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与交换机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11-15 03:23:24

路由器与交换机教学设计与实践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技能教育被纳入到中职学校的教学当中,以此来达成提高中职生职业技能的目标。然而,现阶段中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和思想的影响,使得其不论是在教学设计上,还是在教学实践上都存在诸多的问题,成为中职成综合专业素养提升的主要阻碍。路由器与交换机配置作为中职学校教学重要的一门学学科,成为许多中职生理论和实践学习的难点。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路由器与教学配置课程的教学质量,就需要广大的中职教师对传统教学设计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引进新的教学方式,从而达到提高中职学校总体教学质量的目标。

关键词:教学改革;路由器;交换机;实训教学

1关于中职学校路由器与交换机配置课程的教学现状

路由器与交换配置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其课堂教学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运用到互联网行业中去。现阶段,中职学校的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的教学内容相对较多,概括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互联网网络基础知识的教学。第二,路由器与交换器内部结构协议教学。第三,互联网WAN的接入教学。第四,无线互联网技术与LAN技术的交换等教学内容。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通过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活动的结合,来不断的加深学生对相应的互联网网络无章的保障与排除技能,并最终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目的。

2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在路由器与交换配置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在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缺乏合理性。中职学校教育相较于高校教育,其比较注重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的培养,因此,需要教师根据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起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效果,并最终达到职业技能提升的目的。然而,现阶段有不少中职学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还是按照传统的常规教学模式来教学,致使许多学生开始对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这门课程产生了一定的厌学和抵触心理。与此同时,由于中职教学在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缺乏一定的合理性,从而导致许多学生学习学起来很吃力,这也是造成当前我国中职学校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教学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2.2教学活动中,缺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路由器与交换配置作为一门应用型较强的课程,在实际的而教学设计中,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终的教学设计效果。然而,现阶段在一些中职学校的课堂教学中,都存在重理论知识,而轻实践教学的情况,导致许多学生在步入社会后不能及时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很快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去,从而出现实践与理论教学相偏离的尴尬局面。2.3中职生的实践综合应用能力不强。现阶段,许多中职学校,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使得一些中职教师在教学环节当中,往往将课堂的活动的重心放在了对于理论知识的教学中,没有兼顾实践性课堂教学,导致学生对各项知识内容的学习都相对比较分散,没能充分的有效结合,这也是造成中职生综合实践能力应用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3提高中职学校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的主要措施

3.1结合教学实际,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学内容。中职学校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往往需要教师根据中职生的学习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而教学设计方案,而后在根据实际的教学需求选取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而教学环境和氛围,进而实现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综合应用技能提升的目标。例如,山东省中职学校教师在进行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的教学时,就结合其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并选择了具有全球统一认证的CCENT、CCNA的厂商作为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以此来不断丰富学生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帮助他们实现专业理论技能和实践应用技能不断提升的目标。3.2形成以实训教学为中心,理论教学为辅助的教学模式。基于中职学校的教学特点,使得其在进行实际的教学活动时,应对理论知识与实训教学活动的课程设置进行科学的比例安排和划分。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达到提升学生实训技能的目标,学校应当加大对于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的实训教学投入,为学生开展实训教学活动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实践中,通过教师切实可行的实训教学方案设计,形成理论知识教学为辅,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进而为后续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某中职学校教师王某,在进行实际过程中,就根据其多年的教学经验,制定了适合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教学活动开展的教学计划,将理论知识的内容的教学与实训课程教学,依据教学侧重点的不同,采用1:2的教学时常比例模式,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学完每一节理论知识之后,都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实践操作,以此来帮助他们达到将更多路由器与交换配置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的网络实践当中去的教学效果。3.3通过任务驱动式教学方式,实现实践教学系统化的目标。为了进一步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下,中职学校在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教学中的弊端,就需要广大的中职教师,要善于通过采取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来不断的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当根据教学需求,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和手段,来达到实践教学系统化的目标。例如,河北省某中职学校与当时一家小型互联网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由该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学校组织学生通过项目任务的形式来帮助企业组建和优化网络配置保障系统,通过这种形式的合作,不仅使得该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而且也促使该互联网企业网络优化配置系统功能得到显著的提高,进而实现了互利共赢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互联网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于互联网各个领域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其中就包括路由器与交换配置领域方面的人才。然而,现阶段我国中职学校在路由器与交换配置的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实践中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中职学校在实际的教学中,要做好关于路由器与交换配置课程的教学改革,将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丽丽,宋群,李创举.路由器与交换机配置的教学改革方案设计[J].科技信息,2017(28):239-240.

[2]陆魁军,等.计算机网络工程实践教程———基于华为路由器和交换机[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7.

[3]杨小国,温且兵.高职院校《路由器与交换机配置》课程的教学改革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3(13):207.46

作者:黄勰芳 单位: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