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时间:2022-10-26 10:28:14

探析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摘要:自教学以来,小学生的必修课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之外,还有一门学科便是思想品德了,小学生思想素质还不健全,又处于身心发展旺盛的时期,极容易受外界影响,就像刚长成的小树苗,如果不用三脚架支撑起,就很容易被风刮的东倒西歪,随风飘摇,极容易长歪。所以在小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思想品德教育就像那支撑着的三脚架,引导着小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品德,正确的价值观。鉴于思想品德教育对小学生的重要影响,故而在教学过程中也显得无比的举足轻重,也很有必要研究思想品德教育的更好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教师在施教这门课程时的重视以及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对小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

关键词: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法

0课程研究

小学生还处于七、八、九、十岁这样的年龄,对外部世界还知之甚少,内心的三观还不成熟,对事物的看法思考还不健全,又是在学习本领强烈,学习能力极强的特殊时期。除了家庭里亲人行为做法言语表达出的思想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小学生的行为思想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在学校课堂上的教育,故而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思想品德、三观的形成培养阶段,最关键的就是小学时期,青幼年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和道德准则,一般会在整个人生都产生作用,就像投资一栋房屋,从地基开始建起,小学生阶段就还处于打地基阶段,只有地基打好来,整栋房屋才不会坍塌,才不会倾斜,思想道德地基打正打实来,整个大厦才能高耸入云,巍然屹立!以下便是从这几个方面来阐述思想品德教育,致力于教师在施教这门课程时,能提升他的水平以及提高教学质量,有便于小学生的学习。

一、因材施教,注重课本

在每门课程中,都会配备一本相应的课本,这其中的内容,都是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内容来撰写的,深刻结合小学生的思想培养路程,课文也深刻融入了小学生此时正需要的思想营养灌溉来编写,教师在施教的过程中,仍需要按照课文内容来施教,切勿走偏。教育部也尤为看中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百年树人,重在德育,这关系到国家未来人才的培养,未来国家的发展,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中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前途。故而在教育部的文件内容中,也提到,要着重培养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也分为以下几点:第一,提高课程教师的思想道德,拓宽眼界视野,因材施教,在教育过程中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第二不能缩减课时,不能因为其他看似主干课重要而占用了其他课的时间,尤其是这门思想品德教育课程。

二、结合多媒体,引起学生的兴趣

小学生教学应多采用多媒体、视频、动画等音频录像的方式,便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讲生动的故事,来传递浓厚的思想道德道理,这样的教学,小学生也乐于接受乐于学习,很容易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他们的兴趣。小学生一般都对这类型的动画的声乐的有趣的故事感兴趣。我国有很多生动形象的故事,很好的能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三观和思想,诸如“孔融让梨”、“程门立雪”、“凿壁偷光”、“司马光砸缸”等等这类耳熟能详信手拈来的故事情节,要求讲课生动形象,在讲课的过程中时常作用幻灯片、PPT、电脑等现代化教育设备,采用播放视频,音频图片的形式,将理论实际化,更容易进入小学生的大脑,有利于形成这样的意识,有利于将音频中的人物形象学习到自己的行为,当中去形成向他们学习的意识。

三、课堂展示,实地演练

光学习了是没有用的,要将学习到的知识思想品德运用行为当中,学以致用,将它形成一种习惯,在生活当中,时常的表现出来,主席曾经说过:“学之于课堂,行之于习惯”,听懂了,不代表学会了,会很好的运用的才是真正的掌握了,孔子说“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意思是说一个人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是非常稳定的,终生都会起作用,这同时对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品性修养也是这样的道理,要循循善诱,细水长流。教育家陶行知也曾说“习惯成了不易改,倾向定了不易移,态度绝了不易变”,这些充分说明早期品格养成的重要性。而在实际操作中,在生活中,成长中,每一次的行为中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和素质。课堂上,教师让学生们做一些动作,模拟真正生活中的案例,会怎样操作,会怎样行为,都会体现学生的道德,同时进行矫正,指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体现了怎样的品德,对小学生的考评,对他们的行为点评,打分,并提示他们该注意什么,将学到的用于实际操作。最基础的也最常用的,便是说“谢谢”,使用“请”、“您好”这样礼貌性词语,懂得谦让,和气,微笑,这对未来的交际生活也是一个很大的加分点。

总结

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在整个人生中都是很重要的阶段学习,稍有不慎就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更为甚者,小学生也是未来祖国的栋梁,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命脉,为国家培养潜在人才,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对于教师而言,教授好这门课程显得举足轻重,故而要格外重视,研究他们的教育方法也是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董希明.《儿童不良习惯养成家庭因素研究》,学术期刊《成功(教育版)》2010年1期.

[2]刘海逸.《道德教育与未成年人良好习惯的养成》,学位论文苏州大学2006年.

作者:夏学东 王开凤 单位: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