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6-28 11:14:16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践分析

为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阻止疫情将魔爪伸向校园,教育部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同时要求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电视媒体,搭建云课堂,开放学习资源库,加强寒假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网络学习空间的定义和特点

教育部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的定义是,“网络学习空间是由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认定的,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支持共享、交互、创新的实名制网络学习场所。”网络学习空间以重构学习环境、优化资源供给、变革教学模式、重塑评价方式、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治理水平等作为建设应用目标。网络学习空间具有可以在师生不见面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实现课程直播(录播)、课堂翻转、及时反馈、小组讨论、互动答疑、活动展示等,能够迅速将学习资源推送给学习者,能够及时收集、分析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等特点。根据上述定义和特点可以认为,功能完善的网络学习空间平台非常适合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

平台选择和应用指导

作为特殊时期的政治任务和本职工作,南充市高度重视延迟入学期间对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和指导,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做到“离校不离教、离生不离岗”,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通过在线教学实现教学课程应开尽开,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1.了解情况,选择适合平台。教育部延迟开学通知后,我市教育部门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同时组织技装电教、教育科研相关专家,下发调查问卷,优选教学平台。通过回收的问卷显示,有91.02%的家庭具备网络条件(图1),87.82%的学生有独立学习的场所,符合网络开课的基础要求。另外,我市于2017年开始启动“乐教乐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整体部署工作,全市绝大多数师生、家长均已注册并免费使用。该平台稳定性高、可操作性强,培训成本低,符合师生使用习惯,并且该平台已实现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经过反复测试,主要功能均满足现阶段“停课不停学”活动需要,确定为我市在线教学首选平台。2.功能梳理,指导具体使用。经过试用研究,老师们发现线上教学与日常学校教学区别非常大,为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更好地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工作组制定了在线教学应用指导方案,主要内容如表1所示。3.多路备用,确保万无一失在推荐“乐教乐学”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目前可供选择的网络教学平台均未经历过公共突发事件的考验,“停课不停学”活动对网络、带宽、服务器处理能力、CDN加速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没。有谁能够保证独立支撑如此大规模的用户接入和并发使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同时要求各地各校可以从自身实际出发,利用国家网络教育云课堂、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教育类企业免费平台、学校自建平台和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也可通过广播电视(IPTV)教育频道,微信、QQ、钉钉等社交软件,以及通讯运营商的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使用情况和数据分析

1.师生登录使用人数统计。我市于2020年2月3日全面启动“停课不停学”活动,师生和家长仅用短短七天就准备好网络环境、教学设备和部分课程资源。2月10日正式网上开学,平均每天有3万余名教师(图2)、约35万学生(图3)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各种活动。平台运行稳定,技术支撑良好,未出现服务崩溃和长时间、大面积网络拥堵现象。2.非同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2月10日以来,全市平均每天微课视频2000余条,组织线上翻转课堂5000余节,电子作业6000余次。开展线上教学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场地、时间、设备、网络、课程等,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不稳定因素。这段时间的数据表明,重构教学流程,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推送学习资源,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参加线上检测和交流讨论,教师评价并改进教学,如此开展非同步教学是较合适的选择。3.直播教学和答疑开展情况。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平均每天发起直播约800余次,直播时长约40000余分钟。教研员通过在线巡课了解到,大部分直播课程均以重点、难点知识讲解和互动答疑为主。4.趣味学习关注度数据。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家学习,正是训练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时机,学生可自由选择趣味学习内容,由使用分布数据(图4)可见,闯关对战式诗词记忆练习最受学生欢迎。5.课余活动参与度对比。为了丰富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保持家长和学生心理健康,老师们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开展了种类繁多的课余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从作品上传数据(图5)显示唱歌、朗诵和摄影的参与度排在前三。

“停课不停学”是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应用成果的集中展示。在国、省教育主管部门和信息化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方案,在有线电视(IPTV)频道、网络学习空间和其他教学平台的通力协作下,全市“停课不停学”活动井然有序,反映良好。相信重返校园之际,虚拟和现实的学习空间将有机融合,迎接更富创新精神的未来!

作者:刘伟 单位:四川南充市教育技术装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