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诠释

时间:2022-01-07 10:14:22

农校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诠释

本文作者:马亮工作单位: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多媒体教学的特点

传统教学通常是以教师口述为主,黑板板书为辅,向授课对象进行讲解,用一些简单的肢体语言感染学生,将所授内容传授给授课对象。黑板和讲台成了教师传授知识、与学生沟通的主要场所。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多媒体教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一)应用多种展示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通过图片、视频、文字、声音等方法将课堂讲授内容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呈现给学生,大大增强学生对抽象事物与过程的理解。通过丰富的视、听等辅助手段展示所授教学内容,把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形成教学双向互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帮助学生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教学内容生动形象,便于学生理解掌握运用多媒体可使课堂讲授内容形象生动,变抽象为具体,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互动,解决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仅以口述与板书的表现手法来讲解重点和难点的困境,从而有效地实现精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更易掌握课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内容。(三)大量信息储存,教学效率有效提高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得课堂上的信息来源丰富多彩,运用声音、图像、动画等媒体手段使得课堂气氛生动直观,展示内容多,演示速度快,能够将大量的信息传授给学生。相比传统教学方式,它节约了书写时间,增加了教学容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的多内容、高效率等特点,可使教学节奏适当加快,有利于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接受和了解大量的信息。以课本为主,添加各种声像资料,使自制作课件充分地发挥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特色,让学生学习到更多更好的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授课内容的多样性,提高了单位授课时间内的信息传送量和课堂效果。(四)信息资源共享性教学课件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是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完美结合。网络技术的普及也使得文字、图片、声音乃至图像在计算机与计算机间传播成为现实。多媒体教育网络的建立,将使教学形式在传统教育中发生着巨大变化。它使得许多常规方式方法难以表现的教学内容可以容易地表现出来,同时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重现,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以外的时间自主复习或预习教学内容成为可能。

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中,虽然优势很突出,但在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问题:(一)多媒体教学应注重与传统教学相结合针对不同的课程特点和课堂讲授内容差异性,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将更加有利于提高授课效果。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以它独有的特点展示在学生面前,但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必须采用多媒体技术才能达到教学最优化。虽说传统的教学手段不具备多媒体教学的优点,但数千年来的运用和改进,也有着不可替代的精华部分。只有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机结合,真正发挥不同教学手段的特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要教学媒体运用恰当,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主体作用,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造能力的效果,提高学习效率,就达到了教学的真正目的。(二)注重课件质量,突出重点在多媒体教学中,课件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好坏。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教师一定要明确多媒体课件是针对课堂教学而设计的,把教学内容归纳成为提纲挈领的学习要点,以简明扼要的提纲式文字出现在多媒体课件中,并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使学生能快速、准确地把握教学的中心内容。自制课件要有一定的创新和构思,依据教学大纲及本学科特点选择重要的信息,并注意不要出现课本原文照搬制作课件的现象,使多媒体教学成为另一种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三)多媒体教学仅仅是手段,不能替代教师的讲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听课为辅。这种模式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但忽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多媒体教学模式中,强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教师应起引导学生、启发学生的作用。各种多媒体技术仅仅是教学的辅助工具,而只有教师才是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的源泉。师生的教与学的矛盾只能通过教师的主导与学生学习的互动过程来解决,多媒体技术不可能取代教师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的作用。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的表现手法,将所讲授内容更加清晰、通俗、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授给学生,避免过分依赖多媒体展示,而缺少必要的讲解及说明,使多媒体教学流于形式。(四)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多媒体课件信息量虽然较传统教学信息量更多,但是也对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仅仅靠课堂时间,要求学生掌握相关学习内容,很可能会变成“走马观花式”的学习形式,使学生仅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讨论,对知识的真正掌握还有一定的差距。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前预习相关知识,课后通过课件的回放巩固所学知识,才能够真正发挥多媒体课件展示内容多,演示速度快的作用,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达到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是世界教育范围内主要的教学组织形式,多媒体教学仅仅是课堂讲授知识的一种教学形式,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思维的开阔、课堂效果是否能够真正提高,仅通过一种教学方式的改变,就希望能够完全解决以上问题是不现实的。因此,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将多媒体授课与传统授课相结合,寻找符合自身学科特点的授课形式,才是提高授课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基本的途径。