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探索

时间:2022-04-16 10:49:11

大数据下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探索

经济全球化不断推动下,使得不同社会国际化的局势越演越烈,国际化人才培养也由此在世界各地掀起一阵热潮。高校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场所,因而注重高校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数据被迅速推广使用。大数据环境下人们生产、生活、学习方式的变革,深深影响着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在此背景下如何继续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何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如何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继续学有所得,成为当代高校英语教师不得不考虑的系列问题。

因此对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进行创新探索确有必要。由汪涛主编的《大数据背景下外语实验教学研究》一书,以信息时代下的大数据为研究背景,充分探讨了外语实验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创新路径等有关内容。该书于2018年9月1日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致力于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其对探究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创新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该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实验教学理论与管理。该部分内容从高校外语实验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背景下的翻译学科发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日语教育改革、大数据背景下笔译理论与技巧课程改革、德国高等教育4.0初探及其对大学德语专业教学的启示五方面,充分探讨外语实验教学的教学理论与教学管理。这为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探索提供了教学理论与管理方面的借鉴。第二部分为实验教学模式。该部分内容通过对外语实验教学改革、大数据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高级俄语口译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以期为读者解读大数据背景下外语实验教学的教学模式。这对当代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具有一定启示。第三部分为实验教学实践。这部分内容结合大数据时代对当代教学方式进行实践探究。内容涉及高校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的问题与反思、基于微课资源的英语演讲翻转课堂案例研究、碎片化学习背景下手机英语学习类APP的应用探索等诸多方面。这对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探索具有一定导向作用。综观全书,本书是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高校外语教学进行创新的路径探索,时代性、实用性较强,其对创新现阶段的高校英语教学具有一定指导意义。以下是笔者参阅了《大数据背景下外语实验教学研究》一书后对现当代高校英语创新教学的一些建议。

转变英语教师的教学思想。自国家大力提倡大数据发展以后,大数据被迅速推广应用到我国各个行业领域中。高校是我国进行人才培养和科研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其在发展过程中也主动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大数据引入到高校英语教学中。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为我国培养出适应时展的国际化人才。虽然高校不惜时间成本、财力成本积极将大数据引入高校英语教学系统中,但部分教师还存在因循守旧,根本不去使用,导致系统利用率极低。因此转变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思想势在必行。完善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基于对相关数据的收集,数据收集与数字化学习方式密切相关。然而目前多数高校均未形成全面数字化的教学方式,导致数据收集困难重重,从而使得教师难以对学生因材施教。因此高校应构建智能学习平台、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数据收集学生的学习数据信息,由教师认真分析,进而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制定较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不断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调整。此外开展技能培训课,保证教师对大数据应用设施的可操作性,使资源真正得到优化配置。

《大数据背景下外语实验教学研究》一书,阐述的外语教学理论、教学管理、教学模式、教学实践等内容实用性、时代性较强,是研究外语教学创新的一部优秀著作,其可为高校英语教学工作者创新教学模式提供借鉴。

作者:高朝阳 单位: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