化学元素和化合物是组成生物的物质,生物体中的化学元素都可以在自然界找到,没有一种是生物界特有的,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和体现者,核酸是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和蛋白质,把整个生物界统一起来。小到细胞,大到生物圈都是由物质构成的生命系统。

运动发展的思想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生物体最根本的特征是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是活细胞内进行全部有序化学变化的总称,活细胞内进行化学成分的更新,实现新旧细胞的更替,同时,个体通过减数分裂、受精作用和个体发育等复杂而有序的生理过程,产生新个体,完成繁殖过程,实现种族的延续。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保持动态平衡,保证生态系统的相对稳定。

普遍联系的思想

组成生物体的结构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都是普遍联系的。分泌蛋白的合成和分泌,需要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和细胞膜的协调配合。生物之间由于食物等多种因素形成种内关系和种间关系。

对立统一的思想

高中生物学中同化作用与异化作用,遗传与变异,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是对立统一的。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细胞呼吸分解有机物,光合作用把光能转化为有机物中稳定的化学能,细胞呼吸将有机物中稳定的化学能转化为活跃的化学能和热能,细胞呼吸分解的有机物,正是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释放的能量也是光合作用储存在有机物的能量。

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生物的生长发育,生长是量变,主要体现在细胞分裂和细胞的生长,细胞体积增大和细胞数目增多。随着细胞的分裂进行,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出现了很大差异,细胞分化是质变,生物的发育也是质变。

在教学中启发学生用科学思维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生物学原理。

作者:吴向晖 单位:黄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